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等一下!讀完別急著收起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伊藤繪美 翻譯|洪于琇 繪者|細川貂貂 出版社|遠流
話說上週,我的情緒忽然被一件小事給引爆,那種感覺真的非常奇妙,明明該做的事情都還是順利完成,但是心中的那股怒火怎麼樣都沒消,燒了近24小時,我發覺不行,這樣實在太扯,我需要照顧好我自己!於是馬上從待讀書櫃中翻找這本自救書來急救我的內心世界。
老實講,當時的情緒是糟到連前言都看不下去,怎麼讀都覺得有夠煩躁,不過,我還是耐著性子慢慢讀下去。所幸,進入正題的文字開始大幅減少,也非常口語化,加上有可愛的插圖做示意,我便藉由閱讀與練習書寫慢慢地釋放內心的怒火。
我自己閱讀的習慣是順讀,因此就順順的以一章十個練習這樣讀下去,說真的,內容文字不多,所以非常好讀,如果沒有停下來做練習的話,說不定幾個小時,甚至是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讀完這本書了。
不過,這本書並不是讀完就OK,這也是作者想要強調的一點,我非常認同這本書讀完不應該馬上收進書櫃才是,老實講,照顧自己不是一個目標,不是照顧好現在就好,對我而言,好好照顧自己不是單一件事情,而是一段持續到生命結束的行為,是需要透過練習再練習,才能扎扎實實的把自己照顧好,當下一次又再被壓力或壞情緒等的小怪獸冒犯,我們就可以知道要如何覺察它們的存在,如何安撫它們以及請它們離開。
記住,照顧自己並不是把自己放進溫室永不受到外在攻擊,而是在遭遇到困難、挫折等負面事件與情緒的時候,還能好好呵護自己,讓自己深吸一口氣。
雖然我已經讀完了,不過仍有幾個練習是繼續持續著,說真的,有些問題也是頗燒腦,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書寫,但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的投資,因為這樣可以更認識自己、更靠近自己。
而且,我覺得這些自我照顧的方法能夠有一定的魔力的原因在於,作者在書寫的時候,自己也正面臨到很糟糕的狀況,她就是透過書寫來替自己加油。
很神奇,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太喜歡聽見別人對自己說「加油」,但是,當自己對自己喊一聲「加油」的時候,卻能感覺到滿強大的力量耶!(還是只有我是如此呢?XD)
最後,實在非常抱歉啊,我無法從100個自救提案裡面去推薦給大家哪幾種方式很棒,因為這段經歷必須由你一個人去完成,你必須從裡面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救生圈。
++LOVE金句++
◍ 自我照顧並非「孤伶伶地獨自幫助自己」。互相幫助的自我照顧是康復不可或缺的要素。
◍ 一廂情願認定「反正我就是孤單一人」、「我身邊都沒人陪」、「沒有人可以信任」是很危險的事,這就像是在心裡霸凌自己(自我傷害)一樣。
◍ 實行正念時,我們要觀察的不僅限於壓力,而是自己經歷的所有體驗。
◍ 說極端些,只有當我們的生命走到盡頭時,壓力源才會消失。
◍ 壓力反應跟壓力源一樣,重點不在於一開始就要去處理和解決,而是意識到「自己正在產生這樣的壓力反應」,理解它並加以外化。
◍ 當你出現壓力反應時請不要自責。
◍ 我們的身體非常誠實,即使內心感受不到,身體也會出現種種壓力反應。
◍ 有意識但不執著地觀察自己的思考與情緒,放下它們,任他們消散。(樂:相信我,透過練習真的可以喔!)
◍ 越是強烈的感覺和情緒越容易凌駕我的意識。
++謝謝小伶的閱讀邀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9K會員
247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成就解鎖!湯令山Gareth.T的國際孤獨等級:lv 10000拋開了電子節拍,也拋開了所有電子樂器,一句「不怕寂寞」,配上鋼琴,配上木結他,Gareth. T的世界,就只有他自己一人,靜靜的把自己跟世界、跟群眾都分隔開。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4-15
樂讀分享:《跟著晴晴學生活理財》要能夠吸引安弟閱讀書籍,首要選擇有趣,次來要容易閱讀,所以內容有趣可以吸引他注意,內文有注音可以幫助他閱讀,這樣的書籍他就比較可以在短時間內閱讀完畢。這次介紹《跟著晴晴學生活理財》這本書,就同時擁有這兩個條件,所以安弟大概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就閱讀完畢啦!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3-03-13
【樂讀】2023-4精準選股:第四堂課 營收比獲利更重要〔摘要及心得〕章節摘要 1.長期下來,基本面的確會帶動股價,而對科技來說,最重要的基本面資訊就是營收、營收,還是營收。 2.能持續創造超過20%營收或主要客戶指標成長的公司,都有可能提供很好的報酬,而其幾乎不受短期獲利能力展望的影響。這就是20%營收成長法則。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3-02-16
【樂讀】2023-3精準選股:第三堂課 不要在季報公布前後殺進殺出〔摘要及心得〕章節摘要 不要在季報公布前後殺進殺出 1.季報公布前後進出場獲利,需要有能力非常精準的解讀基本面,以及正確評估短期的市場預期,對散戶(和大部分專業的)投資人來說,都是很難的任務。 2.在季報公布前後出場,可能被誤導,因而錯失長期基本面和股價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3-02-11
【樂讀】2023-2精準選股:第二堂課 即使選到最好的股票,你也會淌血〔摘要及心得〕章節摘要 即使是同類股中最好的股票,也無法避免因為公司因素的賣壓。 Facebook、Google和Netflix是2015年到2020年獲利最多的三檔股票,在那段期間全都出現大幅度的股價修正(20%到40%不等)。 以Netflix來說,在12個月內股價就修正兩次。 雖然基本面比其他的科技股(和S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3-01-23
【樂讀】2023-1精準選股:第一堂課 遇到壞股票 你會淌血〔摘要及心得〕章節摘要 投資股市,偶爾會虧損 好的投資人必須是好的基本面專家(能正確預測營收和獲利),也必須是好的心理學家(能正確預測市場預測的評價倍數)。 大多數的時候都很難同時把這兩件事猜對。 然後總是有讓市場動盪的事件,例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這是不可能預測到的事,而且可能會破壞你設定好的選股計畫。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3-01-23
樂讀分享:《麥克風的股市求生手冊--教你每年穩穩賺16%》麥克風是作者的作者的綽號,從學生時代(未成年)他就拿壓歲錢進出股海,浮沈之際,曾經一年暴賺10倍,也差一點一夕破產。經歷過大風大浪之後,終於從中頓悟股海的操作方式 ,進而出書分享他的股海經驗,這就他厲害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6
樂讀分享: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本文寫於2015年6月 溫國信的這本書算是他的第二本大作,第一本《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是比較偏實質上的技術面,而這本大作我則認為比較偏心理面。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6
樂讀分享:老農夫的《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本篇寫於2015年4月 以前就在雜誌上看過老農夫的事蹟,對於我這種入手後就捨不得放手的人而言,老農夫的這本書有發揮激勵的作用。他把寫給女兒的投資哲學與心路歷程都濃縮在這本書之內,很適合想要抱股的人拜讀!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6
【樂讀精選】《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摘記《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一書由片山晃與小松原周兩人合著。一位是由散戶投資者晉升為新創產業投資公司的CEO;另一位則是在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基金經理人與分析師的專家。兩人有感於市面上的投資書籍大多著重投資技巧的論述,卻鮮少針對投資人非知道不可的事進行著墨,於是決定寫一本對投資人最誠實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