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除的知識優越感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聽過一個律師的言論
:「一個農夫來到都市卻不懂交通規則,他不是蠢,只是不太熟悉。一個都市人來到鄉下卻分不清麥子和稻子,他也不是笨,只是沒接觸過。遇到和自己觀點不一樣的,能夠本著一種求同存異的心,不要帶有知識的優越感。當你去過的地方越多,就會走出這種地域的偏見,當你讀過的書越多,也會慢慢走出這種時代的偏見。」
之前遇過一些朋友,他們是好人,但常常流露出知識的優越感。第1種優越感是「我沒問,但他覺得他超懂,所以他想要教我」 因為我根本不想知道這個知識(想知道就會主動問了嘛),所以面對他們這個行為時,我內心會很無語,然後實際也無語。
第2種優越感多半是不經意的,不過就會傳達「他知道很多、我怎麼都不知道、他還要花時間心力教我、我這麻煩鬼得乖乖受教」的訊息,非本意地讓我覺得自己很笨。
我被人問一些很熟悉的事情時,偶爾也會不耐煩或語氣無奈,基本上就是源自於第二種知識優越感。我一直在努力改掉這個行為,畢竟誰都不喜歡被人當笨蛋,對於曾經傷到的人也真的很抱歉🥲
現在在研究所,雖然也常覺得自己是笨蛋,不過都是自發性的,像是上課學理論、看paper的時候。而遇到不會的事去問人的時候,反而從沒覺得自己被當笨蛋,可能是所上的人都太好了。
明明他們每個人的經驗知識技術都遠勝過我,完全可以把我摁在地上摩擦的那種,可是我每次找人問問題的時候,他們都會很溫和地講解,非常耐心地降維說明;從來不會讓我覺得自己很笨,然後還願意聽我說很多沒營養的廢話。我上輩子應該燒了很多香,這輩子才念得到語言所。
如果我也能成為這種人就好了,也希望自己任何時候都不會用優越感壓制別人,能夠理解每個人閱歷都有各自的盈虧。
三口品
三口品
和語言學相處的研究生, 喜歡芋頭和貓, 還喜歡東看西看。 感謝你發現我曬乾的文漬, 希望你能有快樂的一天(˶‾᷄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