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學習歷程﹞《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閱讀心得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斷捨離帶你重新定義並找到屬於自已的人生自由

我是在2020年7月參加某場工作坊的時候認識整理鍊金術師小印的,當時得知她一邊在日商公司工作、一邊經營整理師的個人品牌,覺得非常佩服;接著更得知她已經達到財務自由,並在2021年離開工作了十多年、已經是主管的日商工作,全職成為整理鍊金術師!而在她後續的分享中發現,小印原本跟我們一樣都只是平凡人,但這些改變竟然在短短5年之中陸續發生,這讓我覺得很厲害,也更好奇小印是如何辦到,因此我陸續看完了《整理鍊金術》的線上課程以及《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這本書,想跟大家分享小印的人生經驗帶給我的收穫!
我現在是沒有正職的自由工作者,正好有時間自由開始去面對及整理我的環境跟空間;而我雖然不像小印曾經是購物狂,但我從小沒有自己的房間,而且因為念舊惜物留下了很多已經壞掉或者不會再使用的東西,加上家人對於居住環境沒有太多要求,長期混亂下來導致我的衣櫥甚至不在我的房間,這讓我非常不方便,也對於生活環境感到不滿,數次向媽媽表達希望能夠一起斷捨離的想法,但總是得到強烈反彈;剛好這本書提到應該要建立跟家人之間的界線、尊重家人的想法,這呼應我當社工的時候,經常提醒個案的事情:「我們不能期望改變別人,只能想辦法改變自己」,所以我決定要先開始執行自己的斷捨離!
其實幾年前《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出現時,我就已經有整理過一波了,當時丟掉的是我從小到高中為止的教科書、聯絡簿、獎狀跟美勞作品等,當時我採用的就是小印分享的「數位檔案法」,用拍照的方式把具有特別意義的物品記錄下來留念;但是在那之後又過了好幾年到現在,我又累積了不少東西,大學時期的東西我覺得也該處理掉了,但我卻遲遲無法採取行動,因此看到書中提到斷捨離的阻礙之一是「對過去的執著」,讓我特別有感。
我媽媽從小在比較困苦的環境長大,因此養成節儉惜物的個性,而我也深受影響,捨不得丟掉已經略有損壞的東西,這個情況在幾年前特別明顯,深入思考過後我發現這或許是因為,小時候我很沒有自信、不知道也不能肯定自己擁有什麼優點,所以我才需要透過留住那些小時候證明成績優異的物品,來確保自己存在的價值感,但後來隨著我在社工工作中建立自信,我終於可以清理掉不再適合我的舊物,重新建立屬於現在這個階段的自我認同
而後書中多次提到「以終為始」的概念,我發現隨著長大後越來越了解自己,也在工作中找到自己認同的價值、想追尋的方向,我可以改用「以終為始」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現在的生活,就像書中所述:「這個物品可以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嗎?」,我應該開始練習從未來的角度斷捨離以及做出現在的決定,如此才能逐步更接近我理想的生活。
另外讓我特別有感的是「以整理遺物的心態來斷捨離」,這個方法讓我聯想到,如果我因為個性而捨不得清理掉那些有回憶跟意義的物品,除了拍照之外,我可以進一步透過文字記錄的方式,寫下跟這些物品有關的故事,又或者是記下當時衝動購物的原因跟情境,以提醒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這個過程能夠讓我內心的捨不得或罪惡感有抒發的空間,減少我斷捨離的糾結,所以我在IG開了一個「小離的斷捨離記事本」,希望透過這個地方可以讓斷捨離成為我的日常,協助我走向更清爽、清楚、清晰的生活!
這本書光看書名你或許會以為這是一本教人透過整理達到財富自由的理財工具書,但我看完之後覺得這更是一本陪伴你透過斷捨離去面對及認識自己,並且重新找回時間、空間、心靈,甚至人生掌控權的心理勵志書!最近每天成千上萬例的新冠肺炎確診數讓你焦慮到不敢出門嗎?或是在家上班、甚至隔離的日子讓你快要悶壞了?當我們的行動自由受限,也許這是來自宇宙的一個訊息,邀請你停下來,花點時間藉由斷捨離回頭檢視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也許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擁有很多而感謝,也可能你會發現自己不需要再追求更多而滿足,祝福每個人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自由

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些幫助,也想要更多的探索認識自己,歡迎來臉書預約「知心尋己」心靈諮詢服務:)
44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