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把人心都撕裂了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不一定在當下能夠,或是願意講出她的困境,有時講了,我們也不一定理解。
有老師朋友說,小學四年級以前的孩子多半很好奇,問題很多,但是到了五年級,甚至是國一,就完了。經過兩年,在去嘉義學琴的路上,我問D,看你現在算數學算整天也還是願意算,為什麼國中時你那麼討厭數學?
D說,我應該是國一開始就不喜歡了,而且幾乎每一科都不喜歡,我不是不喜歡學校,但是討厭上課,尤其是每天都在考試。一個禮拜考好幾科,可是我的能力只能對付一科,最多兩科,我無法把其他科都放掉,因為每一科都要算成績的,最後就是每一科都只能準備一點點,然後就越來越落後,最後就放棄了。
到了五專以後,考試不多,我可以準備的起來,還有我們班功課最好的吉娃娃願意一題一題教我們同組程度差的,慢慢的,我比較懂這些數學怎麼算了,雖然我算很慢,一整天下來算完後有那種很爽的感覺,現在換我當組長,我也很願意教同組的。
我問,那麼國中時的同學不願意教你嗎?
D說,我想也不是他們不願意,但是考試實在太多了,他們自己念書都來不及,哪有時間慢慢教別人?
我問,我看你現在的數學與電學的內容,不少比一般高中的進度超前,有的還比較難,國中時你都對付不來了,現在怎麼應付的?
D說,我們現在的老師,尤其是FK與HD,很有學問,很有耐心,分組討論的方式也很好。回家後,假如不會,還有你可以問,不過,論耐心,你差HD很多,要努力學習!
考試撕裂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