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談判|專業知識】要成為一個厲害的談判專家,需要學習那些知識?(推薦書單)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要有身分,才能跟別人談。」

「口才不好,別跟別人談判。」

「談判要有霸氣。」

 

以上是大多數人對於談判的集體共識

卻也是集體迷思

因為這樣的誤解

導致大家常常在職場或商場因為自覺沒有地位與口才而不敢說話

導致自己喪失可以獲得的東西

 

人們想買的並不是1/4 英吋的鑽孔機, 而是牆上1/4 英吋的那個孔。

 

這是人類面對問題的直覺反應

但問題的答案

往往不在解決表面的狀況

而是這個問題"背後要解決的理由"

你若錯把問題當目標

人生自然會活得亂七八糟而不自知

就像

「賺錢是我人生目標。」~人生的目標是讓自己過得幸福與有意義,而賺錢僅是達成目標其中之一

「為何我讀了一堆書,但仍過不好這一生」~讀書的背後理由是要改變錯誤的思考與行為

「我現在已經不愛我老婆了,所以我想離婚」~愛是一個動詞,當你沒有動作,自然感受不到愛

 

那到底如何成為一個談判高手呢?

 

我們就要先思考談判「背後要解決的理由」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自己聽懂對方要的""讓人願意聽"

STOP

 

停一下,請你回想一下

過往你成功談判的場景:

是你口沫橫飛地說?

還是你像皇帝般地下指令?

亦或是當你認真傾聽,用對方認同的語言溝通呢?

 

我想答案很明確,只有最後一項符合成功談判的原則

至少我10多年談判經驗有9成以上都是如此

 

道德經: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那有明確聽與說的比例嗎?

 

沒有

不過可以參考20/80法則,20%說,80%無預設立場的傾聽

但是仍要依據不同場景,隨狀況調整

如:面試時,可能要將說話比例提高,但仍要保留部分比例的傾聽

談判就像人生,本來就沒有辦法100%掌控

但是如何反應與應對是其中的關鍵

 

既然,口才和身分並非成為談判高手的必要條件

那我們可以從那些方面的去訓練自己呢?

談判原則

賽局

行為心理學

商業邏輯

 

推薦書單?

談判原則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賽局

raw-image



行為心理

raw-image

商業邏輯

raw-image

讀書是最便宜的方式學習一個人的體驗

 

那我們如何看待身分、口才與氣勢在談判的價值?

身分:是用在尊重或是減少雙方談判差異才用

1.尊重: 對方很在意身分對等,若不對等會冒犯的狀態。

2.減少談判差異: 派出去的人要呈現沒有完全決策權,這樣不會讓談判一次談死,沒有退路。

口才:拿來說好聽話。

氣勢:用來壓制欺善怕惡之人或殺雞儆猴之用。

 

談判就是讓對方自己說出或做出,我們希望的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