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欣賞你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肯定不只有我,這個世界上分明還有人和我一樣,每天疑心instagram又悄悄地分析、偷窺我的內心世界。
前幾天看到instagram放大鏡突然給我一個占卜貼文,其實一直都對星座占卜運程抱著半信半疑的信念。面對事情發生的時候,命運和抉擇通常基於本人當時的心理狀態和經歷。看到占文籤文覺得應驗的,往往都是我本來就擁有的信念,通過這些渠道再重複提醒自己。那天instagram的占卜貼文,忽然提醒了我:不要一直拿放大鏡去挑別人的毛病,知道是因為想要走得順利,所以才注重細節,但愛本來就是要去接納彼此的優缺點,世界上不可能有一個人他完全沒有缺點,試著把重心放在體驗快樂就好了。因為重要的會想辦法,不重要的總會找理由,所以辦法總會隨著問題來的,不要擔心。
讀著讀著,我發現了今天的我實在不長進。過去幾年很努力我很努力做得好,忽然發現自己討厭做不好的人,不理解別人怎麼都做不好,如果所有人都努力做好,世界應當會有多美好。總有些時候就喜歡挑別人毛病,最後只有自己在生悶氣。我忽略了,忽略了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一樣,也不是所有人都站在生命中相同的時間點,而我們各自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課題,我怎麼可以就這樣期望別人都一樣,我怎麼看不到別人的努力和別人的好。
所以用了現代人古老學習方法,我google了如何更好地欣賞別人,總結如下。
  1. 用做到最好對待別人,明白別人已經做到最好對待自己
如果強硬要劃分人生的不同階段,很好奇我現在處於的是怎樣的一個階段?從可以給予的來說,我覺得自己已經算是最富有的階段了。生命推進到可以擁有收穫的階段,金錢上尚算舒適,時間上沒有不足,情緒因為金錢時間穩定而漸漸變得穩定,價值觀慢慢穩固建立所以別人對我情緒的影響越來越小。加之尚沒有家庭的幸福負擔,各方面可以給予的都頗寬裕。所以要時刻提醒自己,不是所有人都在生命中同一個段落,在我做到最好對待別人時,別人也已經做到最好對待自己。站在別人的處境,面對可以調動的資源,別人在努力中給自己的好,是在他們可以給予之中的最好了。
2. 清楚分別個性和狀態
我們每一天面對的事情大概有三萬件,每天努力在面對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抱有底線,對別人應該要有的尊重和體諒。我知道我擁有自己的性格和價值觀,知道在這個框架之中,不同狀態之下的我都總有分別,別人可以喜歡穩定狀態的我,但情緒不穩定之下的我可以很討厭。我也很討厭自己,當生命中有一件麻煩事出現,我知道我的日常就不斷流露出對這件麻煩事的負面情緒。就像我找不到合適的租約,每天的我就在抱怨同樣的事情,直到事情解決,我才真正回到自己的軀殼裏面。現在想想那些來關心我的人,其實心裡面應該也很厭倦吧,畢竟那段時間我眼中也沒有他們,只有我的問題和我自己,真的很討厭。所以別人不在狀態的時候就給多一點耐心,如果可以就給予幫助和安慰,如果不可以就給予空間和時間。
3. 真正地欣賞別人,信任和肯定身邊所愛的人
生命裏面幸運地遇到好幾個真心欣賞自己的人,在最困難的日子裏,是這些人告訴我因為我真的很棒所以灰暗的日子都會過去的。所以我明白被人欣賞的力量有多麽的巨大,所以我要學習去欣賞別人,要學習用心去發掘和體會別人的特質和力量,要給予別人讚許的力量,要幫助別人肯定自己。或許欣賞別人是需要練習的,就像教育小孩子一樣,看到應該要被讚許的時刻,記得一定要立刻說出來:今天你很乖,雖然遊戲要輸了又很艱難,但你依然遵守遊戲規則,盡力做到最好直至遊戲結束,勇氣可嘉又令人感動。由衷地感激別人,真心地告訴別人你最欣賞他們的什麼特質。公開地和別人一起慶祝他們的成功,他們人生另一個篇章,他們旅程中的每一個學習,生命中愉快的每一個時刻,為著他們的每一個努力和每一個應得而感到由心而發的高興,由衷地為他們感到自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54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