等水餃煮好的5分鐘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一起畫的水餃樹
肚子餓了!
我說:我餓了!要去把昨天的麵加熱來吃,你要吃什麼嗎?
旬:水餃!
麵好了,水餃還要等6分鐘!我把麵端到餐桌上先吃了起來,在沙發等水餃的旬旬見狀立刻生氣得說:為什麼先煮你自己的?我的水餃呢?
我不理他,繼續吃我的,旬旬更生氣得跺腳喊著:為什麼你可以先吃???
我放下筷子解釋:兩樣東西我是一起煮的,但麵是昨天的只要加熱就好,所以很快,但水餃需要花時間煮,還要5分鐘才會好!
旬仍然遠遠得坐在沙發繼續生他的氣!
我邊吃著麵邊有種委屈感油然而生⋯。
為什麼我煮東西給你吃還要被你兇?
為什麼你一定要第一個吃?
為什麼凡事都要把你擺在第一位?
我很餓了我不能先吃嗎?
想到這裡忍不住也耍狠了起來,而且還要比小孩更兇,用一股不能輸的狠勁說:
「為什麼我煮水餃給你吃還要被你生氣?
下次你自己煮好了!」
旬旬頓時大哭了起來,跑去房間找爸爸,我則是繼續吃完我的麵,任由他大哭著!爸爸問他怎麼了?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最後喊著:我想要媽媽抱抱!
吃完麵,我走到旬旬旁邊跟他說:媽媽剛剛在生氣,現在氣完了,可以抱抱你了!
事後回想這整個過程⋯,當下我對孩子說氣話了!而且還比他更兇,因為我不能輸,我不想受委屈!
我不喜歡孩子常常生氣、說氣話,但我自己不就是做了一個最糟的示範嗎?
小孩以後遇到類似的狀況可能也會在還沒理解整個狀況之前就先用比別人更兇、說氣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我有解釋得夠清楚整個煮飯的流程嗎?
為何我的麵比較快?為何我需要先吃?
小孩有足夠的時間了解並消化這整個情況嗎?
他是不是覺得:我也很餓阿!平常都是我先吃或是一起吃飯的!為什麼這次是媽媽自己先吃了起來?
我試著問自己,如果當下我能選擇先不要生氣,而是先跟小孩解釋清楚,那麽這個等水餃煮好的5分鐘會不會就不用如此腥風血雨?
如果我能早一點先跟孩子預告,水餃會比較慢,要再等一下!麵是昨天的只要加熱會比較快,那因為媽媽真的實在太餓了,等一下會先吃喔!
這樣有了心理準備之後,小孩還會不讓媽媽先吃嗎?
後記:
其實這篇我想討論的是:我們有可能在生氣之前先辨識到自己的情緒和對方的心情嗎?在這樣的過程走完之後我們有沒有可能就比較不氣了呢?
因為我最近發覺旬旬很會說氣話,所以才想會不會是因為他常常在聽我講氣話阿?
我無形中影響到他了嗎?
20210831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n Lai
Han Lai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喜歡寫寫畫畫,偶爾接案。 有人說,要帶孩子之前必須先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先對自己誠實,你才有可能教會孩子誠實。的確,有了小孩之後,我才開始,也不得不好好得挖掘自己,在育兒日常裡,照見我的過去和現在,孩子給我的養分和體悟都會慢慢濃縮在文字裡—我的靈魂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