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每次練習的累積,都是成長的點滴。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個想法在心中萌芽,每個月都來做場說書吧!
我的起心動念很單純,只是想把"好書導讀"這件事做好!那麼就先從說書開始吧!
把每本書讀懂、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而輸出(導讀說書),是最好的方式。
就跟做菜一樣。第一次作菜,調味放太多,難以下嚥。第二次再作,不合市場口味。第三次、第四次,每次練習都修正缺點,同樣一道菜,作十次,作二十次,作到一百次,就不相信作不好。
每次練習的累積,都是成長的點滴。就像鬼滅之刃理的炭治郎劈開石頭那一刀,絕對是前面的上千刀的努力,所造成的結果。當然,有高人的指點也很重要。
以前,我曾經擔任過民意代表助理,打選戰那年,老闆讓我當活動部主任。
我沒打過選戰,就照著老闆的規劃,安排說明會、辦親子活動跟造勢晚會。聽起來很簡單?不!每一個都是學問!
地方說明會要照鄉里跑,到選舉前要跑一百多場,各場次都要準備投影機、投影布幕、電腦、文宣、贈品小物,聯繫地方里長或樁腳找場地、請他們動員。這是事前準備。當天,要場佈、排椅子、簽到、發小物。
剛開始,我每場都到,幾乎沒甚麼狀況。但隨著時間推移,我手上事務越來越多,無法到場協助,於是安排工讀生跑場。這下好了!馬上就被檢討!「我在講話,工作人員就從我面前走過!椅子空位一堆......」我腦袋轟轟轟的響。啊~這不是很基本的概念嗎?工作人員怎麼還犯這種錯誤?!
後來我發現,是我的疏失。因為他們只是地方的鄉親父老、還沒畢業的學生,對辦活動真的「沒概念」。即便之前看我做,他們沒有意識到要注意這些細節。於是我就把要注意的細節,寫成SOP,做一本說明會教戰守則。請他們到場務必要留意哪些事項。果然大幅降低被檢討的機率。
真的讓我從零學起的,是辦造勢晚會了。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寫完晚會流程給老闆看時,老闆搖搖頭:「這一看就知道是外行,造勢晚會跟一般活動不一樣,節奏快,要邀請人來講話,不是看表演,你這流程,一下子人就走光光了。你找那個誰當場控,你去協助攤位就好。」
聽完當下,我很不服氣。我馬上找其他民代的助理,請他給我,他曾經辦過的造勢晚會流程。先弄清楚要怎麼安排跟操作。需要講者、主持人,就問老闆要找誰、怎麼聯繫。要求音響設備廠商要在後台要圍上黑幕、隔出休息區....。就這樣一場又一場,每場我都場控,每次都修正一點一點,漸入佳境。到了第四場總統場。所有講者配合時間剛剛好,要放影片前3分鐘,老闆還臨時抽換,要播最新未試播過的競選影片,讓我捏把冷汗。總統到的時間也跟預期的一樣。完美結束。
我沒有放棄造勢晚會場控的職務去顧攤位,因為我想做,想學,我也覺得我可以做得到,只是需要練習跟經驗累積。
導讀說書也是,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地把每本書讀懂、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而練習輸出,是最好的方式。
從下個月開始,決定給自己個目標,每個月來說一本書吧。還有,其實真正的原因是....不這樣做,買了一堆書都看不完啊~~~(內心吶喊)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