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怎麼處理在工作上的情緒勞務(emotional labo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聽了EP242-身體的疲憊會恢復,情緒勞務造成的負擔,卻可能永遠都在 | 周慕姿 諮商心理師 這集大人學podcast後,覺得收穫良多,有幾點心得想要記錄下來。
我是一個男性,我很清楚男生在處理情緒勞務上有一點弱勢,這邊先簡單說明一下情緒勞務是什麼,「情緒勞務」(emotional labor)係指在工作執行的過程中,與服務對象(客戶、上司、同事)具有高度的互動,並基於組織、服務對象及自己本身的利益,必須管理與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呈現出合宜的情緒表達方式。
仕事の監視のイラスト(困っている)
情緒勞務就像是風濕症,你可以利用免疫抑制藥來壓制他的不良反應,但你不可能指望他就此消失。
因為男生從小就不會將感情與他人分享,這就造成了情感方面發展較為緩慢,在情緒勞務的處理上也相比女生會比較吃虧,但在這種情況下男生也有屬於男生的求生之道,就是「理性頻道」。
同僚を励ます人のイラスト
當男生出了社會,在情緒勞務的處理上吃了虧,這時候大腦就會有不舒服的反應,這種現象很常出現在男生身上,因為我們出了社會,這時候可能是18~25歲,我們比起女性,在情緒勞務處理的經驗上很明顯的少了許多經驗。但這個弱勢有辦法彌補,就是依靠切換成「理性頻道」,這個道理就像是一些視障朋友,在聽覺方面比起一般人會更加靈敏,就如同這個補償的道理,男性朋友們,雖然我們的在情緒勞務的處理上吃了虧,但我們仍然可以藉由切換成「理性頻道」來輔助我們這個小學等級的情緒勞務處理系統,讓這個情緒勞務處理系統逐漸茁壯。
スーツを着た男性と女性の会社員が正面に向かって駆け出すイラストです。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男性吃菟絲子可以壯陽嗎菟絲子怎麼吃壯陽效果最好菟絲子可以明目、補腎陽、安胎、止瀉、固精、縮尿等效果。 主要只用於治療腎虛腰痛、腎虛胎漏、養胃已經、尿頻、遺尿、頭暈耳鳴、先兆流產、脾腎虛洩等癥狀,下面就跟著專家一起來了解下吧。 菟絲子能壯陽嗎《日華子本草》:菟絲子「補五勞七傷,治洩精」。 《本草匯言》:「主男子陽道衰微,陰莖微弱
Thumbnail
avatar
Corey Hughes
2024-04-30
男性朋友該怎麼保護自己的生殖器呢?   男性該怎麼保護自己的生殖器健康?男性生殖器是否健康,嚴重影嚮生育健康,專家提醒男性應該多多關註自己的生殖器健康,學會保護生殖器的健康,其方法主要有忌不潔、忌過早的、忌天天穿緊身的褲子等等,下面就讓我們來詳細的了解。   外生殖器是男性生殖器的“門戶”和“窗口”,一旦這裡面發生了疾病,經
Thumbnail
avatar
Corey Hughes
2024-04-13
男性八字無財,感情怎麼辦?前面說過無財就以食傷當財,所以即使八字原局沒有財星,但只要有食傷,遇到大運、流年、流月出現財星,使組合成為食傷生財時,感情就容易出現。而這外來的財星,當然是在大運出現時最佳,因為即使流年剋合掉了大運財星,十年中也至少還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好的,求取感情的成功率自然就高。但若在適婚年紀時大運不配合,那就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4-03-04
潛力股短評|南港(2101)怎麼了?我的猜測是…本文討論南港公司最近股價表現疲軟的原因,從董事變動、國揚集團的行動和股東持股比例的變化切入,提出作者個人猜測,僅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2-21
DIY太多傷身體,所以怎麼做比較健康?論男性自慰的頻率醫學泌尿學科的研究,自慰頻率與男性健康息息相關。 適度的自慰對男性健康是有益的 性興奮或射精過程中,大腦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和催產素(Oxtyocin)可以舒緩壓力、感到愉悅與產生正面的情緒幫助情緒和壓力的調節。 另有公式可以參考: 將自己的年齡的十位數乘上數字9,就可以得到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10-06
站在擂台上其實是怎麼的一回事? — 英雄的寫作鍊成玩拳擊是我其中一樣興趣,這個運動除了能給我力量的快感之外,還是一樣很特別的運動,當你投入其中,你會有很深刻的感受。 以下讓我來為大家解說一下站在擂台上打拳擊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10
碎語,故我在:日記怎麼寫?生活怎麼過?每個創作者的日常場域長怎樣?日前閱讀美國作家,塞繆爾.詹森改寫笛卡爾名言「我思故我在」的「我想(也寫日記),故我在」一文,讓我深感是篇趣味盎然又細膩刻畫書寫的佳文。利用作家細膩的敏感度,描繪出許多關於寫日記的符號語言,從而解析創作者的身份,並刻劃出日記對於作家的價值權重。是一則文體輕薄短,卻饒富趣味的文章。 作者改寫...
Thumbnail
avatar
小珍珠的隨筆本子
2021-11-20
《叫她系主任》美國學術巨塔內的白人男性至上主義會終結在亞裔女性手中嗎?金智允作為英文系首位非白人男性的系主任,到底能不能成為扭轉美國白人至上、絕對權威的第一人呢?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10-18
你怎麼能在我嘴皮上做這麼多文章呢?- 淺談德文發音的三個關鍵最近不只立陶宛跟捷克語詢問度變高,也有好多同學開始對德文有興趣呢! 比起立陶宛語和捷克語,德語的發音算是很平易近人的喲。 我給這種發音系統起了個暱稱,叫做『所見即所得』模式。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1-10-07
【職場工作】讀解力:主管的連珠炮指令、煽動性網路文字,該怎麼掃視,看出對方到底在跟我說什麼小細節可以找出句子的重點內容,重要內容會反覆以類似措辭出現,刪去多餘的部分,簡化句子後就能理解
Thumbnail
avatar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202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