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是單純想抒發情緒而已,不打算講什麼道理。
只是最近臉書好友發生了很多事,難過的是我無法像他們一樣為誰如此難過。
只能稍微從他們的文字中體會一些而已。
也許是剛看完《食鏽末世錄》,又剛好看見網友發的文章,我突然思考起生命的意義。
以前的我應該會這麼說吧:「生命沒有意義,所有的意義都是人自己賦予的。我們懼怕虛無,所以拚命為各種事情賦予理由、解釋、關聯,一步步構築自我認定的世界樣貌。人生下來就是沒事找事做吧。」
這答案足夠廣義,即使你不認同,卻也難以輕易否定。
但在這段論述中的「我」呢?我在哪裡?我賦予自己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在由每個不平凡的人所建構的平凡中,專屬於我的答案是什麼?
現在的我,雖然沒有什麼活下去的理由,但也沒有想死的理由。若要勉強給予自己一個正面積極的答案,我會說:「因為我想知道自己還能做到些什麼?」
讀研究所的日子,絕對是我求學生涯中最煎熬的時光。我邊打工邊做實驗,但還是有沒錢吃飯的日子。那時候有一群素未謀面的網友捐贈食物、罐頭,甚至國中畢業後只見過一次面的好友願意借給我一萬元,說是對我未來的投資。
當時的我除了感動以外,更多的是不解。天下熙熙,皆為利往;天下攘攘,皆為利來。幫助我到底對他們有什麼好處?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日行一善積積陰德?
直到某次,一位請我吃飯的網友跟我說:「因為在我生命最艱困的時候,也曾有人幫助過我。」
那一刻,我突然了解到,不只是惡意,善意在這世界也會傳播。即使人死了,他做過的事、那些被他幫助過的人會活下來,會有人繼承他的意志。
我在那之後才看懂了《棋靈王》,才看懂佐為對奕塔史名人,被阿光指出那所有人都未能看穿的神之一手後,所頓悟的,自己留在世上的理由:
是為了成為照亮他人的光
我很感謝那段艱苦的時光。每當我又覺得世間險惡時,就會想起當初幫我而不求回報的人,提醒我世上還有光亮。
儘管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但在做不到相忘於江湖的時候,我希望自己至少能相濡以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RD
IR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