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度量小,但嫉妒心很大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看到能力、財富、外貌更優秀的人,我會陷入「拿自己的短板去和別人的長板比較」的焦慮。在各個層面越比越焦慮,然後、開始嫉妒。
我時不時會在「向上比較」中消磨自信心。
基於這種自卑感,我好像很難百分百為他人高興。總覺得別人在某方面的成功,反襯出來的,就是自己在這方面的弱小。
偶爾會懷疑:真的有人能由衷地為別人的成功感到高興嗎?
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的倖存者偏差,基本上就是「欺負死人不會說話」。不只自信的人本身更有勇氣說話,他們展示的也是「自己都覺得自己幹得不錯、異於他人的優秀」。
我也有這種虛榮心,只有覺得自己很棒的東西才會上傳網路,比如好笑的梗、成績、才藝。但絕大多數時候,我看到任何方面比我更優秀的人,就會陷入「拿自己短板去和別人長板比較」的焦慮,越比越焦慮,然後開始嫉妒。
我度量小,但嫉妒心很大。
焦慮和嫉妒加成之後,我常帶著負面濾鏡,去看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這濾鏡大概叫「傲慢與偏見」:覺得別人不是實質厲害而偏頗的自我欺騙。當別人靠著我不認同的方法獲得成就時,這樣的傲慢與偏見就會反噬我。
如果是為了和優秀的人相匹敵而努力,只要日積月累就能讓自己成長、減少焦慮;但是,嫉妒比較輕鬆。
我能真心真意對待身邊的人,不過稱讚他的成就時,還是可能產生0.0001%的嫉妒心。大概只有對待我爸媽的成就時,嫉妒心才可能0%,因為我怎樣都是直接受益者。
不過我正試圖跟「嫉妒心」和解,不和解也得和解,畢竟也不能上訴它嘛。
嫉妒就嫉妒唄,只要能主導它就好。這個東西不能完全消除,摸著良心說,真的不能。我又不是菩薩佛祖,做不到普渡眾生濟世助人。不過就算有虛榮心、嫉妒心,我也從未傷害他人,嫉妒完自己碎碎念一下就行了。知道自己貪心、容易不滿足,所以在變得更好之前,把嫉妒當成一個過渡階段就好了。
現在的進度大概是繼續認識自己的短板,參考別人的方式,再努力補補那些短板。也嘗試更多新奇事物,挖掘自己未曾發現的長板,不然腳底板也行。
-
我還有自知之明的,也沒想塑造完美人設;實際比平常表現的,更善妒、易怒、暴躁、小心眼3倍吧,不過我會消化完再把它們轉換成段子就是了。
三口品
三口品
和語言學相處的研究生, 喜歡芋頭和貓, 還喜歡東看西看。 感謝你發現我曬乾的文漬, 希望你能有快樂的一天(˶‾᷄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