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憧憬的行業

2022/05/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某次學分班的課堂活動時,老師請大家寫下「我憧憬的行業」,我當時寫的是作家、諮詢師、和賣東西的人。老師問我要賣什麼東西,我不假思索地說:「賣文章」。我後來在思考後得到一個更完整的定義,應該是我希望把自己的知識、學習心得、日常觀察等轉化成文字,能對某些群眾產生影響力,並剛好可以獲取報酬。
寫作是觀察的記錄
寫作對於我來說是自我個性和意志的展現,而且反映當下所處的環境和心態階段。我對環境很敏感,而且常能觀察到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因為從小需要察言觀色,習慣讀空氣,對於人的心情比較能接收的到。但有這樣特質的人會知道誰喜歡你,但也會清楚知道誰討厭你,有時候也是一件困擾。
寫作是反思的整理
寫作幫助我反思,雖然透過寫作把所思所想記錄下來不容易(我常常思緒跑得比文字快),但透過寫作整理,混亂的思緒才能得到安放。反思就像是對某一個生命階段的思考,必須站開某一個距離,才能觀察到當下自己的狀態或反應。「反思」某個程度上很像通靈,或是通電,似乎讓我越來越能和自己相處,身體和靈魂的某處也獲得暢通。
寫作是和解的過程
生命中有很多需要和解的事,以前我選擇逃避,是因為不想面對錯綜複雜的事情,或是還沒有能力面對。不過,就像"The Hours"裡面講的:「逃避生命無法獲得真正的平靜」。那些尚未被和解的人事物,組成一道堅固難攻的牆,難以攻陷;面對小問題就像把磚塊一個一個搬開,鬆動結構,讓微光透進來。
至於「賣文章的人」,當然我目前還做不到,不過因著寫作帶來的美好,還是很值得繼續寫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