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一種相對選擇的過程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時候倒過來看,你會有不一樣的感想。

前言

每個人決定投資最原始應該也是唯一的目的是為了獲利,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不會只有一種,但是許多人無論如何卻怎麼樣也遍尋不著那個適合自己的方法,我在猜應該是現在的投資世界裡充滿了太多的訊息、過多的方法,這些訊息與方法如同雪花般從天落下,投資人往往想趁機從空中抓取,卻無論如何都無法緊緊抓牢,同時更被漫天紛飛的雪花擾亂、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讓自己陷入抓也抓不到、心情又紛紛擾擾的狀態,我想此時最需要做的是安定自己的心情、釐清自己的思緒,讓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專注一致實行的方法。

順向思維

通常我們遇到問題需要尋找答案時,最常使用的是順向思考的方法,順向思考的方法有其優點也有其缺點,優點是如果這個問題是相對簡單時,用順向思考可以很快速地找到解答,例如問你2乘以2等於多少?你可以很快速地回答出答案是4,這是因為我們都學過九九乘法,在我們的知識庫裡具備這樣的背景知識,所以我們可以很快速地擷取這個知識片段來回答此問題。
而順向思維的侷限就在於若我們遇到的問題是複雜的、沒經歷過的、開放式的,我們就無法從自己的經驗、背景知識庫裡面快速地找到解答了,即便找到一些答案,或許也只是讓自己更加混淆。下面引述一個小故事(1)讓大家更深入體會。
某天,福爾摩斯與華生一起去露營,他們在一塊空地上架好帳篷,不久後便雙雙進入夢鄉。夜裡福爾摩斯將華生叫起,說:「華生,你抬頭看看,你看到了什麼?」華生說:「我看到滿天的星星。」福爾摩斯問:「你得到什麼結論?」華生沉思一會兒,說:「從天文學來說,這代表有數不清的星系與星星。就占星術來說,土星似乎落在獅子宮。就時間上,現在是晚上三點十五分。就神學的角度看,和上帝相比我們顯得微不足道。以氣象學觀之,明天有可能放晴。你呢?你有甚麼結論?」
福爾摩斯沉默片刻,便道:「華生你這個笨蛋,這代表有人偷了我們的帳篷。」
在上面的故事中,福爾摩斯的問題是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而華生藉由他自己的背景知識雖然得出了許許多多可能的答案,但這些答案或許都不具關鍵性,反而模糊了自己應該最關切的答案,這便是順向思維的盲點與侷限。

逆向思考

曾經有個鄉下人說: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2)。
上述的思維是經典的逆向思考,一般我們在選擇股票時,多半會問自己:我應該選擇哪些股票,可以讓我獲利的機會更大?但在這樣的順向思維中,我們很容易隨著當下的興奮情緒與貪婪心理,匆忙地決定數個投資標的,這其中有一個最關鍵的盲點與陷阱是:我們會將重點聚焦於那些會使我們「獲利」,而完全忘記了虧損的風險。因此,倘若我們可以轉換思維:那些股票可能會讓我有較大損失的可能性?我們便會聚焦在可能產生損失的特質,並比對所選擇的股票是否具備這些特質,進而將他們排除。被排除的標的雖然也有獲利的可能,但其中也蘊含產生重大損失的風險,我們必須在獲利與風險下進行權衡,若沒有足夠的信心,那不如將該標的刪除。所以投資是一種相對選擇的過程,藉由「刪去法」更能讓適合的標的顯現出來,以上便是逆向思考的好處,它可以幫我們避開市場冷不防所給予的重拳。
刪除有風險的標的(黃色區塊),會凸顯出較好的標的(綠色區塊),這是你應該聚焦的地方。

小結

由上面描述可知,不同思維會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不同的行為則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在投資市場中,當你覺得現在所面臨的結果並不怎麼好時,不妨想想看是不是自己一直以來的思維模式造成的。要改變現在不如意的績效狀況,我們可以試著從源頭改變我們思考方式,試試看逆向思考,搞不好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1. 引述自「德國一流大學教你數學家的22個思考工具」,克里斯昂.赫賽著。
  2. 引述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查理.蒙格著。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一點幫助,請幫我點愛心與拍拍手五下(下方),這將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謹獻上最誠摯的感謝。
我喜歡閱讀,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專題,將自己閱讀過程中產生的心得與想法記錄下來,因為確實寫下這些想法,才代表自己已深入理解書中的內容,此外,這些寫下來的內容也可以跟大眾分享、交流,或許也能對讀者產生小小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