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實驗 : 何懼?投射者的移動策略》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下「何懼」這兩個字,其實需要很多勇氣。
我也不是真的都不害怕了,而是清楚甚麼令我恐懼,然後,直白與坦誠地把這些恐懼表達出來,如此,便可以恐懼得少一些。有時候,還可以直接KO某些根本不必要的恐懼。
這幾個星期,過得十分忙碌。身為投射者,在邁往45歲職場分水嶺的路上,遇到了一些機會,讓我重新思考許多事,也正好用來實驗投射者的移動策略。(投射者的移動策略,是我復訓John的一階時,他提供給我們參考的建議,若職場環境令人窒息或感覺不被珍惜,何妨創造一些向外移動的機會,開啟你的履歷,跟幾個對你發動攻勢的hunter或業主聊聊,藉由移動,重新讓別人看見你,也讓你重新看看自己。)
我現在的工作,雖然辛苦,情感面仍有讓我眷戀之處,從現實角度考量,我也到了必須瞻前顧後的年紀。如同老友形容,35歲的時候,想的是更上一層樓,45歲的我們,得琢磨如何細水長流。
換言之,在核心競爭優勢之外,需要惦量還有,接續的十年,你想要以怎樣的模式來維持生產的動能,能兼顧夢想固然是上策,可身邊尚有老小,關鍵的也是照顧與周全大家的生活。
寫到這,不免覺得自己又犯了頭腦先行的思考錯誤,身體自會告訴我們答案,可惜面對這麼重要的事情,我還是無法完全相信自己的身體。於是,我大膽跨出一步,與機會面對著面,以全副感官來感受這些邀請。當中的許多功課,在在戳中了自己迴避已久的軟肋,苦楚都很值得。也想留在這邊,作為分享與提醒。
當不很確定下一步、焦慮迷惘到想要吐,有一些基礎命題,終究無可迴避,需要自己誠實作答,靠不了別人。
(一) 移動的腳步,是為了甚麼?
我一直以為,我是為了追逐夢想、或甚至離理想抱負更近一點,才決定跨出舒適圈。但真正與機會坐定照面,描述一路以來的見聞與主張,我卻越發覺得,包覆在堂皇華麗的語藻之下,自己只是一個倉皇出逃的小孩。那個小孩,寄養在不同的職場家庭裡,一開始總是過得戰戰兢兢、艱苦異常,得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爭取到溫飽的食糧。等到可以上桌與他人平起平坐的時候,突然挑揀起菜色的質量不夠精緻,嫌棄家庭的棟樑不夠紮實,於是轉投其他庇蔭。
擇良木而棲是天性,但我從來沒有耐性等待良木抽芽換葉,動盪起風了,小孩也深感朝不保夕,便振翅高飛。數十年來,我都在這個輪迴中來來去去。勤於開拓,而怠於守成。於是小孩一直還是小孩,也許有茁壯的技能,可始終撐不起一個家庭的格局。
這一題,使我陷入深深的自省,看似前路茫茫的局面,靜心耐候濃霧散去、安家頓局的責任承擔,會不會就是一直等待我破解的課題?好讓小孩真正做個大人。
移動的原因有一萬種,若以逃離為由,將永遠都在逃離。
(二) 移動的索價,敢不敢開口?
每當有人問我,妳的條件或package是甚麼,我總是無法正面回答。不是沒有答案,而是我不知道怎麼說出那個數字,深怕對方覺得我獅子大開口,自己也懷疑,我到底值不值得這個價。
小時相命,算命仙仔直言,「妳這輩子最大的課題,就是錢。」我以為我會過得很慘,幸好沒有真正流落街頭過,長大後,我手頭不算極富,卻也沒有赤貧。
這陣子心裡煩躁,於是又找上仙仔,想當面再問個清楚,我到底跟錢有甚麼未了的孽債。仙仔老得多了,早已不再操持舊業,開口只閒閒問一句,「囡囡仔,妳還是驚惶錢不夠?對某?這麼多年了,妳攏毋知自己的問題嗎?」四箭頭裡,我的驅動力是desire,錢的欲求,看得更深一點,反映的是我對於物質生活的不安感與不滿足。我家境小康,父親海派慷慨,對錢財毫無方寸,全靠母親精謀持家,方能衣食無虞,她的金錢觀,也牢牢影響了我的。
因為我媽總是強調量入為出,吃穿用度都要貨比多家,這曾使我深惡痛絕,立誓未來花錢絕不要如此哆嗦謹慎,所以我對於錢的需索度和掌控權,也比我媽來得更甚。而檯面上,我一直膽怯承認,只會悶頭苦賺,真遇上挖角垂詢,也只敢開出保守價碼。這種心理與口說之間的矛盾,造成情緒震盪起伏,本來就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的我,又涉及索酬這個議題,更顯躊躇,不敢把話說得直接的結果,是對方也語多保留。
後來,我是這樣想的,想賺錢、維持更好的生活,並不可恥,人皆有此心,濃淡而已,既然有基本同理,何不坦然一點?讓對方了解在目前的職權上,既有的預算可控規模;同時也把話說開,心目中的理想酬勞域限會在哪裡,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域限。
如同空白情緒中心一旦克服了害怕衝突的心理藩籬,衝突將不再是衝突。原本我以為的各種尷尬情境,一個也沒有發生。縱使雙方期待值有些落差,並不減損融洽,把面紗揭開,我們都各自看到了雙方赤裸的內在,這是索償以外的收穫,彼此將心托出,沒有甚麼比當時的那一刻,更感覺舒坦,而我也從中體會到,何謂真心的邀請。
(三) 移動的格局,只能二選一?
到了一定的年紀,想法會變得寬闊,有些邀約,令我心神嚮往,而主客觀條件不見得能夠互相配合。從前,也許我會委屈求全,又或者促使對方破格薦用,現在,我學習給雙方多一點空間,不要侷限在工作轉換的yes or no,談談工作以外的合作可能。也嘗試給自己多點機會,測試看看,這些年來的經驗與專業,有多少延伸發展的價值?可能是顧問徵詢、也可能是業師訓練、更可能是資源界接。當心態轉變了,會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
移動,某種程度也像旅行一樣,有些旅行引領我們找到回家的理由,有些旅行則帶領我們回歸真正的自我。願大家在移動之中,能真實面對「恐懼」,從此無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