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專題】職場上的電話禮儀-接電話篇01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電話》01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公司都會有自己的一套電話招呼語。
例如:「XXXX公司/部門您好,我是OOO,很高興為您服務。/有甚麼需要幫忙的嗎?」
如果公司沒有硬性規定,可以觀察其他同事怎麼接電話。
接下來,在進入正題之前,應該先了解對方的身分,至少知道哪個部門哪個名字。
之前我有同事遇過,打電話來的人講不清楚自己的身分,同事也沒問清楚,結果要回覆電話時,找不到應該回覆的人;或是對方來電是假冒別人的身分,實際上是別人(尤其金融保險業更需要確定來電者身分)。
另外一個問題是,有些事情怎麼處理會依據對方的身分而定,如果搞錯身分可能會很尷尬。
舉例來說:來電者詢問津貼,大部分公司針對不同的職級會提供不同金額的津貼,如果因為搞錯對方的身分而回答錯了,那就糗了。
所以接電話起來,先搞清楚對方的身分,畢竟電話不像見面,沒辦法看對方長相就能知道身分。
一般來說,對方來電應該會主動報上部門跟名號,若對方沒有,電話一來就劈哩啪啦講起來,可以找一個適當的時間打斷對方詢問,因為不知道對方身分,所以通常我會這樣說:「這位長官,不好意思,我剛剛沒有聽清楚,可以麻煩您再告訴我一次您的姓名和部門嗎?」
補充:通常公司都會有組織圖跟分機表,可以把常會往來的部門名單和分機印出來,放在透明資料袋裡面,跟其他常用重要資料彙整成一本,方便可以邊講電話邊翻,快速確認對方身分。
搞清楚對方的身分之後,再來談事情。
悍兔
悍兔
每天都很戲劇化的不正經少女 勤奮刻文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