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路用的科系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某網路名人在直播點名念昆蟲系、農漁牧系、海洋系等沒用,因為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還不如高中畢業後直接去就業,此話一出,當然引起網路上不小的討論聲浪。
熱門=專業
我自己念外文系,勉強也算是熱門科系吧!不過我自己當時畢業的困境是,外文系在一般公司眼中並沒有一個明顯的專業,也不是太難找的人才,因此起薪通常不會太高。不過,一般而言,工作業務往返還是需要一些基本英文能力,所以外文系的確比別人更有機會可以拿到一個offer入場券,只是若沒有再培養其他能力,增加該產業的know how,也撐不了太久。
熱門=機會?
另外,有的外文人畢業會想走學校體系,因為英文老師的起薪還是相對比較高的。只是,每年英文科的考生也相對多,我自己投入教甄的幾年感觸良多,有的科目幾百人搶一位,光殺進前20名取得試教和面試資格都得費足力氣,有的科目考生人數還不到十人,報名的人全部進第二關,而這些考生數目稀少的考科,也就是大家眼中的冷門科目,因為全臺有該科應考資格的人不多,反而更有機會。
與其考量熱門,不如先考慮熱情。
世界變化的很快,人生的際遇也是。用現在的知識和資訊去預期選擇熱門科系的道路,不一定能如已意,與其痛苦了四年,出來後發現不一定能順利接軌求職,倒不如選擇有熱情的科系,還比較甘願吧!
順帶一提,我現在學的花藝課,一堂要3000~5000元,比我之前家教英文的時薪高很多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