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確診其他人難逃? COVID-19降低家戶感染 只要做好這5件事!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好久不見 :)
新冠疫情真的是已經肆虐兩年了(好煩啊),新聞中常看到家中有一人確診,全家跟著染疫的案例,每每都讓大家人心惶惶,不過,接下來我就要來分享,我們家是如何在出現第一位確診者,而且CT值只有18的危險籠罩下,其他四人還成功守住,沒有釀成家戶感染的「奇蹟」故事,希望也給目前家中有確診者的大家參考,不要恐慌,一定可以順利度過的。

當家裡出現第一位確診者...⁡

時間先倒回上週四(5/12),我跟我爸在家看電視時,先是偶然聽到二妹房間裡傳出的咳嗽聲跟平常不太一樣,聽起來微怪但又說不上來,我們就開玩笑叫他快篩,結果二妹覺得自己明明就沒事啊,就這樣出門結果悲劇就發生了。
⁡到了禮拜五(5/13),一大早她講話的聲音就變超怪,是跟平常完全不一樣的那種,身為前護士的媽媽立刻警覺性戴上口罩把她抓過來快篩,結果果不其然,一驗就是深深兩條線,而且那T線跑出來的速度真的是快到嚇死人。
⁡面對家裡出現第一個確診者,真的是又驚又怕(我),本來想說要不要全家採取放任態度,就大家一起得一得,獲得天然抗體算了,不過後來想想,第一,不確定每個人身體的免疫狀況如何,說真的看好多人雖然被歸類「輕症」,但也還是很不舒服,第二,爸爸也是醫護人員,也怕影響到本來的工作,因此我們幾番考量下,還是決定要努力把關防疫,二妹先由媽媽擔任防疫計程車司機,帶去醫院排隊等PCR,然後我則負責去家裡附近超市採買一點這幾天隔離需要的物資。

降低家戶感染機率 加強自主防疫 捨棄共餐時光⁡

⁡由於二妹確診階段,政府的防疫政策已經改為同住家人居隔者3+4,所以這幾天我們在家裡的作法大概就是:
1. 把她當成重刑犯嚴格控管,基本上完全不可以出房門,但我們會隔著房門聊天,有事儘量透過line,如果真的要傳遞物品或是打開門的交流,也一定確保家人是戴著口罩
2.二妹房間裡沒有衛浴,所以家裡兩間衛浴,一間就給確診者使用,同時每次上完廁所,包括沖馬桶手把、電燈開關、所有地方都要噴酒精、漂白水消毒,至於我跟爸媽還有小妹,則四人共用一間衛浴,確實分開
⁡3.煮飯的話本來就是媽媽負責,但確診後分成兩個部分,確診者的餐盤、餐具全部都另外放,水果也另外裝,同時吃完都另外分開洗+消毒,也會注意確診者的飲食健康,每天給予不同的飯後甜點、零食、飲料,維持心情愉悅
⁡4.其他家人則全部取消一起吃飯的時光,如果像早餐就各自在房間吃,午餐分開各自煮,晚餐則變成是餐盤的方式一人一份,以盡量不聚在一起、不共餐為原則
⁡5.保持居家空氣流通,窗戶打開,同時所有房間每天紫外燈、漂白水消毒,家庭人員每天早晚量體溫
⁡以上這五點都有做到的話,防疫大概就成功一半了,除了這些基本的,再來就是家人角色的分配也很重要:
1.一家應該都會有一個擔任主要照顧者的人(在我們家是媽媽),這個人就要辛苦點每天做快篩,一方面是讓其他家人放心,繼續有動力防疫,同時也是看看目前這樣的防疫政策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漏洞,再來就是如果真的病毒還是不幸傳播出來,也可以比較早發現
2.而家人出現確診之後,彼此的關係一定難免會出現猜忌懷疑,這時娛樂者的角色也很重要,像小妹會每天到二妹房門口,不戴口罩的陪她聊個天,或是會開玩笑說要陪著一起染疫(不過每次戳都還是陰性),我覺得這種心理支持對確診者來說也是很重要,不然會覺得很孤單,好像一個人被全家孤立
⁡3.至於我跟爸爸,大概就是扮演黑臉,會不停叮嚀大家要勤洗手消毒、要離確診者遠一點,展現出很害怕染疫的樣子就對了
⁡總之我們家的做法大致就是這樣,從二妹染疫的那天到最後順利轉陰出關,都沒有傳染給任何一位家人,真的是太感恩了(痛哭流涕)
⁡雖然以台灣現在的疫情狀況,還是不曉得哪天會不會在哪裡又染疫,只是之所以還是想寫下這篇文,主要也是以我們家來說,本來人數就比較多,健康人數大於確診人數,大家照顧起來還是比較方便的吧?也比較可以互相分擔一些家務,不會全家陷入停擺的感覺。

⁡「其實病毒不可怕,有時候最可怕的反而是人心」

當然,所有的做法一定都還是會有漏洞,或許我們只是比較幸運一點,只是越早發現異狀趕緊做快篩,就越有機會可以阻斷病毒傳播鏈,因此除了常常關心身邊的家人(留意咳嗽聲音有沒有痰、頻率很重要),如果真的確診也不要責怪,反而是要給予關心,陪伴康復的這條路不容易,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挺過這次的疫情。
也歡迎大家多多分享經驗喔,或在頁面最底下給我一點掌聲吧,這些都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希望非常時期大家都平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