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來思維散步!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天才剛迷糊地囈語,一波寒氣又把三月帶回了夢中。身體受到春夏之交的擺盪,時而亟欲奔逞,時而疲困倦怠。當然不只身體,萬物也在枯萎和新生的混融之間,多采多變。您一定也會同意,初春的氣息令人有股出遊的慾望,想要置身在樹林的藪颯,被帶氣味的微風吹拂,用自己的腳步,踏在山徑的落葉或海岸的砂石,將昏沈的心靈放進開闊風景裡甦醒,讓陽光微微的熱辣曬在臉上。就在四野沉寂那時,我想到了我身邊的人們,於是也萌生了一個提議。親愛的讀者,不妨也來一場「思維散步」。
既然每天都是珍貴而獨特的一天,也沒有一朵浪花是重複的,那麼,今天的自己怎麼會和昨天的自己是一樣的?思維散步,顧名思義就是讓思維「主動」散步。不是長跑,也不是武術,就是信步閒逛在這紛繁世界。尤其在這花草欲萌,天空和大地都善變靈動的時刻,我想人人都應該趁這個時候,觀察一下自己的生活周遭,並且發現一個未知的現象、一抹未曾感受的詩意、一齣路邊的人間喜劇、一場提問和思考、一份內心忽略的感受,並將它記錄下來。
或許您會說,我的身體因為近日的花期而過敏不止,只想盡快結束這令你苦痛的階段,很無奈地,您自己也知道那只是個願望。思維散步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在人生風雲變幻的航程中,您卻多了這樣一份安穩,能將親手採摘的世界,保存、收藏在一個私密的角落,用自己定義的刻度,知曉、度量世間的變化,這不就是面對日夜流逝的無情與空虛,最溫柔的抵抗與臣服嗎?
思維散步首先要追求的不是意義,而是意思。它首先是一種情趣,我們並非要著書立說。在此,我向您推薦兩項免費又好用的工具:觀察力和想像力。作用於現實世界,觀察力追求「專注」和「細心」,想像力則需要「開放」與「連接」(我之後會補充論述)。您也可以結合兩者。善用這兩項工具,只要在生活周邊遊戲般添上一筆,一株獨特的思維亞種就此誕生。
思維散步尤其適合產生洞見,因為洞見來自觀察的精確。若您喜於觀察,那麼我甚至可以不吝向您分享,閉上眼睛比睜開眼能發現得更多,處處都有樂趣。
最後,記得將您的收穫保存下來,或做分享,簡短如一句話,長的也不要超過五分鐘。散步貴在持恆,我們路上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在學寫字
我在學寫字
貴為一隻文字奶牛,每天都寫一點東西也是很合理的吧。 經營粉絲專頁「我在學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