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一個INFP的分享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心推薦遭受過打壓的INFP很適合去看善良必須有點鋒芒這本書,雖然內容大多是以一個例子去將一個論點以不同方式表達,但是看完後會自願脫離infp在社會環境裡載浮載沉的飄忽感,轉而去實際設立底線保護自己,讓自身可以在有限的框架內安全的探索。
比起大家推薦的被討厭的勇氣來的實用。
(被討厭的勇氣像是理論,而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是教你如何實作。有時候道理都懂,但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去做。)
閱讀完這本書後,我和許多朋友以及讀書會的益友長期討論、深夜暢談後,得出以下結論。
如若想要在社會中安逸一點的過,多發展和探索是很必要的,我們需要有能力梳理出一條邏輯線,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可以用刪去法來梳理)自己的底線(例如:我無法接受沒有明確目標的工作,所以投履歷前確認好這個工作是否符合自己)雖然很煩很討厭,但是為了杜絕後患建議必須這麼做。
以下是我自己閱讀完後分析出來的三要點,自行帶入自行採用。

1.在事情發生當下就立即解決,以免火苗成為森林大火

(據知乎:NP人大多選擇先行以逃離作為首要解決辦法)
最好就是在有人將苗頭對準你時捍衛好自身立場,且提出實質證據。
解析:別人不會懂你內心活動,首要必須要「適當地」出言捍衛自己的利益,表達自己的立場。(但發言必須以自身作為出發,不要越權到他人身上)
何謂越權,可以參考被討厭的勇氣P.133 割捨別人的課題

2.付出過多善意只會讓對方貪欲越大

INFP天生容易了解他人想法且為對方設想,但是付出過多善意只會讓對方貪欲越大,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請用在值得的人身上。

3.在做出反擊以前,最好先預設好最壞結果。

第三點似乎在反駁我的前兩點,但是第三點我認為是在三點中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最難的課題。
【1.】在反擊以前,我們必須審時度勢(請在反擊以前啟用你的小雷達去感受現在的場域對自己是有利還是傷害)畢竟我們並非外傾導向,每一次地向外輸出都是在消耗,我們必須以快且準的方式達到目標,否則將只是一場嚴重的消耗。
【2.】反擊前確認這一次的爭取所要的到底是什麼?
要辦成一件事?還是要獲得一個同意?又或是獲得對方的認同? 確認後不要脫離你所想要爭取的範疇,有任何的情緒都先行保留,一切以目標為導向。
【3.】預想可能獲得的最壞結果
回到原點?被否決?或是離開對方? 這個結果是否能接受?
在預想好最壞結果後,確認自己也能夠接受再去進行爭取。
(但也不用想到人生會毀於一旦,你只需去想這件事的最壞結果。)
以上的三點是我歸納出最適合讓INFP在社會紮穩腳步的重點,同時也非常建議大家去閱讀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以及被討厭的勇氣。
並且反覆閱讀,直到自己可以不過度內耗的去應對社會生活。
另外,我不知道是否有其他INFP有過類似的擔心,擔心自己做了太多審時度勢後會失去身上那份幻想的美好,但我認為,唯有自身設好防線,才不會在觸碰尖刺時內耗和emo導致自己委靡不振,接著掉入惡性循環。
唯有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才能以不受傷害的方式繼續維護自己的世界。
有一些傷害,我們可以不迎接。
-取自《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seaeyes769
seaeyes769
兼職專欄,大部分是讀後感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