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為》羅西尼牛排 讀書會 之 那些年,我們一起失去理智的青春期。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個行為發生前一秒,大腦的神經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
而這些反應,來自幾分鐘內各種外在的刺激。
會特別對這些刺激敏感,這牽扯到數周內的荷爾蒙,以及一直以來的學習歷程。
那,問題又來了。
在同個環境下,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接觸到一樣的刺激,但為甚麼,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呢?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我們繼續 薩波斯基的行為這本書的導讀。
我們已經建立起 一個行為產生時,短期內身體發生了什麼事情的規律了。
現在,我們要把眼光放遠,把視角拉大,來聊聊大腦的 發展。
首先,來談談 青春期。
為什麼這個時期這麼特別,特別到得要另外拉出來講呢?
因為這是一段神祕的階段。
有人認為青春就是 瘋狂 衝動 血氣方剛 革命情深
有人說,青春期是人生最重要的階段,除此之外的人生,都只是延伸,根本不值一提。
甚至有人認為,青春期只是文明的產物。現在的人普遍早成熟,但又晚生育,於是,哇啦~中間的 青春期 就出現了。
但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青春期並非虛構的,而是一種發展得階段,一個變理性的過程。
在上一集我們就說過,大腦在嬰兒期之後,仍然會成長,甚至在老年時,也會變化。
雖然人類在2歲時,就已經完成85%左右的大腦了,但是,有些腦區的動作就是特別慢。
而這也就是今天的主題。
大腦幾乎所有腦區,不論是自動控制拉,還是情緒的邊緣系統拉,都已經發展完成,唯獨前額葉皮質還在拚命組裝。
青春期是前額葉皮質的發展時期。
一個 情緒滿滿,理性不足 的時期。
不難想想為什麼青春會給人一種熱血 衝動 的印象,
畢竟抑制住情緒的功能還沒長齊呢。
但是,別以為這完全是壞事。
因為這樣的大腦組成,青少年才能同時愚蠢衝動,同時在車庫裡用一台破電腦改變世界,
或是發明全新的藝術形式,改變業界。
但這個我們稍後再來談談,我們先說回腦科學。
額葉皮質比較晚成熟。
這句話,再加上 上一集我們說到,突觸和大腦的可塑性,非常直觀的,額葉皮質在青春期時的連接相比成人是比較少的,不論是神經數量,神經之間的連結,突觸 樹突的數量,都在這個階段,會慢慢的長全,對吧?
不,其實額葉皮質的成長,非常反直覺。
當我們說到成長時,我們想到的都是,增加,變多,不論是加法思維還是乘法思維,數量都會 成長 。
但額葉皮質不同。或著說,哺乳類的大腦不同。
這裡就得說到一個有趣的學說。
神經達爾文主義。
小孩的神經元數量,是遠超過成人的。
而至於詳細的數量?我目前沒找到統一的資料。
到底是一出生就比較多呢?還是約青春期前夕達到高峰?
這說實話,我並不確定。
但可以確定的是,成人相比青春期的神經元數量,是比較少的。
而神經達爾文主義就是指,人類會先有大量的神經元,接著讓神經元玩飢餓遊戲 適者生存,所謂適者就是那些在正確的位置,而且和其他神經元建立最多連結,重要性最高的。
而那些不適者就會被淘汰,位置被其他神經元佔去,最後萎縮 死去,殘骸則被回收再利用。
而在額葉皮質中,就是這樣的情況,青春期是一個修剪的過程。把那些沒用到,不常用的部分修掉,留下那些挑選過的,不斷增強。
有點像是種菜時,拔掉周圍的雜草,或是修剪大樹的枝葉的感覺。
你不是長得更大,而是長得更有效率。
因為用到的資源較少,所以比起青少年,成年人動用理性更方便,更快速。
雖然說青春期的額葉皮質還沒辦法掌控全局,但他有個暫時代理人,那就是複測紋狀體,他的名字很難記,總之就是他會幫忙額葉皮質調整情緒的決策。
再來,說說荷爾蒙。
對於女性來說,青春期時的雌性激素和黃體素 會不斷起起伏伏,而這些,也會影響額葉皮質的決策。
那男性呢? 睪固酮就不用說了,
每幾分鐘血液還會從需要大量氧氣的額葉皮質跑走,往底下衝,
用老二思考這句話可不是說假的。
套用書中213頁的一句話
青春期剛開始時,額葉皮質的效率低,各個分區不協調,就算代理者想幫忙,也力有未逮,不斷受性荷爾蒙刺激,還時不時缺氧,難怪青少年會表現得像青少年。
而這樣的前提,使的青少年的行為有幾個特點。
我們先來說說 冒險行為。
研究人員問青少年說,如果你酒後駕駛,發生車禍的機率會是多少呢?
青少年說,不可能!
研究人員說,事實上,車禍的風險大約是50%,現在你覺得發生在你身上的機率是多少呢?
青少年回答,嘿,你問的是我的情況,所以不可能。
人人都會有僥倖的心態,屋~~我不會被騙 屋~~我開快車不會出車禍 屋~~我可以反殺 屋~~這次會出SSR 屋~~我是貓頭鷹
那個…如果你有看電影邏輯的話,不要罵我,哈哈
Btw推薦一下 優質youtube頻道,電影邏輯,我爺爺是這麼叫我推薦的拉,不過我都沒看到這頻道更新就是了,哈哈
回來!
人人都會有僥倖的心態,覺得如果是自己就不會出錯,我不會那麼倒楣!所以低估了風險。
而在青少年身上,這個情況被放大了。
研究結果顯示,青少年在進行冒險決策時,前額葉皮質的活化程度不如成人。
極限運動 高空跳水 高樓跑酷 你通常不會看到40 50歲的人去玩這些活動。
而這不只是身體問題,更是風險評估的問題。
還記得我們之前說過的 多巴胺對於期待的報酬機制嗎?
多巴胺在你期待得到獎賞時,會大量分泌,甚至比真的得到那樣東西時還開心。
但是,這個系統在青春期卻有點不同。
有個研究是這樣的。
讓兒童 青少年 成年人一邊玩一個遊戲,一邊掃描他們的大腦。
這個遊戲很簡單,只要答對,就有獎勵。
而獎勵有大獎 中獎 小獎三種。
如果是兒童的話,不論是甚麼獎,只要有獎,都很開心~
對兒童來說,幸福是很簡單的。
而對成年人來說,小獎帶來小確幸,中獎稍微開心,大獎就很開心~
實際獎勵,和多巴胺的分泌成正相關。
但是,青少年就特別怪。
得到中等獎勵時,青少年和成人和小孩一樣,都有開心的情緒。
得到大獎時,青少年是最開心的!多巴胺大量分泌,超出預期的獎勵,帶來超出預期的多巴胺。
但是,如果獎勵只有小獎時,多巴胺不但沒增加,還變少了!
青春期會讓人想要追求新奇的刺激。因為新奇,通常都超出預期。
這不只出現在人類,也不只出現在靈長類,像是老鼠之類的生物,也會有這樣的反應。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一般的群居哺乳類 例如公蹬羊 會在青春期時被趕出群體,從基因上這有助於避免近親交配。
但靈長類 包括人類,很特別,我們不用被 趕 ,大部分的人自己就想離開原生家庭到外面闖闖了。
曾經,我們以為這是因為文化的關係,因為在家裡 不自由 ,受管束,我們想獨立,我們想自主。恕不知,我們只是被多巴胺帶著走,因為我們渴望新鮮感。
所謂的初老,或許就是對新奇的刺激不再追求吧~
不過,當我們跟蹤一個青少年做研究時,
我們會被警察抓走。
阿不是,是當我們單獨跟未成年的青少年…欸欸欸,好像越講越奇怪。
總之,如果青少年獨處時,其實,額葉皮質雖然效率沒那麼高,但是能力還是很足夠的,畢竟,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高中考大學時,就是人生智力巔峰了。
但是!為什麼青少年不用這些能力呢?
科學家發現了一個大多數人都知道的事實,
青少年跟同儕在一起時,最衝動。
讓我們聊聊青少年社交。
平均來說,比起成人和小孩,青少年的社交是更複雜,而且更頻繁的。
青少年傾向擁有更多的 朋友 更多認識的人。為甚麼?
因為歸屬感。
青少年對同儕的歸屬感,可以說是上了癮的。
神經造影的研究顯示。
對成人來說,別人是如何看自己,和,自己怎麼看自己。是兩碼子事。
動用的腦區有所不同,當然答案也可能不同。
但對青少年來說,兩個的神經迴路是一樣的!
當你問他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時,他會直接用別人認為自己是如何來回答。
你有過這樣的情況嗎?突如其來的被同學或是朋友冷落,導致無所適從。不斷的告訴自己,沒甚麼沒甚麼,這不重要,依然在每天半夜,因為不斷的思考自己哪裡做錯了,而睡不著嗎?
為了實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 娜歐米.艾森柏洛 人為的製造出了 冷落 的感覺。
他做了一個簡單的遊戲,叫 網路投球。令人意外的,簡單的遊戲,也能觸發腦中的 冷落迴路。
他讓受試者和另外兩個人在電腦中玩丟球遊戲。
三個人站成三角形,交互傳球。
接著,突然間,另外兩個人不再傳球給受試者了。
受試者被另外兩個人給冷落了。
這時,成人腦中 產生痛覺.憤怒.噁心的區域開始活化。
給那些有興趣的人,這些部位是 導水管周圍灰質 前扣帶迴 杏仁核 和腦島皮質。
一段時間後,額葉皮質中的腹外側前額葉會開始告訴你 「我何必沮喪?這就是個愚蠢的丟球遊戲而已。」
腹外社前額葉活化的越久,讓你感到不舒服的區域就越平靜。
理性的腹外側前額葉又拯救了糟糕的一天。
但,如果參加的人不是成人,而是青少年的話,腹外側前額葉就幾乎沒有活化。而且,那些讓你感到憤怒 噁心的區域,還會瘋狂的躁動。
青少年比成人敏感,比成人還產生更多情緒,但是,額葉皮質就不夠有力,無法說服自己,這並不重要。
為什麼歸屬感很重要?為什麼青少年得要在圈圈裡?因為不在裡面就全身不舒服。
是說,講到歸屬感,就讓我想到一個東西,那就是,直銷。
我對直銷其實沒甚麼意見,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厲害也很成功的商業模式,雖然當圈子一大,人一多,就會有很多怪事發生。
但那不是我今天想講的重點,我想講的是,我感覺歸屬感,就是年輕人會加入直銷的原因之一。
我觀察到,我周圍的人加入直銷的時機,大部分是在大學實習後,或是 打工之後。
我猜測的情況是這樣的,實習的時候,夢想心碎,發覺自己根本不想以此做為工作。在職場上,又被各種壓力阿,不熟悉情況阿,職場小圈圈阿,搞到心神不寧。
這時候,有個正能量滿滿,告訴你只要努力就有回報,陽光四射的群體,張開雙臂等著你,的確是很容易就進去看看了。
進去之後,就發現這個群體的 歸屬感 ,你會深刻的覺得自己是組織的一份子,你是這個圈圈的人,你不會被冷落,不會被排擠。
我感覺,人們在直銷中的原因,不只是因為財富自由阿,躺著把錢掙了阿,這樣的原因。
這是個會帶給你 歸屬感 的群體,而且,會帶給你 貢獻感 的群體。
被討厭的勇氣中說道,幸福來自於貢獻感。
在你心靈最脆弱時,碰到這樣的圈子。
我對於他們會深陷其中,並不意外。
而能夠營造這樣的環境,我只能說,雖然直銷罵名無數,他依然是個厲害的商業模式。
然後,雖然這樣比較可能會被罵,但類似的環境,我感覺還有 宗教團體。 我認為這其中的運作方式非常類似。
好,稍微淺談了一下直銷 和 宗教,其實我對這個話題還蠻有興趣的,哈哈
有人要跟我討論一下嗎~
但先讓我們休息一下~
三十歲前不是左派,是沒有靈魂的人;三十歲後還是左派,是沒有腦袋的人。
最近我常常聽到這句話,沒記錯的話,百靈果有在他們的節目中提到過這句。
我認為,這句話之所以很容易成立,或許是因為 同理心。
小P!你該不會是說中年人比較沒有同理心吧!你這個廢青左膠,誒不是,且聽我細說,不要台灣媒體斷章取義。
我們常會說,如果你是他你會覺得如何?試著用他人的角度來思考。或是那句英國的諺語 Walk a mile in her shoes.
切身處地的去為他人設想。
而且,記住,同理可不是同情!
同情是一種和對方區別開的思考方式,你好可憐,但你不是我。
而同理心則更是一種連結,一種共同感覺,就好像我就是那個承受痛苦的人一樣。
同理心爆發時,自己彷彿可以跟對方有同樣的感覺。
而當你用同理心而非同情心去理解他人,去相處,去連結時,關係會更緊密,在安慰時,會真切的讓人感受到,你是站在我這邊的。
可以理解,為什麼現代社會非常崇尚同理心,包括我,都認為同理心非常重要。
如果在說話時,多點同理心,多思考到對方的感受,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BUT!根據這本書的尿性,所有被形容的很美好的事情,都會被打碎,你說不要聽也沒用!
這世界其實沒有聖誕老人!那都是你爸媽假扮的!(我不要聽我不要聽我不要聽!
總之,同理心看似很美好,但是!同理心的氾濫,把自己捲入情緒的漩渦中,反而會造成問題無法被解決。
你不會希望幫你動手術的外科醫生,在開刀時跟你感受到一樣的痛苦。
感受到對方的痛苦,不代表能幫對方解決問題,更有可能發生的是,選擇迴避。
因為 感受到對方的痛苦 實在太痛苦了,為了避免自己的痛苦,只好遠離。
在解決問題時,我們需要抽離,需要保持超然。
或許解決問題最好的心態就是。
能夠同理對方,但不被情緒吞沒。
能夠保持超然,但不認定那不關我的事。
講了這麼多青春期的壞處。
有些衝動,有些激情,過度的同理心,和不夠應付的理性。
有時候我總想,如果青春期這麼混亂,我們為什麼要有青春期?
說得更學術一點,為什麼青春期沒有在演化中被淘汰?
畢竟這很明顯是個演化的劣勢吧?
的確,從現代的角度來看,青春期產生了不少天才輟學生,休學冒險創業,探索那些尚未開拓的區域,但也同時造就了死傷慘重的青少年幫派械鬥。
更別說在遠古時代了。
如果青春期讓人這麼衝動,那活下來的機率就不大。
相對來說,那些沒有這段衝動時光的人,更可能產下後代呀?
作者薩波斯基提出的猜想是,額葉皮質對人類太重要了,以至於我們需要把他 長好 。
而要把這個區塊長好,並不像其他腦區一樣長完全就好。
額葉皮質就是需要這段時間,來學習 來變化 來適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適應現代環境。
但是,這並沒有解決我們的問題。
在古早的過去,為什麼這個特性會被遺傳下來呢?
但在討論基因前,還有個塑造我們的階段我們還沒說到,那就是 孩童時期。
好,這週的節目就到這了。
喜歡我的節目的話,別忘了訂閱 按讚 五星 分享我的節目。
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到IG找到我~
那就這樣拉,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P
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 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讀書 #討論 的話, 就趕快點進網站收聽吧! (ゝ∀・)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