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10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成在久,惡成不及改,可不慎與!》

「好事多磨。」

「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

「果報は寝て待て」(かほうはねてまて)

圖片來自網路
~ 寓言 ~
不久之前,鎮上開了一間鋼琴教室,教室唯一的老師在退休前是一位國際知名的職業鋼琴家。
這位鋼琴老師的收費不高,但是教學非常嚴格,而且只收初學者,不願意收在其他地方學過琴的人。
很多人都在背後說,他這樣心胸狹窄,肯定是一個又高傲又孤僻的人。
來他這兒學鋼琴的人,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被他嚇哭或者氣到掉淚。
因為,這位老師對於彈琴時的手型,坐姿,甚至腳擺放的位置都有特別的規定。
如果學生沒按照他的要求,他便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糾正,直到學生做到幾近完美為止。
要是學生沒有辦法把這些姿勢做正確了,就不准他們彈奏﹔有些學生經常連一個音符都沒彈響,課程就結束了。
教室開張半年後,來了一位正在城裡讀中學的男孩,想拜他為師。
「我不收----」
鋼琴老師還沒開口,男孩就把他收徒弟的條件不疾不徐地一條又一條地背誦出來。
鋼琴老師覺得男孩很特別,且引起了他的好奇心,他便告訴男孩,「既然你都知道我的要求,那麼,你演奏一曲給我聽聽看。」
男孩坐上琴椅,流利地彈奏了一首鋼琴老師在年輕時代參加過比賽的曲子。
男孩演奏完以後,鋼琴老師即刻鼓掌拍手,「不錯、不錯。」
「我能來這兒學琴嗎?」
「你能接受鞭罰嗎?」鋼琴老師反問了他一句。
男孩只聽說鋼琴老師性格奇特,可是並未聽說他還會打人,所以有些害怕。
「幾歲開始學琴的啊?」
「4歲。」
「你雖然已經小心翼翼注意我所要求的細節,但是你的手、腳、以至全身早已沉溺於舊習,所以,我們需要用更強烈的力量,才能讓你在短暫時間內做出改變。」
「是。」男孩聽明白了意思,只是他在思考該怎麼選擇。
「簡單一點兒來說,挨幾次鞭子,就能超越我,你,信不信?敢不敢?」
** 小小心得 **
良好習慣的養成,並不容易,是需要時間的磨練。
惡習容易沾染上,想要移除,是需要強大的勇氣。
每個人,都能有轉變的機會,只要願意承擔。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世間沒有白走的路,每一個行動,無論好或壞,最終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現在看不到的,不代表,未來不會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