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 | 有著自卑感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卑感對我來說是非常困擾的惡性循環,我從未正視這個問題直到高三那年我看了《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和《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發現原來自己時常因為自卑感而產生難過、壓抑、恐懼不安和嫉妒,它主導了我的內心情緒,我是怎麼發現的呢?
  1. 總是在意身別的人比我優秀
  2. 聽到別人的好消息,像是親戚阿姨的女兒考上優秀的學校,心理不由自主地覺得自己差勁到了極點
  3. 感受極度敏感,他人的一舉一動或是說的話都很容易影響到我
  4. 在意他人眼光和評價
  5. 看不到自己的優點
就在前幾天,我不斷地回憶我從什麼開始自卑感這麼嚴重,無庸置疑,家人是其中之一,大人總是不斷的比較課業成績誰家的孩子會讀書,不可否認的是我國小就是一個對讀書還沒開竅的小孩,因此家人總是不斷向外人親戚說我多麼不會讀書;另一個影響我的就是國小老師,在小五、六的時候我遇到一位非常嚴格的導師,她從未給我好臉色看,面對成績不好的學生和他們口中優秀的學生往往都是不同態度,記憶最深刻應該是她對著我丟作文本,這將我內心最後一面牆給即垮了,不知道從哪一刻我不再像以前喜歡去學校,原本活潑開朗的我變得很安靜,尤其面對著人群往往有種心跳隨時會停止無法呼吸的感覺,我害怕看著大家的眼睛,在當時老師在我的眼中是非常冷血的人,難以置信吧!我只知道我非常盡力想要改變這一切,但最終還是沒有改變。
至今到了大學我還是一樣,唯一不一樣的是我會把感受往心裡放,我一點也都不怪樂,被自卑感主導一切,無法放下過去,每次都會告訴自己「沒事,一切都會過去」但這只是欺騙自己的感受,我不希望有任何小孩因為嚴重的自卑感感到憂鬱,家人是最關鍵的,如果連家人都否定自己的孩子,那這孩子的自信又要從哪裡來呢?
看完這篇回憶紀錄,或許你心想著這位記錄者的文筆有點糟糕,不過我要謝謝你們讀到最後,這是我抒發的窗口,請你們別忘記多關注自己的孩子或是身邊的同伴,多給予身邊的人鼓勵讚美。
YY生活紀錄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2/03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2/03 這是記錄關於我正在經歷一段需要“破關”的日記,起點是外送+旅行社。我計畫用日記的格式每一小段時間發佈一篇,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找出破關的方法,我不確定能不能激勵人心,但我需要激勵我自己。 今天是2023年12月3號,從明天開始我就要去旅行社上班了。自從一個多星期前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3-12-03
    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1/30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1/30 這是記錄關於我正在經歷一段需要“破關”的日記,起點是個谷底。我計畫用日記的格式每一小段時間發佈一篇,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找出從那底下爬上來的方法,我不確定能不能激勵人心,但我需要激勵我自己。 前一篇的個人日記已經是十天前的事,當時在文中表示之後每一、兩天發佈一篇來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3-11-30
    圖文生活紀錄|法式甜點、IKEA 燈、色鉛筆西班牙水狗與蛋餅、奇異狗這周不知為什麼一直有睡不飽的感覺,大約晚上8、9點就累到倒床,到說書人約11點回到家才醒來,結果就半夜睡不著。隔天惡性循環,呈現作息很混亂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1-26
    威利日記|生活記錄|11/20這是記錄關於我在谷底的日記,我計畫用日記的格式每一、兩天發佈一篇,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找出從谷底破關爬出來的方法,我不確定能不能激勵人心,但我需要激勵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3-11-20
    avatar
    晚鹿彌耕edeer
    2023-09-13
    塵緣的生活紀錄-1.0.2氣壓螢幕支架 自己出錢買的,所以一樣沒連結。 先說結論,螢幕支架這東西值得買,需求大當然好用,需求小也只是幫助不大而已,終究還是用起來比較舒服,怎麼挑自己決定,我不做建議,個人造業個人擔,自己決定自己負責。
    avatar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2022-03-10
    紓壓生活紀錄 - 岩盤浴最近天氣冷了,台北動不動就低至 10 度以下,這時候最好的放鬆就是泡到溫泉裡,享受熱水圍繞的舒適感。但不是每次都可以馬上到溫泉區怎麼辦?其實在都市中還有另一種紓壓、溫暖的放鬆 SPA 秘訣,就是被稱為乾式溫泉的「岩盤浴」。 岩盤浴是什麼? 岩盤浴心得
    avatar
    YAHG LIN
    2022-03-07
    生活紀錄-嗨!三個月後的人前述。距離真正看到這篇文章,可能已經是明年的事,但還是想記錄下來此刻的想法。 出社會滿一個月,後兩週週末行程滿檔,好像很不夠用,也終能體會同學朋友出社會的假日總是學習、玩樂,四處跑的心情。 我也是一樣。 在這雨天綿綿的早晨,比上班日還要早起,一早就學習。還去打了流感疫苗。 說到流感疫苗,長大後第一次
    avatar
    阿婷
    2022-02-26
    任天堂匠人精神YYDS!「密特羅德」系列作回顧 E 本文寫於《密特羅德 生存恐懼》發售前夕。 當我觀看完了所有的介紹視頻時,我對M5產生的預期是「一作同時擁有《超級密特羅德》的探索感、《融合》的恐懼感、《薩姆斯歸來》的動作感的密特羅德」。下面具體說說我的預期究竟是怎麽來的,順便介紹一下這三部老密特羅德作品。 《超級密特羅德》 《超級
    Thumbnail
    avatar
    穿過流水
    2021-12-16
    ::生活紀錄::差點回不來的衝浪第一次衝浪在海上,差點回不來....
    avatar
    歪皮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