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路轉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走路,常常都會感到腰部不適,為了徹底解決問題,我進行了一番思考。原來在我年青的時候,為了能繼續打籃球,我改變了我負責騰空發力的重心腳,再加上常用後仰挺腰,右腰就傷了,到後來連走路都會影響到腰。

我從很早就開始打籃球,起跳腳一直是左腳,經年累月以後,膝蓋就受不了,膝蓋一有狀況,投射搶籃板都會失去精準和彈跳力,籃球能力下降是顯而易見的事,我那時異想天開,既然左膝有狀況,那我乾脆換右腳起跳,只要將一些動作做一些調整就可以,就這樣我重回顛峰,讓人嚇了一跳,畢竟我彈跳用的是全新少用的膝蓋,不過幾年以後,隨著耗損的加重,腰部還是受了傷,不得不將籃球運動換成走路健行,我想既然我已經不再打籃球,那我就將重心腳就換回來,這樣問題應該可以解決一半以上吧!

這樣的思維想法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所在都有,在大學聯考之時,我因為身體、情緒的問題常常夜不成眠,第一次的大學聯考的兩天都緊張到整夜沒睡,最後影響到了考試表現,重考的那年每天都睡不到五個小時,身體不好,記憶力當然也不行,總是讀過就忘,不知如何是好?

我想既然靠記憶靠不住,那我就換另一種方式,我開始整理筆記,方便理解,用理解取代記憶,後來在參加教育學分班的考試中,這樣的方法讓我脫穎而出。

在我的經驗中,所有的問題都至少有一個解決的方式,等於說「發生的問題」是和「解決的方式」連動在一起,甚至是同時出現的,你如果問對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問題,有些問題需要時間、有些問題需要耐性、有些問題則需要你反復地思考,甚至用異想天開的方式來解決。

以前在學校當桌球教練的時候,很多教練都強調技巧,我則是強調節奏,一般選手最難克服的就是他打球的慣性,常常不太習慣忽強忽弱、忽快忽慢、忽遠忽近的比賽節奏,當你打亂對方的節奏、混淆他的慣性,亂中取勝才會比較容易,論技巧我們打不過訓練有素的傳統強隊,只有強調心理素質,並用戰術來取得勝利,這其實也是山不轉路轉的典型例子。

你不解決問題,就會被問題解決,而所有的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有些甚至不解決也是一種解決的方案。

以前曾經有一次上班途中,在馬路上看到一隻狗穿越馬路,不自覺地剎車,結果卻被後面的車子追撞,原因很簡單,後面的車子沒有看到這隻狗,也沒有保持安全間距,意外就發生了,為了避免下次再發生,我思考了一下,發現我沒有辦法叫狗快速穿越或不穿越馬路,這就產生一個變數是只要我在一定速度底下剎車可能還是會造成危險,所以在面對這些不可預測的變數時,我選擇停在路邊,等它過馬路以後再走,這時我並沒有解決問題,而是靜靜等待問題經過再說。

以前讀到愚公移山,覺得很荒謬,山擋住回家的路,那就換一條方便的路,或是搬家嘛!有必要花好幾代的時間將山移掉嗎?山如果不轉,那就路轉,路不轉那就只好自己轉了。

這些道理很簡單,但是挑戰到人類的本位主義就很難,你如果從自身立場來思考問題本質,因為隔了一層,最終問題還是問題,你還是你,可是如果你從你本位主義走下來,從問題本身來思考,就會發現問題沒有那麼難理解,也沒有那麼難解決,只是先得把人性上的迷思幻想拋去,這樣才能看到問題或事物的本質,從而找到解方。

然而問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它要挑戰你的又是什麼?你是選擇面對還是逃避?真正的答案或許就在你的態度中。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