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客戶的 Aha moment:撰寫專案文案|職場日記23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專員(客戶成功專員)時,不斷在優化「怎麼樣讓客戶不會跑掉」、「如何讓專案可以順利上線」,在輔導近百個客戶後,我發現用戶增長的 Aha moment 能發揮關鍵作用,上一篇分析第一個點「訂出專案時間」,這篇想接續分享第二個點「撰寫專案文案」。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想進到群眾集資產業
✔ 對專案管理、專案執行、平台營運、客戶成功、客戶關係維護有興趣

一、什麼是 Aha moment

前情提要一下,Aha moment 意思是用戶在使用產品初期,發現產品價值,開始黏住產品的那一瞬間,發出滿足的「啊哈」聲。
雖然這個詞主要是用在產品開發,本篇僅是將這個概念套用到我現在的專案管理、平台營運,那個 Aha 時刻就是客戶決定「我開始要認真做專案了」的時候。

二、關於專案管理的第二個 Aha moment 時刻

上一篇《抓住客戶的 Aha moment:訂出專案時間|職場日記22》主要在講如何引導客戶訂出專案時間,這篇想分享我在輔導近百個客戶所發現的第二個點:撰寫專案文案。
這邊指的「文案」特別針對「集資專案頁面的文案」,因為在我輔導的客戶中,儘管大家都願意給一個專案時間(ex 6–8 月),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按照時間來執行。
很常會遇到時間一到,客戶突然說「不好意思我們還沒寫好頁面文案,需要再往後延 2 週」,2 週後一樣還沒寫好,再延 2 週,就這樣硬生生延了 2–3 個月,後來就直接默默潛水、不回任何訊息,或是直接說「不好意思我們太忙,暫時不做專案了」。
為了讓 Aha moment 可以更容易發生,我後來找到一些方法:
1. 提供頁面架構表:可以按照格式直接填入文字。
讓客戶可以針對架構填入文案、圖片,例如我會列出頁面大綱給他,第一段是專案緣起、第二段產品特色、第三段產品細節等等(這裡先大略舉例,實際上會更細)。
▍好處:讓客戶清楚知道一個專案頁面到底需要寫哪些文案、放哪些圖,減少他一開始的猜測或疑惑。
2. 提供參考範例:提供類似專案的頁面連結。
除了架構之外,我還會依照客戶能力,提供 (1) 極精緻、(2) 一般品質 的頁面參考連結。
以製圖能力來說,有些客戶可以將各種圖片都進行後製、壓文字、做成多張組圖、做成 GIF;但有些客戶完全不會後製,僅是直接將圖片上傳到後台、並在圖片下方加入純文字。
▍好處:依照不同客戶的實際狀況,提供不同類型的參考範例,只要確保「客戶做到他能力範圍內的最高品質」,並適度提供他更高品質的範例,讓他選擇是否要再突破。

三、結論

以產品設計來說,Aha moment 就是讓用戶在使用產品時,更快速熟悉產品,接著對產品黏著度更高;根據我服務客戶的經驗,我的 Aha moment 指標則是:
  1. 讓客戶可以初期更容易上手,更快速發出「啊哈」的讚嘆。
  2. 讓客戶可以在發出「啊哈」之後,更認真專注在專案執行上。
下篇我會再持續整理另外最後一層的 Aha moment:編輯專案後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