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現在開始停止和別人比較,釋放嫉妒心,拿回人生主控權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習慣和自己背景相似的人比較

人是一種奇特的生物,自己過得好很快樂。大部分的人也希望世界和平幸福,但當人發現有其他人似乎過得比自己輕鬆、比自己還要好,隨之而生的比較之心會讓人變得不快樂。 

人類習慣和自己背景相近的人進行比較,所以我們不會嫉妒比爾蓋茲或巴菲特,因為我們覺得他們與自己是不同世界的人,是雲泥之別。

但是我們會嫉妒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同學、同事、兄弟姊妹等。我們會想起十年前明明一起坐在教室上課,他總是翹課還向我要筆記。為什麼現在他是大老闆我還每天為五斗米折腰,為什麼別人家庭幸福美滿、為什麼別人升官加薪......

內心深處發出:「為什麼是他不是我」的吶喊。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是不是不夠努力、錯過了哪個機會。

當我們有了一定閱歷,看過了不同的人生選擇,如果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人生準則,將會很容易被比較心與悔恨心淹沒。

 

嫉妒心—陰影讓你看清楚方向

和別人比較,輕則產生羨慕之情,稍重一點則是嫉妒心。不過有嫉妒心不一定是壞事,嫉妒心向你指出慾望的所在。

 

「我想把我的影子弄掉」
「為什麼?有影子很方便阿,有時候他們會讓你看到要往哪裡走,有時候會讓你知道自己去過哪裡」-〈破除有毒心態 開啟自控力〉

 

改變能量—發自內心的讚美

有嫉妒心不全然是壞事,察覺自己的嫉妒心,將憤恨的嫉妒心轉化成努力的動力,往目標邁進。

將嫉妒的負面語言、酸言酸語、自暴自棄,轉化為真心的讚美與欣賞,讓嫉妒心指引自己方向,期許自己往這樣的目標前進,改變自己的能量,用正向努力取代負面情緒。

 

其實你不是不滿足

不需要問自己是否要求太多,不夠滿足。因為不滿足是人類進步的動力,我們要做的是珍惜與感恩目前人生所擁有的一切際遇、機會以及人事物

  

與自己比較

和自己比較,從今天開始努力,這個版本的自己一定會比今天不開始努力的自己過得更好。人生賽道上的對手永遠只有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克服的人生課題,沒有誰過得比較輕鬆。

與其被比較所產生的憤恨、嫉妒、抱怨掌控,不如將這些負面情緒轉化成奮發向上的動力,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從現在起開始追尋。停止和別人比較,拿回人生主控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