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好的顏色《他們都說妳應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版發布於部落格>對我好的顏色《他們都說妳應該》
未滿五歲的小女兒說,她想要一台滑板車在給她挑選顏色時,她很開心地選了藍色,接著又猶豫的轉向的其他顏色,她看著粉紅色的車說,粉紅色是對我好的顏色
從她的回答中,我聽見了社會形塑一個女孩的聲音
女兒以前最愛的衣服,是一件藍色印了一個大大的S的超人裝,背後甚至有紅色披風每次穿這件超人裝她都非常開心,從沙發上跳下,覺得自己可以飛起來但有一天,她跟我說她再也不要穿這件衣服了!同學說,超人是男孩在穿的。
你應該是什麼樣子的觀念,已經悄悄的溜進她心裡。雖然不想接受,但因為不喜歡被指指點點。也只好放棄自己最愛的衣服。
小小年紀的她,已經觀察到了不同性別的差異看著電視轉播棒球比賽,她問我男生是不是比較會打棒球?她漸漸的體會到,女生與男生的不同。
也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本書《他們都說你應該》現在社會的女性,已經可以自由工作,擁有財產,看似男女已經愈來愈平等。但仍然有很多不成為文的規矩和期待,壟罩在你我身邊。也許我們沒有察覺,因為早已習慣,並內化成我們的一部分。像女兒挑車子顏色時,我自己心裡也覺得粉紅色好看 (我早已被教育成粉紅色是對我好的顏色)。
周慕姿把這樣的社會束縛,稱作"文化纏足"。
曾經以美感為由,實則為了限制女性行動的纏足惡習雖然早已不在,但那條裹腳布仍以不同形式糾纏著每位女性。媽媽是家庭主婦,每當到了四五點,如果我和媽媽還沒回家,就會發現她開始焦慮。讓下了班的先生一進門就聞到飯菜香這件事,是這社會對家庭主婦的基本要求。雖然她一天在家也沒閒過,卻只能默默付出,做著大家覺得一位母親”應該“做的事。
好一個應該,讓女人結了婚後,只剩下X太太或XX媽媽的身分。這個應該,讓女人自願放棄想做的事,以家裡為重,不管另一半是否有同等的付出。這樣的應該,嚇退了年輕女性對婚姻的想望,寧願好好照顧自己也不願生孩子。她這樣選擇有錯嗎?自私嗎?又誰有權力指責一個女人不願意生孩子?
當社會把生了孩子的女人,只視為媽媽,抹殺掉她的名字。誰又會自願降級至這個吃力不討好的階級?也許我有兩個女兒,更讓我重視這樣的觀念。又或者就是因為有了女兒,我才看出自己也是如何長大的。
好希望她還有更多時間能夠做自己,不因各種社會給她的"應該"而受限。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不想繼續將這樣的文化向下傳承,可以看看《他們都說妳應該》,對女性角色的解放,對於男性同樣是救贖,男性也被監禁一樣的隱形牢籠裡,這本書讓我們看清楚自己受限於什麼,也才有機會,鬆綁對彼此的牽制,創造一個女孩和男孩都更自由的世界。
13會員
25內容數
--在閱讀路上是一個我分享閱讀心得的部落格-- 書本是搭建樓梯的磚。 在世界的盡頭,帶我走向通往真實世界的大門。 -楚門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趙詠華蛻變首部曲 —從『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感受她聲音裡的溫柔 趙詠華在1993年5月發行了第七張個人專輯—『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跳脫以往擅長的美聲唱腔及美式流行音樂風格,與李正帆的首次合作,套句現今的流行語,就是讓趙詠華的歌曲更接地氣、更受一般普羅大眾接受與喜愛。 李正帆在陳淑樺的專輯『跟你說聽你說』中負責編曲,他對電子合成樂器的運用獨具一格。而在趙詠
Thumbnail
avatar
男神卡卡的卡帶人生
2024-05-25
如果遺忘對你是好的,那我也願意接受這樣的你帶著阿嬤從小最愛買給我吃的玉荷包荔枝和巨峰葡萄,還記得阿嬤在失智前還會唸著說「我好想吃葡萄喔,我的家有好幾箱的葡萄我想回去吃。」 又是一段從火車站走到阿嬤家的路,走到阿嬤家時,姑姑早已在門口等著我,幫我拿行李然後示意我阿嬤就在樓上。 我走上樓一樣大聲的叫著「阿嬤。」但在那頭....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對不起,我感受不到你的好早上,我趁空看幾則文章及留言。 發現系統有做了一點小修改,這是今天才發生的,昨天都還不會。 因為我昨天才剛完成並貼出我個人史上最長的留言串。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23
avatar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2023-09-06
2023夏季旅遊:菲律賓宿霧對我而言的三好三壞放空的菲律賓宿霧之旅持續展開,經歷過精實的旅程與悠閒行程,看見一個城市極大的差距與面容,雖然人家說入境隨俗,但總免不了會有一些舊我的限制綁住著我們的視角,好在旅行本身就沒有對錯的實境體驗,總能在經歷之後獲得更多,成為自身的養分與能量。 初來乍到的宿霧,是菲律賓的第二大城市,相當於台灣台中的身分,生
avatar
愛美麗
2023-08-11
畫說書|我們都是過去的見證人,卻同時在創造歷史。《她的世界史》主角伊莉莎白.馬許真的就是一個小人物,你讀過的歷史課本上不曾出現過她的名字,然而她卻能經由海路,足跡遍及四大洲,走得比那個時代的女性都還要遠。 她的一生,也正是動亂世界史的縮影。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3-07
《時代革命》影評│被馬賽克與匿名的抗爭者,期待有人聽他們說一場夠好的抗爭你可曾看過一齣電影,裡面大部份人的臉都被馬賽克掉?片尾呈現的製作與參與團隊,人員名字幾乎全部是假的?而且你會驚訝於,電影裡露臉說話的許多人士,今天都已經在牢獄之中? 如此,即使是最支持「反送中」運動的觀眾,也必須在觀影時重新回憶、經驗、思考抗爭中每一個環節,他人與自我的立場,以及抗爭讓如何走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2-28
動畫推薦|超跩貓回來了!《叫我,對大哥》,每一部都說中養貓人的心聲啊,貓奴們快來收編如果有一天,你養的貓會說話,你想會是什麼話? 我想絕對不是什麼好聽話! 《叫我對大哥》(日語:俺、つしま)是由山貓兄妹所創作的日本漫畫。主角就是「對馬大哥」,原本是隻流浪貓,一臉殺氣流氓臉,而且竟然還會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1-08-25
觀後感|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我們都在成長的路上阿黛兒與艾瑪的相遇,恰巧是阿黛兒對自己性傾向迷惑的時候。在她衝忙地趕去與男友約會的路上,遇上一個正摟著女友的踢,瀟灑的,還對她回眸一笑。頭髮的顏色正好是她愛的藍色。那個踢就是艾瑪。從此艾瑪的樣貌便深深烙印在她的腦海中。一發不可收拾。 阿黛兒不再迷茫。她終於確信自己愛女人。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7-18
【是個聽歌的好天氣】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在葬禮的路上,他搭上了親戚的自小客車。一個沒有車的男人歪著頭靠在窗戶上,旁邊坐滿了平常不太聯絡的親戚。電台廣播傳來熟練的聲音,但台語的台詞內容聽著令人發笑:「人兩隻腳,房價四隻腳,趕快替你的孩子買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先塵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