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化器不好嗎?好嗎?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跟已故柯逸郎醫師是好友,當時他診所裡用的機器我大概都知道,昨日朋友傳了張照片給我,照片裡是一部管機,上面還有柯醫師的名字,但我沒在他診所樓上看過,想必是在花園新城的家中??
但是圖一中的Cello調色盤就是在柯醫師所用的機器之中,有一陣子,這機器因為電容漏夜,把電路板都給毀了,這麼貴的機器,也一直在使用中,搞不懂為何沒到20年就漏成這樣,好在原廠很負責,機器送回去,幾乎是新的回來,修理費不知是多少,但絕對沒有想像中貴。
所謂調色盤,就是等化器。很多人說等化器不好,但是當是Mark Levinson出品的,又沒話說了。這部等化沒有用上"萬惡"的運算放大器,但是其實圖二這類放大模組多是採用運算放大器的基本模組兜起來的,以現代積體電路之成熟,現在的運算放大器已經很不錯了,差在音色略有不同,我並不覺得用運算放大器有什麼不好。
當然,提倡用運算放大器也是會被罵的,但是當MBL的旗艦前級也是用上運算放大器,大家也就不說什麼了。不只不說什麼,還很保值,要知道,音響跟車子一樣,一落地就先跌一大筆,要像保時捷911這種的實在不多。
我是贊成用運算放大器的,但我騎牆,用晶體來堆砌也很棒,用真空管也好,沒甚麼偏好,好玩就好。
恨等化與愛等化都是一種迷信。一般錄音沒等化的幾希,所以沒啥好恨的。愛等化也不對,因為如果你的系統基礎體質不好(這跟價錢無關),等化是救不了妳的,但是如果系統已經是在正常狀況下,等化可以多一點色彩,讓聲音更偏向妳喜愛的聲音一點點。Cello調色盤名稱大概是這麼來的,只有六段,範圍只有12db,階數不能調。
在我的新前級沒做好錢,暫時用的前級是淘寶買的現成板子加上一個電源15V變壓器,內含三段等化,分高中低,我還是有偷偷用一下等化功能,雖說只有三段,還算可以用,音質真的沒各位想像的差,稍微轉一點點,細節多了,低頻也比較扎實。如果有Cello六段應該會更好(基本上我是不會想做的),不過,這類等化多少有點相位失真(這也跟價錢無關),我的誠懇建議是用數位的,在數位裡,愛怎麼調就怎麼調,還可以沒相位失真,只不過妳要花點錢在AD/DA上,若是聽數位的就沒這個困擾,建議你可以去下載來用(雖不知是否有做到我說的無相位失真,但我實驗室有做,頗耗計算量就是)。
我想說的是,先把空間與喇叭搞定就好,多數擴大機帶來的失真都不算甚麼,不太影響欣賞音樂,只有我等吹毛求疵的人才在乎,運算放大器,晶體與真空管都好,也可以再試試看加一點點等化。但是如果前二者沒弄好,在那邊等化,真空管,晶體,換線,意義都不太大。
圖一 Cello 調色盤等化前級擴大機
圖二 內部構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