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不存在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學到
沒有完美這東西
如何追求進步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完美,就算學霸考了一百分,也不是完美。因為可能這個考卷只能測到他目前程度的一半而已,當更難、艱澀的考卷出現,他的分數自然無法保持滿分。
《心態致勝》一書作者美國正向心理學家卡羅杜維克寫到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以及成長心態,定型心態害怕失敗,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寧願在自己的圈子裡稱王,他們認為「失敗」等於「不成功」。但是成長型心態願意失敗,認為自己有能力面對挑戰、跨越限制,認為「失敗」是「尚未成功」
由此可知,完美心態或許也會造成定型心態的產生,一昧的想要保持在成功時,你的極限也在那裏了。
所以不要有完美心態,比方說一定要有好的成果才願意行動,我經營讀書帳一開始一定不是最好,但我就像子彈列車一般慢慢開,最後總會到達終點。
我們或許都要有烏龜的精神:雖然很慢,但我持續在走,不放棄、堅持,要有成長性思維去接受生命中的逆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當失敗發生時,可以說
不是我不好,是我在這件事情上面做得不好
相信學習的過程中從0~1很難,1之後就簡單,比方說看到別人很厲害,不要覺得自己很爛,反而去跟對方請教、互相學習,就像是放空的水杯才能裝更多水,錯了就改、修正這樣就有成長型心態了。
不要讓別人貼標籤,把所有的歸因都放到「他天分很好」、「都是因為他家境好」
並且讓自己可以定義自己,不要受到外面的話語影響。「這你一定不會」、「你一定沒有未來」,不要對自己太苛薄,養成三分鐘熱度也不是壞事,因為至少嘗試過,這樣就無愧於心,就是說要有執行力。
總結來說
當不願意去嘗試新事物時,就是一種最大的失敗。
希望大家都能在失敗中成長,只有冬天受盡摧殘的花朵,才可以在春天綻放。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