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法律工作者的司法物語】律師,別怕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非常臨時地接下這個案子,在開庭前的前2個小時,才見到我的當事人。
一個聚眾鬥毆的案子。
當事人是一個年紀20初頭的大學生,有著近190公分的身高,孔武有力,滿頭的金髮蠻不在乎地炸開來,在檢察署外頭,靜靜地抽煙。
我問了問他事發當天的情形,在討論的過程中,這當事人侃侃說明警方之所以用「聚眾鬥毆」移送檢方偵辦的理由,而這個「侃侃說明」中,也夾雜著不少「侃侃」的髒話,所有的髒話都彷彿是連接詞、語助詞,串起一個完整的故事。不,更精確的說法,應該說像空氣一般無所不在。
我說:「同學,在偵訊的時候,事實是什麼就照實說,這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但只有一件事,我必須要拜託你,請不要在開庭的時候出口成『髒』。開庭時如果這樣,我可能會被你活活嚇死。」
這名大學生輕輕地笑了,站了起來,拍拍胸脯,很有男子氣慨地說:「律師,別怕,我會保護妳的,不用緊張。傳票我也收過好多次了,沒在怕的!有我在,沒人敢欺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法律或許是嚴肅的,但法律事件裡的人與事,卻都是活生生的。 除了談「法」以外,更多時候是瞭解「人性」。 這裡是兩位執業律師的內心劇場,透過對話呈現庭內與庭外的人生百態。 許惠菁 律師 / 許健鈴 律師 知言法律事務所律師 Tel:02-2959-6686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