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 70% 時間的客戶輔導方法|職場日記21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專員(客戶成功專員)時,不斷在優化「專案管理執行效率」、「大量服務客戶的公版流程」,過程中也在思考自身實際的貢獻與職場價值,因此想透過這篇整理我觀察到的專案數據優化、客戶輔導細節。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想進到群眾集資產業
✔ 對專案管理、專案執行、平台營運、客戶成功、客戶關係維護有興趣

一、專案執行 Project Management

根據將近一年的實際工作,統計結果花最多時間的是「釐清客戶需求」、「尋找客戶問題的答案」、「提供客戶客製化的專案建議」,這些大約佔 80% 以上的時間,其他 20% 則是內部會議、或是小部分客戶開發、以及我額外接觸的產品開發管理。
1. 釐清客戶需求:在對方傳訊息時,能夠馬上推敲他實際遇到的問題
初期在輔導客戶時,常常不確定客戶的真實需求,例如:輔導集資專案上線後,過一陣子常會遇到客戶說「平台有沒有幫我曝光」。
一開始服務時我都會馬上去調資源,確認平台內部是否有足夠廣告預算可以協助,但後來發現這樣的需求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客戶都想仰賴平台資源,實在不可能每個專案都能 100% 投入照顧,因此我開始思考,似乎要反過來執行。
客戶想知道的不一定是平台到底有沒有曝光,而是他想透過問問題,來反應「專案成績很差,請盡速幫我想辦法」,因此我的真正課題應該是:是否能透過協助客戶既有的資源來達到目的?
很多專案差的情況,其實是專案頁面不夠吸引人、客戶自己投的廣告素材不夠吸引人,不一定都是需要平台資源直接投入,只要經過專員適當的引導、提供修改建議,從數據就能看出優化過的成效,像是 CPC、CTR、跳出率等,因此我後來的專案執行方式都變成:
先抓出客戶的實際需求,從專案既有內容做優化,再輔以外部資源。
這個改變,原本 10 個客戶中,大約會有 7–9 個來爭取平台資源,原本每週都在處理各種需求/許願。
現在只要我有對症下藥,大約數字會降到 2–4 個,幾乎從 80% 降至 30%,中間差距的這 50% 客戶,多數都會聽從我的建議,先修改專案現況,而非一昧要求各項資源。
2. 尋找客戶問題的答案:統合客戶常見問題,擬定專案流程最佳解
呈上故事,雖然客戶來爭論的數量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代表更多客戶需要我提供專案建議,客戶的問題變成:「平台不直接投入資源,那總該提供具體專案修改建議吧」。
若專案內文、敘述方式需要優化,其實就不該一昧投入平台資源,避免廣告一直下,但消費者實際看到頁面內文、或是圖片,一樣不會想下單,因此真正解法是
先修改頁面排版順序,再優化圖片、產品文案
然而,要幫每個專案一個個調整頁面順序,其實也會花不少時間,因此在輔導數個客戶之後,我發現必須找出一套公式,可以讓客戶直接照著順序排版頁面,後來開始製作「頁面公版架構」、甚至整理「專案頁面範例的連結」、「廣告貼文範例的連結」、「文案範例」。
原本一個專案頁面可能要花 15 分鐘檢查、整理回饋、打成信件,現在我只要用 3–5 分鐘時間,就可以根據公版架構快速挑出問題,直接請客戶把漏掉的頁面補齊,每個專案就能減少 70–80% 的時間
3. 客製化建議:不斷將客製化問題整理成公版問題
服務客戶一年多以來,雖然會常常遇到客製化問題,但漸漸發現很多問題都不斷重複,並不是真的要從 0 到 1 生出答案,我其實可以套用回覆 A 客戶的答案,微調一下,就能回覆給 B 客戶。
我遇過的客製化問題,像是「幫我看看這個領域的廣告受眾可以投給誰」、「針對我這個產業有沒有推薦的 KOL 人選」、「針對我這種產品有沒有建議的廣告貼文方向」。
多數問題都是:客戶的領域我過往比較少遇到,所以就必須客製化處理。
但輔導客戶超過 100 個之後,漸漸就能摸索到規律,因此就可以不斷將原本客製化的問題和答案,整理成一份 FAQ 內部知識庫,讓其他專員也可以微調公版答案就回覆出去,目的在於:
加速服務效率、擴大服務數量,同時要確保服務品質、回覆內容都是口徑一致的。
原本一個客戶的複雜問題可能要花 10 分鐘找答案,例如廣告投放方式,可能要先自己上網 Google 研究、或是向內部詢問廣告投手的操作方式,收到答案後,要先確保不能外流太多機密數據出去,因此要重新整理,且要讓客戶看得懂。
整個都整理完,就會濃縮成一題公版 FAQ,未來只要先花時間釐清客戶需求,就能直接貼答案給他,3 分鐘搞定,一樣節省約 70% 的時間

二、平台營運 Product Operations

第一大點提到的專案執行,比較面向客戶端,而接下來想分享的平台營運,比較是面向內部公司。
我主要參與到、且確實有創造流程的有「專案各時間點的公版信」、「專案結案流程」、「提高專案長期價值」。
1. 專案公版信:從陌生會議邀約、簽約、上架,各個節點的公版信
很幸運參與到平台初期建立,從每封信自己寫,到陸續建立能夠複製貼上的公版信,花了大約 3 個月時間,公版信像是:
.第一次陌生開發,邀約會議的信件
.會議談完後,提供上架合約
.回簽合約後,準備上架專案
.專案上架後,開始各項輔導
.專案結束後,準備收尾結案
其中還包含各項特殊情境,像是中止專案、婉拒專案、專案請款等。
初期我一封信可能要花 10 分鐘,確認信件方向、信件內的數據是否有寫錯(服務報價、專案執行費)、以及預計對方的下一步,但後來隨著服務也制式化,加上越來越懂得整理公版信文字,現在一封信可能只需要 2 分鐘就可以寄出,足足省下 70–80% 寫信時間
2. 專案結案:專案時間一到,不是單純出款,而是要確認專案是否會執行
服務客戶時,不僅專案初期很花時間、中期優化也花時間,後期結案更是不能馬虎。
之前有遇過客戶「即使專案達第一階段的 A 萬元,但因為未達 B 萬元,所以無法開模生產,需要中止專案,進行退款給贊助者」,或是遇過「專案生產需要先一筆經費,需要先中途申請集資專項先撥款」,每個計劃都有不同的情境。
因此不是專案時間一到,OK 有達標就出款、沒達標就退款,實務上需要一個個跟客戶最後確認專案下一步,避免款項匯出去,結果客戶說其實沒有要生產,就會釀成公關危機。
這一段的流程當時也是建立很久,才終於摸索出一套 SOP,原本可能光是與客戶的訊息來回確認,通常會花到 1–2 小時;現在只要專案結束前,提前寄公版的結案說明信件、或是傳公版結案說明訊息,就能在 1 小時內,就能馬上了解下一步,幾乎有省下至少 50% 的確認時間
3. 提高專案長期價值:專案結束後,持續上架
在集資平台服務時,最不希望只服務「單次客戶」,意思是他專案結束後,從此合作就結束。
我們希望專案結束後,未來也能持續在平台提案,因此現在挖貝平台開始培育「挖貝選物專區」、「長期集資專案」,讓想要長期在平台的專案可以持續上架,延長客戶終身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
原本一個專案可能成績 100 萬就結案,平台金流費也是收固定 % 數,但該專案若可以長期上架,平台就可以長期收取服務費 % 數。
這一段流程尚在建立中,尚未有明確數據可以佐證提高多少價值 % 數。

▍總結

以上六個是我這一年非常有感、也滿有成就感的實質產出,由於我近期對數據分析也正在著墨,因此也正在歸納過往的各項專案執行數據、成效,來分析我自身還可以加強的地方。
同時有明確的數據脈絡,也更可以知道有哪些流程需要被優化,哪些環節最耗費專員時間,以及做哪些事項可以明確改善服務品質等。
接下來我尚在研究的包含,專案漏斗分析、專案生命週期、客戶管理 CRM 等,期待能挖掘更多值得分享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