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治癒系美食

2022/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omfort food一般是指具有撫慰心靈的食物,通常帶有某種特殊的回憶與情懷。
這禮拜接連開了好幾天的會,都是那種開了好幾個小時,到最後什麼結論都沒達成,害你當天還要加班的會。一連幾天下來感覺所有精力都被榨乾,下午五點會議結束,拖著沉重的步伐往外走去,這時突然和同期的同事對到眼,彼此互相交換一個「受夠了」的眼神,一起往電梯方向走去。
平常話一向不多的她,開始一反常態大聊特聊,分享她平常的紓壓方法,除了Spa之外,就是到處吃吃喝喝,從北到南再到東部,都留下她的足跡。一說到吃的她顯得更加興奮,手舞足蹈得像個孩子,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她,這種關於喜好的分享瞬間讓我們的關係拉近不少。在電梯快到五樓時,她突然問了我一句: 那妳的comfort food是什麼啊?還沒等我回答電梯已在五樓打開,她的辦公室就在前方,這次的對話戛然而止,而我的思緒就一直停留在comfort food上。
comfort food的概念起源於美國1960年代,一般是指具有撫慰心靈的食物,通常帶有某種特殊的回憶與情懷。每個國家、地區、甚至每個人心中的comfort food都不盡相同。劍橋字典非常具體的描述了它的含意,就是在你難過、疲倦、生病、累了的時候最想吃的食物,而且往往是你小時候經常吃的。不一定是高檔的豪華料理,也不一定是高熱量的罪惡美食。單純就是你記憶的深處,最想吃的、也是最讓你覺得最安心的食物。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comfort food
此時關東煮的畫面馬上浮現在我腦海中,對很多人而言,關東煮不一定稱得上美食,它甚至都不算一道菜,但仍不影響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在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中,下了課除了社團活動或補習,其餘的時間都急忙往國圖跑,為的只是選到好一點的位子,晚餐也是隨便買兩三下就解決。在那段來去匆匆的歲月中,它就像是一個默默在我身邊支持我的朋友,在我最疲乏的時候給予我動力。
關東煮family
關東煮算是非常稱職的小吃,幾串料放在碗裡大概四、五十元,當成點心的話非常有飽足感。在寒風瑟瑟的冬天,每當覺得燒腦快到一個極限的時候,就會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碗關東煮,也不管外面有多冷,硬是要拿到外面的桌子去吃。
趁這個時候呼吸自由的空氣,也可以暫時遠離自修室沉悶的氣氛。有時也會到對面的中正紀念堂走走,看著那些正在慢跑的人們,總是有說不出來的羨慕,這時只好對自己說:「其實我們沒什麼不同,大家都在人生的賽道上狂奔著。」
我每次加的料都差不多,除了高麗菜捲、魚蛋、油豆腐之外,有時候也會挑貢丸或魚丸。這種火鍋料+湯的組合看似不起眼,但可以說是小兵立大功,既能滿足冬天對熱湯的渴望,對於一時嘴饞的人來說負擔不會太重。一口咬下再配幾口熱湯,堪稱寒流救星。這短暫的放風時間對我非常珍貴,可以讓我馬上滿血復活,繼續奮戰。
熱騰騰的關東煮
上了大學之後,時間更多、活動範圍更廣,接觸到的美食種類也更多元。對那時的我而言,食物已不僅是抒壓的代名詞,它更是社交的一種管道。此時獵奇的心開始萌芽,開始追求各種新奇事物,也喜歡去找一些所謂名店,或新開的餐廳。偶而為了懷念一下高中生活,才會去小7買一碗關東煮。
開始工作之後,從那時起陷入枯燥的循環中,生活被壓縮到扁平的兩點一線,每天被所謂的代辦事項和KPI所包圍。開始懷念過去單純的學生生活,過去的回憶開始扭曲,以往被視為無聊的細枝末節,在現在看來就是一種純粹的生活樣貌,一切都是那樣的美好。
對我來說某些食物具有時光機的功能,當我把它往嘴裡放的時候,等於是按下了啟動鍵,我就會馬上回到過去的某個時刻,不管是苦澀、狂喜或興奮。關東煮就是其中之一,光是在挑選配料的過程中,就能帶我回到過去的某段時間,每一口吃的都是滿滿的回憶啊!音樂同樣也具有這種功能,只不過對我而言,味覺所帶給我的畫面感更加強烈。
這裡奉上簡易的關東煮製作:by日本太太の私房菜
大家心目中的comfort food是麼呢?
參考文章
https://nommagazine.com/comfort-foo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35內容數
無論時代如何變換,歷史的巨輪它不曾停歇,它所展現的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有時遠比小說更精彩。這裡定期為您摘錄一個歷史片段,為您講述一段動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