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賣不進的通路,只有不會賣的業務!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自網路unsplash
       如何跟通路採購合作,創造最大的銷售呢?
很多人知道我曾經在美國零售通路,擔任採購經理的工作後,都會眼睛發亮,表情略帶點神秘,小小聲試探性地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會問:「你們採購的工作中,私下應該可以很多有油水吧? 」我只能微笑地,並展現出專業,快速的跟對方解釋,美國零售商,對於全世界合作往來供應商的商業道德,都一定必須合乎規範,不能違反誠信正直的原則,這也是擔任通路採購必須堅持的,這樣一來,買賣兩方才能是公平且長久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方通常聽完,就眉頭一皺,覺得怎麼跟自己認知的不一樣!
其實,跟美國零售通路,真的沒有你想像中,需要那些檯面下的操作!
  接著又會充滿困惑地對我提出接下來的問題: 「為什麼採購都這麼兇,個性不好,洽北北?身為業務的我,我才問幾個問題,就感覺不耐煩,想要掛電話。不然就是動不動就跟我殺價,要折扣,拉贊助;可是我每次被公司追業績,採購又不一定會幫我進貨。到底,我要怎麼跟通路採購溝通,才能順利把商品賣給大賣場呢?」
  或者用一雙閃閃發亮的眼神,充滿期盼地問我:「Lynn,你們這家實體通路很大,能不能幫我介紹採購,看看有沒有機會合作呢?」機會當然是有的,尤其美國零售零通路的大門,是為全世界的供應商打開的,只是身為供應商的你,已經做好功課,準備好要跟通路採購對談了嗎?
  就算我離開零售通路,也常常收到很多Linkedin上的私訊,問我要怎麼跟實體通路做生意?
  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是公司的業務窗口,或是企業的老闆們,覺得跟實體通路做生意,看到手機來電顯示通路採購,就開始心跳加速,接到打來的電話,就心思一陣混亂,不知道這次是要活動促銷價格,還是又要找費用做DM廣告,還是哪間賣場缺貨,要採購助理緊急下單補貨。頻繁接到通路採購的電話,每天溝通實在很崩潰。但是,實體通路的業績佔公司營業額又太大,絕對要抓緊不能放掉,否則可能會影響公司的營運!
  我必須說,通路採購非常忙碌,不會無聊到打一通電話跟廠商聊天,每一通打給廠商的電話,都是精心的佈局和談判,就是只能要你Say YES!跟通路的採購合作,溝通談判是有技巧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5內容數
過去我擔任 Costco及 Walmat…等零售通路採購經理,曾經把業績從0的產品,包裝上架成賣場內的明星商品。但更多的是,我看到許多供應商的產品真的很好, 可是,卻不懂如何精準跟通路採購提案,因此錯過成為明星商品的機會。 我決定將過去經驗分享給有自己產品,幫助不知道如何上架到實體通路的賣家、廠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