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客戶的 Aha moment:訂出專案時間|職場日記22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專員(客戶成功專員)時,不斷在優化「怎麼樣讓客戶不會跑掉」、「如何讓專案可以順利上線」,在輔導近百個客戶後,我發現用戶增長的 Aha moment 能發揮關鍵作用,因此想透過這篇整理我在客戶輔導、客戶關係維繫中,所觀察到的客戶 Aha moment。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想進到群眾集資產業
✔ 對專案管理、專案執行、平台營運、客戶成功、客戶關係維護有興趣

一、什麼是 Aha moment

在開始做平台營運的工作前,其實我對產品開發、用戶增長一直有在研究,因此剛好看到這個詞。
Aha moment:意思是用戶在使用產品初期,發現產品價值,開始黏住產品的那一瞬間,發出滿足的「啊哈」聲。
經典案例包含:
  1. Facebook:用戶在 10 天內完成新增 7 個好友的動作,這個用戶就有很大機率留存下來。
  2. Twitter:關注的用戶數超過 30 位以上。
  3. Dropbox :上傳一個文件。
因此我在想,這種方法能不能套用到我現在的專案管理、平台營運上,因為我現在大多數時間都花在「引導客戶順利將專案上架到平台,並開始後續執行」,理論上也會找到一個 Aha 時刻,讓客戶決定「我開始要認真做專案了」。

二、我找到的 Aha moment

直接切入正題,我找到的 Aha 時刻有 3 個點,其中又以第 1 點最重要:
  1. 訂定專案時間:引導客戶訂出整個專案的開始、結束、出貨時間。
  2. 撰寫專案文案:引導客戶寫出第一版文案,包含問卷文案、廣告文案。
  3. 編輯專案後台:引導客戶開始進到後台,編輯頁面設定。
這篇會主要先著重在第 1 點:訂定專案時間。
訂專案時間?聽起來很簡單,好像不需要專員來協助,客戶應該自己會知道,但其實沒有,根據我服務近百個客戶,大約真的有 20% 的客戶不知道時間怎麼訂,特別是第一次接觸群眾集資/群眾募資的人,常見的疑惑像是:
  1. 一檔集資專案可以跑多久?半年可嗎?還是只能一個月?
  2. 我可以直接上線販售嗎?如果要發問卷,那上線時間要幾月比較好?
  3. 我還沒有拍樣品的照片素材,那上線時間要幾月比較好?
  4. 我想找代理商幫忙,這個月可以上線嗎?
主要圍繞在「樣品準備中、尚未開發完成」、「專案細節尚在規劃中」、「想要找代操公司」,只要客戶的時間一直模糊不清,很容易後續就不了了之,甚至直接不讀不回訊息,默默不做專案。
因此當客戶簽約後、交接到我手上,我第一句一定是先問「專案開始、結束時間預計是幾號呢?」,開始引導他給出一個明確的月份、日期,甚至當客戶提出一個太緊湊的時間,我會再協助他改成比較充裕、且明確的時間區間,例如:
1. 專案時間太緊湊:匆匆忙忙要上線
有時候會遇到一種客戶「我後天就要上線!」,但明明連產品圖片都還沒準備好,甚至專案文案都沒寫完。
這時我就會建議他可以晚 1–2 週,等頁面的圖片、文案,甚至未來的廣告貼文都寫完,再一起上線。
2. 專案時間拖太晚:等到天荒地老
急著上線之外,也會遇到一種客戶是「我年底才要上線」,但現在才年初,還要等上一年,客戶到時可能都跑了或反悔。
因此我通常會先詢問這麼晚上線的原因,盡可能縮短空窗期,並訂一些作業讓他可以先執行,維持熱度。
3. 專案時間不清楚:只給一個模糊區間
除了上述兩個狀況,我也常遇到一種是「我預計 Q2 上線」,但卻沒說到底是幾月。
因此我會再追問「預計是 4 月還是 6 月呢」,盡可能請客戶說出一個月份,讓他自己也跟著時間來走。
多數情況只要引導客戶親口講出一個時間,他們通常都會照時間執行;反之,萬一我不引導客戶講出一個時間,幾乎都是無限期拖延。
整理上述,我會向客戶追到的 Aha moment 資訊是以下這三點:
  • 前置準備:現在~O 月 O 日
  • 專案時間:O 月 O 日~ O 月 O 日
  • 出貨時間:O 月

三、結論

這次寫的比較簡短,主要專注在「訂出專案時間」這個 Aha moment,另外,在用戶增長的 Aha moment 這個詞,通常還是用在跟產品本身比較多,我這篇僅是借用這個概念來說明專案管理的方式。
客戶維護就像是一個漏斗,經過最上層的漏斗之後,還有好幾層要守住,才能讓一檔專案順利上線,讓客戶不會中途跑掉;因此下篇我會再持續整理另外幾層的 Aha moment,包含撰寫專案文案、編輯專案後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