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職業倦怠的情緒耗竭會帶來憂鬱症嗎?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年的幾個月分都特別讓我感受到這種消耗的感覺,對於男性而言,我深信也會有生理期的狀況產生,根據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羅詩修醫師所說,男性分泌睪固酮過低時,便會產生【男性生理期】,而在這段時間,除了精神不振,還會有工作能力下降、食慾下降等情形。老實說,無法提起精神的感覺,真的超不舒服的。

【Burnout】是美國學者Freudenberger在1974年提出的概念,表示工作環境中會產生讓專業工作者個人身體或情緒耗竭的狀況。我很喜歡王雯慧(2022)在整理職業倦怠理論的內容,他整理到Maslach提出的倦怠理論的三個構念。

  1. 情緒耗竭(emotional exhaustion):在工作中因為心理上的努力而感到疲憊,可能會有疲倦、勞累、虛弱等情形。缺乏足夠的情緒能量來應對工作任務。
  2. 去人格化(depersonalization):對於正在執行的工作或接受工作的人的冷漠與不關心,通常會轉化成對服務對象的消極或不適當的態度或是行為、煩躁、理想主義喪失或人際迴避。
  3. 缺乏個人成就(reduced personal accomplishment):反映消極的職業自我評價與有效履行工作能力的懷疑,以及對結果進行負面評價的更大傾向。導致生產力下降、士氣低落及應對技能下降。

王雯慧(2022)的研究也顯示,工作壓力會正向影響情緒內耗;更有其他學者的研究中提到情緒耗竭與憂鬱傾向的正相關。

所以是的,情緒耗竭會帶來憂鬱的情緒與傾向,若無好好調適,迎接你的可能不是陽光。

我自己在這幾個月的工作中,其實沒有感受到太多的個人成就(personal accomplishment),除了輔導這件事本來就需要時間發酵,也得花時間去檢視案主的正向改變,花心思去評估案主目前的狀況(畢竟人不可能永遠都在好的面向),還有專任輔導教師的定位,在每間學校都不同(這又是另外一個議題)。身為系統中的一角,但其他系統沒再轉動時,只能當作默默努力的一員,實在很消耗自己。


總之,要好好照顧自己,懂得如何【因應】壓力很重要,下次再來談談這部分吧。

很多事都是,先有健康的自我及心靈才有後續。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