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黃色玻璃康寧煲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知道康寧大概只是品牌的中文譯音,一個煮食煲叫康寧,有著黃色玻璃,全透明的模樣,讓我有錯覺以為我都能完美掌握,不論煲裏滾湯還是煮麵。
在太子獨居的歲月裏,有許多好友經常上門找我玩,有好些時候我都分不清是我寂寞了還是他們無聊了。日子長了還是很感激他們,為我平凡無趣的生活偶爾添加變數,有時候等好友離去後要用三小時清理現場,有時候與好友坐著抱頭痛哭,有時候逼不得已要離開自己家裏讓朋友有空間吵架,有時候從晚上不住笑到清晨笑到下顎抽筋,有時候你我就正對獅子山靜靜坐著說著一句又一句,看著天邊顏色逐漸變淺。
一個閒來無事的午後,好友說要不到我家裡坐坐,一起煮個飯吃,她剛好從當時的男朋友身上學到了一味紅酒燴牛尾。說畢便匆匆跑到超級市場採買用料,回家煮飯做準備。
這個好友所擁有無比的隨性,大概需要無比的勇氣,也是我絕對無法仿效的人生哲理。有時候很羨慕這樣的心態,有一種冒險人生不顧一切,這樣的人大概也可以不顧一切地全情投入,無論是一份愛、一份工作,還是一份信念。回顧自己的人生和選擇,生命中一直都走在安全牌上,所有別人看起來覺得具有勇氣的舉動都經過精密計算,即便是最壞情況都仍在承受範圍之內。精密計算之下的人生不可能全情投入,唯恐最後落得一塌糊塗皆空。高風險高回報的定律世界通用,安全投入的結果,極其量只有安全產出。與此同時我也與世人一般,同時羨慕著那些冒著高風險,結果獲得高回報的人生,無論是一份愛、一份工作,還是一份信念。
我們從附近的百佳抓起急凍牛尾、番茄醬、調味料和蔬菜便匆匆跑回家裡解凍。一邊切著紅蘿蔔薯仔,一邊無意義地討論人生,一同檢驗生命中的選擇。因著不同的人生信念,有許多時候發現自己難以理解朋友的行動和邏輯,但說著說著又被他們各自的人生哲理說服,大概這就是人生經歷所帶來的不同和衝擊,我喜歡了解別人的人生經歷,感覺通過想像我也可以估計如果人生某一個時間點我做了另一個選擇,我的人生會因此變得不同。
把紅酒和牛尾扔進康寧煲裏面,我們抓起了白酒坐到沙發上,看著《超時空阿當計劃》等待牛尾完成。到達三十歲的門檻,大概我們都會反省人生的選擇,然後詫異人生的可能性,如果當初這樣的話,今天會是怎麼樣?即使我們通過時間旅行,回到過去糾正自己或別人的錯誤,結果可以與現在有多少不一樣?每個改變和重新選擇之後,我們要獲得什麼?
今天的我後悔了,想要回到過去,而我最需要的是和自己的和解。和阿當一樣,在情緒和事件之下,我們都選擇了容易的道路,阿當選擇了以憤怒替代悲哀,而我選擇了逃避。通過時間旅行,阿當告訴年少的自己要和母親、要和自己和解,所以心中可以盈溢愛地成長。沒有時間旅行,我告訴自己要和父母、要和自己和解,在沈澱中接受自己的缺陷。
牛尾熟了,很酸,我們放太多番茄醬了,康寧煲底糊了,我們放太少水了。原來康寧煲可以完美掌握和完美計算都是錯覺。加點糖,依然可以放入口中,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吃,和解,接受,成長,下次再燴牛尾吧,乾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54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