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談判|心態】如何用"無求"與"慢慢"改善我們的人生、事業與談判?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求,不代表無欲無求,而是一種將自己放在上帝視角的思維模式上。
無求,意指不求某一特定結果,而是把層次與格局拉高,看待完成結果的每一步。
為何這是上帝視角?因為
祂是富足的,沒有缺乏,所以可以無念的看待一切;
祂重視的是一個面,而非一個點,所以可以通盤的看透事理;
祂是第三方,沒有立場,所以可以中立的分析脈絡。
金剛經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談得不也是如此嗎??
有耐心"慢慢"達成,是一個成功者必備條件,因為沒有人能保證事情"一定"達成。
目標,是我們人生不斷追求的一種意義;而完成目標,是我們獲得成就與開心的一個工具。但,目標很多,有時能"如期"完成,有時需要一些機緣,需要一點運氣,才能"慢慢"達成。所以面對這樣可能的挫折與煎熬,我們應該如何因應,讓我們有能力培養出"慢慢"的耐心。以下是培養"慢慢"三心法:
方法一、將目標拆解成一個一個小目標,為自己設定小里程碑
讓自己在過程中,透過小里程碑的成功,培養自己的自信心,藉此讓自己更有"慢慢"的耐心,持續的堅持下去。
方法二、用"身分轉換"替代"條件具足"(是→做→有取代有→做→是)
"我是"取代"如果我有…,就能,,,"。如:認知"我是講師",我就知道我必須進行文字撰稿與口才練習,這時我就會"做",最後終會"有"。反之,認知"如果我能有好的演講稿與好口才,我就能當講師"了,這時常會停在"如果我有",但常常都不會有。
方法三、只有"目標轉換"沒有"目標失敗"
失敗是成功的必經過程,所以成功的反義詞從來都不是失敗,而是無法堅持下去。
用無求的心態處事,用慢慢三心法往目標邁進
那我們如何將此應用在談判中?
無求,意指不要求對方什麼,所以談判過程中,不告訴對方應該如何做。而是讓對方了解,他在不同選擇的可能結果與優劣,讓對方擁有完全的決定權。而慢慢三心法,是在談判前,相信自己"我是談判專家";談判時,循序漸進地輕推對方,讓對方慢慢前行;若無法前進,就轉換說法。
現在,請大家設身處地地想,若談判的對方以"中立不給要求"的立場,告知"邏輯清楚"的分析,搭配"動之以情"的論述,跟你進行溝通談判時,你是否不小心就會聽進去對方的話呢?
這是上帝思維,用一個跳脫你與目標、你與談判對方的第三者角度,去進行的謀劃與策略!
無求,即能萬有,因為一旦求,就代表你有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