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東京心得之交談的技術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朋友跟同事們來北陸找我玩,同事老公一句「你朋友們智商在線」的評價讓我笑得合不攏嘴(逗我笑的是被拿來當對照組那些智商不在線的w),但也帶出了最近重回東京,重回商場後的一些心得。如果在鄉下是向內探索、追求自我,那在都市就是向外競爭、實踐想法。
在向外的過程中,自然有很多社交場合,我們會遇到比自己厲害、聰明、有錢的人,相對也會遇到不如自己的人。跟不如自己的人相處時,如何放低身段,不讓人感到驕傲自大;跟優於自己的人相處時,如何抓住時機發言,或退居守勢傾聽,都是很重要的。
人與人之間對話與相處的時間稍縱即逝,而無形的機會就在這些交談中流動,只有眼明手快又某種程度能洞察先機的人能抓住機會。
這篇不是想談論在交談時要讓自己看起來多聰明,一個人聰不聰明、有沒有料,通常是裝不出來的,但至少交談時要讓自己看起來「不會太笨」,免得大家跟自己說起話來就感覺消磨心智,久而久之不要說抓住機會,就連朋友想帶自己出場的動力都會被消磨。
本人從小一直處在各種列強環伺的圈子,而我沒學歷、沒經歷、不愛讀書、愛耍小聰明又不是真的聰明,總合以上特質跟經歷,我想應該是有資格談論這題。
以下是我整理出的笨蛋該學會的講話技巧教學。
1.不懂就說不懂
不懂別人在說什麼名詞跟話題還硬要接話真的是笨蛋的體現,通常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還自己接的很爽,殊不知大家都已經在心中翻了幾百圈白眼。不懂就說不懂,沒機會問也不用硬要插嘴,有時候聽聽大家在聊什麼也很好,發言權轉到自己以後再開口就好。
2.掌握話題的走向
亂接話的另一種情況是搞不清楚對方或是整體話題流向就接話。正常狀況下不太會發生,但偏偏就是偶爾會遇到!!這又分成接話接錯跟回答回錯兩種,對話題流向沒自信的時候就問「所以剛剛說的XXXX是XXXX的意思嗎?」相信大家也不會那麼不友善還故意刁難,確認一下再接話還是比較安全。
3.善用視線跟肢體動作
有時候話題完全跟不上時,就用視線、點頭等等小動作來回應,也算是一種參與,很多時候有人可能會覺得發言權轉過來就「非要說點什麼」,我倒覺得大可不必。
4.說錯就道歉不要硬凹
這我想應該不用多解釋,現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我每次遇到人講錯還要凹,或是一副很懂的樣子就會馬上請出google,愛凹就去跟google凹吧!我OK的!所以在跟google正面對決前,被人指正錯誤最好不要太鐵齒。(有自信是好事,但是用錯地方就尷尬了)不過出社會那麼久了,直接請出google讓人難看的場面不太會在充滿陌生人的社交場合內發生,通常google都是在那些講錯還硬凹的人不在場時查證用,這時候已經不在場的人連自嘲解圍跟道歉的機會都沒有就會直接被扣分,所以有時講話還是不要過度自信比較好。
5.壓抑自己的情緒波動
任何話題中,每個人總有些地雷,或本能上會想反擊的硬傷。比如有人是台獨死士、有人痛恨家人朋友被羞辱、有人在異性面前超愛面子,每個人有些罩門不愛被提到,但被侵犯到時,要怎麼理性沈著的回應就很考驗人的EQ。通常在一場交談中,情緒反應較大的人,不管講輸講贏,都會讓人覺得比較不理智。所以聊天時感受到自己有情緒上來,最好先思考六秒再發言。
結語:
我覺得人生而不平等,社會人士更是有高低貴賤之分,硬要讓自己看起來聰明、有錢、有才能這件事太難,但至少退居守勢,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太笨、太窮、太無能。當然這世界上條條大路通羅馬,要通往快樂無憂的人生有一百種方式,有時候在一些圈子裡格格不入的話,換個圈子也是很好的路,畢竟大家老了,在面對殘酷社會時,有誰不愛回同溫層取暖呢?
本文中所列NG行為我從小到大多數都犯過,也看別人犯過,各位笨蛋同胞們,跟我一起深呼吸!我們一起把話講好來!
8.3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