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生活札記】求職面試根本比遊戲還刺激!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些時間很幸運地當了一陣子的無業遊民,整天在那游來游去、游來游去。雖然過得挺愉快的,但長久來看終究也不是個辦法,無奈之下只能重新開始找工作的艱苦旅程。
以前曾經說過,在我為數不多的受人聘雇的經驗裡面,我大多時間都是在博弈業當遊戲企劃。
但是,這一次可就不一樣了!

出於某些理由,當時的我對於工作條件的思考有所改變。那時我是這麼想的:
我覺得短期來看,升遷加薪這一類事情並不是我想追求的。比起錢和職位,我更希望這份工作既無腦又無壓力。
除此之外,我非常想把白天的時間拿來做別的事,希望不要是在白天正常時間上班。
於是乎,我的求職條件就產生了──我想找一個錢不用太多,相對事情也不要太多的大夜班工作!
不過這邊要補充一下的是,我所謂的既無腦又無壓力,並不是說我希望找到一份上班睡覺,睡飽數錢的好康工作。
就算是杰哥也找不到這麼好康的給阿偉吧?
無腦,指的是我不想思考太多事情,只要把固定且規律的工作做完就行;無壓力,代表我不想背負責任,最好是不要對我有任何期待,讓我安穩上班下班,一個人默默處理事情就好。
因緣際會之下,倒還真的被我找到了一個防疫旅館的櫃台大夜班。

這份工作的內容必須要說,還真的蠻符合我原本開的條件。
因為是防疫旅館又是大夜班,出入的客人並不太多,頂多是接待少量入住、退房的客人,不像早班會有一大堆電話打來詢問訂房狀況。
這就符合我對無壓力的要求,至少可以默默做自己的工作。
工作內容除了基本入住退房外,大概就是開發票、key資料、確認訂單,以及幫客人遞送物資到門口,最後就是早餐時間要送餐。
這也蠻符合我對無腦的要求,工作內容很固定而且難度低。不論找誰來訓練一個月,通常都能做得不差。
但是,這份工作我並沒有做太久。
嘿對,沒錯!我已經從這份工作離職好一段時間了!
回頭來看,我覺得是蠻幸運的。
畢竟要是我現在還沒離職,疫情突然間爆發成這樣,真的是只能剉咧但。
而且更重要的是,原本我是從來不考慮買什麼防疫保單的,但因為要去防疫旅館工作,所以我老婆特地幫我找了一張防疫保單。
也就是說,在這個防疫保單都被下架的時代,我身上竟然有末代防疫保單的加護,根本就是手握黨證希望無窮,實在是太神啦!
好,扯遠了,說回工作內容。

一開始也說過,錢並不是我對這份工作的主要考量,工作內容和時間才是。
所以說,這份工作的薪水和職位對我沒有太大的誘因,至少不足以逼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譬如旅館要求所有人必須要提早15分鐘打卡上班,而且不能在上班時間換制服。
什麼意思呢?就是上班的時候,不能先打上班卡再去換制服,一定要先換好制服才能打卡;反過來說,下班也不能先換好制服再打卡,一定要先打下班卡才能去打卡。
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嗎?其實一點都不嚴重,只是我沒興趣配合。
給我的薪水才這麼少,我不遲到、不早退已經是仁至義盡了,別再貪小便宜偷那一點點上下班時間了好嗎?
所以這項規定我一次都沒配合過,永遠都是上班前五分鐘才打卡,不過我都是直接穿著制服去上班,所以沒有換衣服的問題。
另外防疫旅館需要配合衛生機關做篩檢,所以會需要櫃台人員到樓上引導客人下樓,而又因為一些防疫電梯搭乘上的規定,所以上下樓會非常複雜費時。
於是就產生一項規定:如果當天需要篩檢的旅客很多,大夜班就應該「主動」留下來加班,協助早班引導篩檢(好像有加班費)。
我真是完全不能接受這件事。
首先,我找這份工作的原因,是我白天有另外想做的事情,如果要求我白天必須加班,就已經違背了我的初衷。
再來,我並不是不願意加班,實際上我在當遊戲企劃的時候加班量更誇張,我不接受的是「因為早班工作會很多,所以大夜要主動加班幫忙」這種理由。
如果「早班工作會太多」那應該做的是「增加當天的早班人手」,而不是理所當然認為大夜必須加班幫忙。
換句話說,如果大夜願意加班幫忙,那只代表大夜的人很好,但無論如何都不是應該的。
於是乎我很直接地表明了,我平日是不加班的。
其餘的瑣事就像是,我需要用下班時間幫忙到郵局寄東西,而且不能郵筒只能臨櫃寄掛號,但我是早上7點多下班,晚上10點多上班,請問哪一間郵局會在這些時間營業呢?
當然是沒有的,所以我只能睡覺睡到一半爬起床,趕在郵局下班前寄信。
再來是防疫旅館的員工,每兩週都必須要到醫院做一次篩檢,關於這一點我沒有任何異議。
但是呢,再重複一次,我是早上7點多下班,晚上10點多上班,請問哪一間醫院會在這個時間做篩檢?
當然也是沒有的,跟旅館配合的醫院都是在上午9-12點左右做篩檢,所以如果想去篩檢只能下班先回家找事做,睏得半死再想辦法自己去醫院篩檢,或者乾脆犧牲假日去篩檢。
啊然後,大夜班的假日比早班少,早班月休8天,但大夜只有6天唷。
而且不用懷疑的是,旅館方面肯定是不會因為你去篩檢,就提供額外補休或者加班津貼的,欸嘿。
最後一點是我單純覺得很智障的,就是旅館可能很怕請到薪水小偷,所以極力嚴防員工滑手機。
嚴防的方式是老闆有時候會三更半夜不睡覺,爬起床看監視器,確認員工有沒有在滑手機。
防員工跟防賊一樣認真,不參加社區守望相助隊真是太可惜了。
雖然搭班同事人很好,都會告訴我哪裡有監視器,躲在哪裡滑手機才不會被拍到,但別鬧了好嗎,我的職責是做好工作,不是躲監視器。
所以我只要確認工作做完,想滑手機的時候就會直接拿起來開滑,堅決不躲監視器,要拍就給他拍。
總之經過這一連串下來,我心裡已經大概有個底,這份工作並不符合我原本訂定的條件。
第一重要的是會頻繁占用到我的白天時間,第二重要的是這份工作雖然確實無腦又無壓力,但衍伸出來的規定違背了我對工作的理念,而且錢也沒多到足以讓我放棄這些理念。
同一時間,對方大概也發現我的配合度異常低落,最後半個月就把我辭退了。
很巧的是,就在我要被辭退前三、五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收到其他博弈公司丟來的面試邀請。
不過那都是下一集的事了。

最後說個有點駭人聽聞的額外小故事。
我跟老婆同居到現在超過10年,幾乎做什麼都在一起,算是很少分開的。
就在我要去大夜班工作的那天,我出門以後老婆單獨哄睡兩個兒子,沒想到哄著哄著,她突然就開始哭了。
之後她就傳訊息給我:
「嗚嗚嗚你什麼時候要回來?」、「你什麼時候下班?」、「怎麼還這麼久?」
甚至為了讓我能趕快找別的工作,自願半夜不睡覺,爬起床幫我做履歷。
我還記得當我跟老婆說「欸欸我被FIRE了」的時候,她不只沒有生氣或者沮喪,反而是露出好久不見的真心笑容,對我說:
「真的嗎?太好了,終於!」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每個月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