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如今的社會,科技的進步和自由,如此絕對的唾手可得,使得「選擇」本身過於輕盈而失去體感與焦慮,我們似乎無法持續專注,似乎很難再有事物能讓我們截斷日常水流,沉浸閱讀。而閱讀是什麼,閱讀生活、電影、傳記等等都是,但現在的閱讀,讀書,似乎不是我所認為的那樣,「他書讀得不太好吧!」只是大人心中考試成績高低的評比,這套思維、模式,投射出一種高度扭曲的不閱讀文化,讀書等同於為考試,為升學而讀。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社會觀察篇之奇人異事裡的奇人(7):我以為我很早到了一位特立獨行的名叫小帥的顧客,在酒吧訂了最後加點時間的位子。他晚到店裡,還開始與老闆聊酒話,並總是覺得自己已經提早到現場了。這位顧客的行為十分特立獨行,讓在場的人忍不住笑出內傷。
    Thumbnail
    avatar
    朵拉朵朵拉
    2024-06-03
    社會觀察與心理|不喜歡加油?更好的祝福語及自我鼓勵聽到「加油」是什麼感覺呢?被鼓勵嗎?充滿力量嗎?對我而言,它是沒有什麼意義與作用的兩個中文字。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4-02-22
    社會觀察系列@稱讚是種選擇,但被稱讚也許是種天賦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用來形容林書豪(Jeremy Lin)可以說是很恰當,曾經的旋風“Linsanity”,在他紀錄片電影中,他媽媽有這樣形容過: 只要林書豪對上一些名聲較佳的球員,如果書豪打的比較好,那人們只會開始思考,“喔也許那個名聲較佳的球員並沒有那麼好“,他們並不會給書豪肯定
    Thumbnail
    avatar
    艾斯大叔
    2023-11-27
    社會觀察篇之奇人異事裡的奇人(6):你們都在騙我!但是一般來說工作人員心理上受到的委屈是很深刻的,到底是來工作還是來受委屈的呢?我認為我們除了好好做服務、照顧好客人以外,其實最應該學習照顧好自己的心。 這是一個我們店裡非常忙碌的禮拜五,我接到一通來自中年男性的電話。 他跟我說他要訂晚上十點的位子,根據流程我幫他安排了兩個人的位子........
    Thumbnail
    avatar
    朵拉朵朵拉
    2023-10-27
    (社會觀察)金馬學院男女比,女性主義者鬥惡龍今年金馬學院名單出來後,網友Tingwu Cho針對男女比12:0,在臉書上貼了一篇文章,文章開頭引用了朋友的一段話「老實說那不就是所謂的男孩俱樂部嗎?平時他們都在互相幫忙建立關係,女性無法加入他們的網絡,等到要做什麼事時,女性自然就被排除在外,這不是俱樂部是什麼?女導演也只是個假平衡的羊頭,
    avatar
    草食男的自我修養
    2021-09-27
    (社會觀察)PTT八卦版的匿名文化與塔綠班風波最近,立委高虹安隨著成衣商人唱「塔綠班之歌」,反綠民眾喜聞樂見,很多名嘴或網路上的意見領袖開始撻伐此舉不當,但道德立場的指責空虛無力,畢竟綠營之前也開發過喜韓兒等一系列詞彙,用以嘲諷政治對手。但分析這個風潮的起源,更令人憂心的是PTT八卦版的匿名文化的未來走向。
    avatar
    草食男的自我修養
    2021-09-23
    【社會觀察題】遇到街友該不該給錢?以前在台北生活時其實蠻少遇到街友的,反而是到了歐洲,不管是多大多小的城市總是會有那麽一兩個街區有街友聚集。在柏林讀書時,地鐵上常會遇到沿著車廂一節一節請求捐助的人,也遇過在路邊垃圾桶找空瓶退零錢的人;我也曾在車站的慈善機構幫忙,準備每天免費發放給街友的食物,碰巧聽過幾個街友的故事,發現即便都是街友,
    avatar
    Ragu拉古
    2021-07-14
    【社會觀察題】非二元性別者在追求的是什麽?前一陣子看到宇多田光公開表示她拒絕使用 Ms. 或 Mrs. 的稱謂,認同自己是“非二元性別者”,引起很多人討論。其實我在德國四處應徵實習時,也發現到大部分的職缺在列出招募對象的性別時會寫 m/f/div,也就是男、女和多元化性別的意思。有人認爲這是對多元性別認同的保護,也有人認爲上面寫的不過是生理
    avatar
    Ragu拉古
    2021-07-10
    【社會觀察題】瑞士為什麽中立?以前常常聽説瑞士是中立國,所以是有錢人的“洗錢天堂”,但是仔細一想,瑞士爲什麽能保持中立呢?所謂“中立”又怎麽定義呢? 這個來由要從中世紀説起。當時瑞士因著環境不適合耕作、沒有漁業資源,也沒有殖民地,是個相對貧窮的國家,後來瑞士就開闢了一個除了畜牧貿易之外的新生意:雇傭兵。他們驍勇善戰,總是獲勝,並
    avatar
    Ragu拉古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