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盲點效應:從此不再錯過眼前對的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將盲點定義為「無意識的衝動」,由情緒及信念所驅動,會在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中建立一種慣性模式。
●「注意力暫失」(attentional blink),指的是眼睛暫時性地看不見視線範圍內的某個物體。我們的無意識過程不僅讓我們看見不存在的東西(例如錯視),還會讓我們漏看確實存在的東西!
●小心,你的直覺可能是偏見。一旦我們堅持自己的觀點,就很難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為什麼我們喜歡編故事自欺欺人?「稟賦效應」 (Endowment effect),讓我們偏好維持目前的狀態。
●鬆開緊握不放的想法,看見更多可能性。坦然面對未知,而不是堅持自己的認知,可以拿來當作我們新的預設模式。
●偏見是魔鏡,只會揣摹人心。
●問問自己:
1.當我回頭去看這個決策或看法時,是否曾考慮到自己不知道的地方?
2.我是否曾經編撰故事,好讓這個決策或信念感覺起來更真更正確?
3.假如我不理會表面的想法或偏見,而是去看穿我最了解的真相,我能知道些什麼嗎?
●信念就像俄羅斯套娃,套住真實的你。
●改寫生命劇本,這次我說了算。人無完人,坦然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所謂的自我形象,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真實、穩固。
●摘下面具,忘掉那個理想化的假象。
●善用直覺的八個步驟:
1.利用正念覺之傾聽真相。
2.在傾聽的同時對自己說實話。
3.根據內在智慧採取行動。
4.對於不需要理由的行為與決策感到自在。
5.即使行動出錯,也要接受失敗。
6.擺脫「你應該怎麼做」、自責與內心牢籠的束縛。
7.自嘲,別對自己太嚴肅。
8.當愛來的時候,懂得如何接納,愛就會成為一件簡單的事。
●看見真正自己的三個步驟:
1.我想換來什麼?
解決方法:想要什麼,就給什麼。接納自己、建立連結、有安全感,以及相信你可以從他人身上得到這一切。
2.當我被盲點遮蔽時,我會停止檢視自己或他人嗎?
解決方法:被他人看見,也看見自己。放掉緊抱不放的自我形象,願意以慈悲心與同理心對待自己及他人。
3.當你問自己這怎麼可能?他們怎能這樣?我怎麼會這樣?我怎麼沒發現?時,注意自己的感受。
解決方法:坦然面對你所知道的一切。
~凱莉‧波伊斯(Kelly Boys)
~《盲點效應:從此不再錯過眼前對的選擇》
~《The Blind Spot Effect: How to Stop Missing What’s Right in Front of You》
#盲點效應
#The_Blind_Spot_Effect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盲點效應》】↓↓
https://buyforfun.biz/2wXm5
【金石堂購買《盲點效應》】↓↓
https://igrape.net/2wXm9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1會員
1.9K內容數
【偶希都理/廖慧淑(Su)】 旅人/譯者/獨身主義者,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日文翻譯口譯、寫作,個人旅遊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造訪過40國n座城市,期望持續增加。 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1/3):《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閱讀時間:1/2-1/3 「對於命運設置的磨難,弱者的應對是退讓與憎恨,強者的應對是妥協與抗衡,更強者的應對是堅韌與抗爭,最強者的應對是自強與超越。」 「這是一個你怎麼定義自己,世界就怎麼定義你的世界。當你以一個受害者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你就已經變成了生活的受害者;當你以犧牲的姿態去面對世界,你會
Thumbnail
avatar
貓貓蟲
2024-01-03
閱讀筆記《艋舺謀殺事件》臺灣犯罪小說的起點?明治年間,日本巡查池中、報社記者花野,在艋舺(台北萬華)龍山寺旁池裡發現了一具男子屍體,其死因究竟是意外、自殺、他殺?死者身分為何?是日本人、臺灣人、中國人? 這本書最獨特的地方在於,書本介紹稱其為目前已知臺灣文學史上的第一本犯罪小說。作者さんぽん(三本)的真實身分已不可考
Thumbnail
avatar
Su
2023-12-18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本書作者慕顏歌本身為一位心理諮商師,但令人驚豔的是其駕馭文字的能力有如行雲流水般,揮灑自如中又不失瀟灑。小編從本書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屈,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中,彙整分享一些道理。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8
肯尼閱讀筆記(人生勵志) @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2百萬暢銷書「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作者慕顏歌,在同名書籍第二輯中,直言不諱的剖析人性黑暗面與痛點,從家庭、職場、愛情、婚姻,甚至是人際關係等各種生活場景切入,讓你能多擁有一分合理拒絕、適度反抗的善良力量。小編延續第一輯的方式,從中彙整精選一些道理,願你善良,且有力量和鋒芒。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08
【觀影筆記】人類的長夢:淺談《接觸未來》&《星際效應》1997年的《接觸未來》(Contact),根據科學家、科幻小說家卡爾·薩根(1934 - 1996年) 1985年的同名小說改編,卡爾本人及夫人安·德魯彥一起為本片撰寫劇本故事梗概。茱蒂·佛斯特在片中出演女主角,首位發現並證實外星文明存在證據的搜尋地外文明計劃科學家艾蓮諾·「艾麗」·阿諾威博士,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0-10
『蕾蕾閱讀#16』距離拉遠一點從此人際不糾結-湯川久子這本是9月書單之一 其實只要能與他人如同書名保持點距離 許多事都能簡單輕鬆許多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09-20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Part 1/7 複利效應 & 改變系統「當一切努力看似無用,我會去看石匠敲打石頭。可能敲了一百下,石頭上連一條裂縫都沒有,但就在第一百零一下,石頭斷裂為兩半。然後我了解到,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那一下,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Jacob William Rees-Mogg, 社會改革家 大家好~初次見面,這是我第一次在方格子平台上
Thumbnail
avatar
咩噗山羊
2021-08-18
閱 |《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顛覆人生的職涯指南「職涯是場40年的馬拉松,從長跑角度出發,掌握20歲到60歲工作累積的重點,並且涵蓋不同階段人生的需求。」 這句話總結了本書的概念,也給了身為受雇者的我如雷的一擊,更多的精隨,相信在你親自閱讀書中內容之後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3-02
《依戀效應》書摘筆記*以下數字代表頁數 82 「習得的安全型依戀」,是所有童年不太完美的人渴望達成的目標。 雖然七成五的人們依戀模式一生不變,但有些人確實會改變。 成人依戀訪談的微妙處,重點不是經驗,而是你如何「訴說」經驗,這與敘事的連貫性有關。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