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守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需要理解在自己心中的好不見得是他人心中的好。
我們所認為的不好也不見得是別人認為的不好。
我們需要理解自己希望他人能避免遭受的挫折,或許是其生命中必經的重要轉折。
莫以自己對生命樣貌片面的認識,輕易插手他人的人生課題。

如果生活中鮮少有人對我的言行提出建議或指導,那麼雖然不知道那些高人們是誰,但我很感謝他們願意看著我魯莽、橫衝直撞地挑戰生命卻依然選擇尊重、理解而不打擾。而那些對我提出良性建議的人我也相同感謝他們願意分享自己的觀點。
如果真正關心一個人,那麼就嘗試了解為什麼他做了那些會使他成為現在這樣的選擇、去理解他形容自己正在體驗的苦是什麼味道,接著便會發現其實自己沒有必要急著給出一堆建議。如果他認為你幫得了忙,相信他會主動讓你知道。

有時候我們知道如何過得順遂是因為自己已經經歷過漫長暗夜、找到迎向破曉的方法,但我們無法透過直接輸出方法去立即改變一個人正在體驗痛苦的人的現狀,因為構成一個人人生軌跡的背後牽扯太多複雜因素,除非對方請求協助並已做好自我改造的準備,否則通常貿然插手反而成為擾亂他人安寧的罪人,這樣的情況在親近關係尤為常見。

如果我是對方嚮往的樣子,對方自然會想聽我說些什麼。不是的話,那麼我便沒必要說,也沒有立場說;就算是,也不意味著對方是真的需要我的實質建議。很多時候閒聊抱怨不代表想要改變現狀,單純的陪伴就很好,也有很多時候「你覺得呢?」這句話不是在詢問意見而是希望博取認同,聽聽就好。

欲助人前必先自助,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活出最好的自己,就是提供他人幫助的最佳方法。就算沒有想幫助任何人,把自己活得很好依然沒有損失。
真的有話想說但知道不適合對當事人說,實在憋得鬱悶了就自己找其他地方隨意談談是個好方法,很高興做了以札記紀錄自我對話的這個決定。

珍愛的人們,我知道或許有更有效的快樂處方,但卻未必是最適合每個人的方法,我見證大家逐漸開朗的時刻、誠心為大家的前進感到喜悅,我會在一旁靜靜守候,就像你們靜靜的不打擾,當我們轉頭的時候會知道旁邊一直都有彼此在,這樣就足夠了。

往後不管是迎向幾十歲都好、祝福我們都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17 可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8 承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 逃避思考與不過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 意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1 想像力-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2 想像力-I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3  童秧用眼角的地方看他:「走開,三天不許碰我!過份…」   「我輕輕的呀…」約翰委屈巴巴。
    avatar
    于小晨
    2024-04-26
    23時常感到那種刀光劍影,一切都指向你。總是感覺不到天高地闊,時間與才能總是那麼有限。 很想獨處,卻又不能。總是無限的互動。人的臉總是那麼吵鬧又默然。 總是被要求。總是被說不夠努力。想不用回手機一個月,想不用跟人互動一個月。
    avatar
    張雅淳
    2023-05-23
    23.村長不聊:小說家,世界上最孤獨的生物小說是最難收穫回饋的文類。就如前所言,小說篇幅大,格局廣,在讀者探明作者的意圖以前,他們都很難即時給予評價。甚至多數讀者更傾向「等到完結了再來讀」,更是強化了創作過程中的孤寂感。 小說家面對的世界大概就是這樣。不管寫到什麼程度,只要沒得獎、沒出名,0就是0,一輩子只能獨自面對茫然、絕望、悲憤──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2-18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_23    一條微微上坡的路,彎過幾戶人家而後終止的綿延深景,早晨六點多,那是金黃初開的深景,可以裸露的立面被打亮,機車和行人上坡下坡的穿游,上班上學的人,出走的人,太陽打亮了清晨凝滯的意志,包括人的每一面皆可能在蜿蜒移游時被光照見,站在路邊面向著精緻光亮的坡路走,若是往坡路的另一頭回頭看,月亮並沒有隱
    Thumbnail
    avatar
    uan-tsu
    2021-09-23
    23 VITA|寫寫散文23歲的自己,妳要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活著啊。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26
    23456
    avatar
    投資信用業餘興趣者
    2021-07-13
    #23- 別讓你的念頭成為阻礙當我遇到無理店員時,我只會覺得,媽的這個賤人。
    Thumbnail
    avatar
    油雞小姐
    2021-06-30
    23.軟光手環的數字沒有停止,在綠螢螢的光霧裡,持續倒數計時。 達利坐在一張單人床上,卡蘿坐在另一張單人床,兩人視線也在拔河。 「為什麼決定在中間市多停留一晚?」卡蘿說。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