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繪本】《老象的回憶》物品可以斷捨離,夾帶其中回憶卻難以割捨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 蔻琳.賈瑪 , 繪者 / 卡杭.馬盧 , 譯者 / 周逸芬 和英出版
本書介紹 《老象的回憶》
最近,市面上關於斷捨離的書籍越來越多,用來互相激勵所成立的社團也不少,大夥都在提倡少即是多,彷彿身外之物的數量若是過於龐大,生活將為它們所控制,丟棄或贈與他人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整理物品也整理思緒,讓空間空出來,讓生活與心靈適當的留白,我覺得蠻好的
曾不止一次在斷捨離的社團上看見,關於要如何斷捨離那些離開的人所留下的物品的詢問,發問的社員無法處理那些夾帶著共同回憶、曾經歷的故事的物品,哪怕是一箱不合時宜的衣物、一雙早已磨損的無法修復的布鞋、被撞凹的錶帶和靜止不動的指針、沒有飼主會想再次利用的寵物項圈,這些都是無法輕易割捨說放就放,就連我也是,好像失去了那些東西,我們與亡者之間就再也沒有連結了,找不到一個想念方式。所以我們留下那些只單單用來緬懷的物品,填補心中留下的空洞。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人死後需要辦喪禮、需要神主牌、骨灰罈、塔位或是一個墓園,那不是給死人的,死人一點都不在乎,那是給留下來的人有地方可以去。但我們真的可以相信自己只要抓住這些,就不曾經歷過失去嗎?
如果你需要一個理由、一個美麗的故事來療癒你,《老象的回憶》當之無愧。
繪本內圖畫
我很喜歡《老象的回憶》這本繪本,除了它獨樹一幟的細膩畫風外,它的故事也充滿著想像力與溫暖。老象一直沉浸在過往的回憶,直到家裡來了一隻想結網的蜘蛛,才意外使老象打了個大噴嚏,從噴嚏裡飛出了一只高喊我終於自由了的風箏和其他關於老象回憶的物品,於是老象決定出門想把它們找回。作者將無形的回憶,轉為現實生活中可觸摸的實體,那些被顯化成物體的回憶,彷彿再次重生,老象的手帕成了小老鼠的棉被,夜晚的小老鼠再也不會感到寒冷;象爸爸做給老象的小紙船,陪伴小貓做美夢;老象的風箏成為小男孩的好友,每天都飛的好高好遠,雖然最後老象甚麼也沒帶回,但他的回憶有了新的故事、新的生命。
繪本裡的老象想告訴我們的是,你可以練習和身邊親密關係的人分享你與他之間的故事,第一次難以啟齒還可能會爆哭一場,但不要緊的他們都懂;第二次你會比第一次更勇敢更願意說出口;三次你開始漸漸習慣和身邊的朋友分享你與他之間的趣事;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每當你再次提起他時,你與他之間的回憶又多增加了好多勇敢和歡笑,以及一路走來朋友們的溫暖陪伴,每次、每次你都與他越來越靠近,就像他從沒離開過,一直活在你快樂的心中。
我一直覺得從老象噴嚏中飛出來的風箏,高喊著我終於自由了的這句話,是在對老象說,風箏的自由是老象願意將自己從過往的回憶束縛中解開,風箏和老象都讓彼此自由了。
如果你看完還不想自由沒有關係,我希望有一天你想起了這本繪本或文章中的某段話,你知道,你還有其他選擇。
千萬不要吝嗇幫我拍完五下手,然後接著去看神奇大隊長(Captain Fantastic) ! 它會讓你對喪禮和人生有另一種看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