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好難持之以恆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某種樂器一直是我覺得很想嘗試的事,小時候最為憧憬的其實是鋼琴,覺得能夠彈出想要的歌曲,真的是一件有趣又帥氣的事情,不過出社會後學鋼琴我覺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僅學習費用昂貴,需花費的入門時間多,後來我決定嘗試學習烏克麗麗這項樂器。
烏克麗麗不僅小巧可愛、彈奏方便,入門也比較輕鬆,學起來壓力比較小,晚上練習的聲音也不會吵到家人或鄰居。

起初剛學習的時候可以說是熱忱滿滿,除了練習上課老師教的,還會看買的書本自己練習,或是看Youtube教學,幾乎每天都會撥時間練習,前期進步的很快,但越到了後面熱忱越來越降低,雖然還是會定期去上實體課,但現在不一定每天練習,有得時候工作比較忙甚至會偷懶三四天都沒碰。
老實說我認為不管是學習樂器還是其他事物,想要持續進步都得時常練習,懈怠會讓好習慣漸漸消逝,但真的好難克服...常常原本計畫下班要練習樂器、看本書、或是學習電腦程式時都會心想"阿...上班好累今天想打場遊戲犒賞一下自己",或是"今天先休息放鬆一下,明天再認真好了"

在看原子習慣這本書時,提到專業人員跟業餘人員的差別在於,專業人員即使感到無聊也會堅持把事情做完做好,而不是看心情才去做。
培養習慣時人們一開始總是動力滿滿,接觸到新事物時大腦感到新鮮、興奮、有趣,一旦學到一定的基礎之後,想要往下一步邁進一定會需要反覆大量扎實的基礎強化訓練,這個反覆執行的無聊動作,往往會遇到訓練最大的敵人,"無聊"。
在熱情下降後許多人會去尋找新的訓練方式、新的書、新的工作...,時常換來換去讓大腦保持新鮮,卻也培養不了任何習慣,因為都培養到前期就無聊放棄了。
書本提到所謂的金髮女孩原則,要讓大腦進入心流狀態,執行的任務必須超出你目前能力約莫百分之四,雖說現實中不太可能量化這個數據,但意思就是操作的事物必須處在自身極限超過一點點的時候,最能讓大腦保持動力跟專注,因此如果想要讓自己可以持續訓練某一件事情,最好除了例行鍛鍊外,要做一些超出一點能力範圍的訓練,一旦讓大腦可以感受動力,就能夠忘卻那些無聊感。

克服大腦的排斥我真的覺得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以我自己來說我想要培養的許多事情,都有碰到以上這些問題,目前我認為我比較有成功培養成習慣的就是健身了,我每個禮拜都一定會至少去兩次以上的健身房,並且每次深蹲、划船等,重量上我都會持續加重比自己極限在多一些些,以便能夠負擔越來越重的重量,雖然在做的時候真的挺痛苦的,不過健身時痛苦才表示有在進步,如果重訓的時候完成沒有感到負擔,即使常常去做,也很難進步,當然在重量上一定要量力而為,千萬不要過於勉強而受傷了。

不只是重訓,學任何東西我覺得都很類似,太難或太簡單都會讓大腦受不了,必須要恰到好處的難度,才是讓大腦保持心流的關鍵,這部分我也還在努力中,希望我還是能繼續保持學習烏克麗麗的習慣與熱忱阿~~~
謝主雷恩
謝主雷恩
主要分享個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事情、經驗、或是趣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