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服務清單,為客戶創造價值|EP4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一篇提到《抓住客戶的 Aha moment,三大關鍵要素分析》,這篇將陸續整理我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顧問時(a.k.a. 客戶成功經理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CSM),所歸納出的客戶服務方法論,分別是 (1) 盤點客戶需求 (2) 收斂自身服務 (3) 提供對應價值。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於客戶成功 Customer Success、客戶服務、客服、平台專員有興趣的朋友

一、盤點客戶需求

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客戶成功的角色,客戶的最大需求通常是「成功上架到平台上,且在募資期間成功達標」。
從上面這一句話,衍生多種需求情境,像是:
  1. 成功上架:代表我需要引導客戶使用後台設定
  2. 募資期間:代表我需要先確認客戶期望的專案範圍
  3. 成功達標:代表我需要確認客戶的目標金額,以及他願意投入的資源
再往下細分,可以拆成:「人力 、時間、資源」三個關鍵要素,再往下延伸各種小需求。
1. 人力:
  • 執行整個專案通常會需要不同領域的操作建議,例如廣告設定建議、素材製作建議、頁面建議、回饋方案建議等。
  • 假設客戶的團隊有多人一起執行,通常只需要跟他們確認所有分工事項,假設是 1 人團隊,則需要幫他盤點專案範疇,確認需不需要外包。
2. 時間:
  • 初次執行集資專案的客戶通常需要協助時程規劃,包含專案上線時程、出貨時程。
  • 若非產品型專案,而是議題型的話,則需要請客戶盤點未來實踐計畫的時間軸。
3. 資源:
  • 針對目標金額,需向客戶打預防針,說明通常一檔專案的花費占比,像是廣告花費、生產花費、潛在支出或常見的雜支。
  • 若過往只在粉專發文的客戶,需要先盤點除了粉專之外,還有哪些社群渠道,以及是否任何可運用的公關媒體、KOL、KOC 資源。

二、收斂自身服務

上面這麼多需求及現況盤點,通常我不會一次就全部列出來向他核對,而是一步步向他確認,在探詢的過程中決定我需要講多深、以及判斷客戶可以做多少事,以下我將客戶先大略分成三種類型。
1. 有充足預算、累積足夠的社群資源
第一類的客戶對於募資專案需要的花費都已編列好預算,也了解執行專案需要的資源,因此當我在盤點時,可以快速知道團隊願意執行到哪個範疇,以判斷我應該投入多少顧問服務,舉例來說:
  • 社群操作:團隊除了粉專,還有各種社群渠道,平時也都有固定的行銷專員在營運,因此在專案中要使用都非常方便,僅需要提供操作建議。
  • 廣告投放:團隊對於廣告費的占比有基礎概念,因此在整個專案走期,就能更充裕規劃不同廣告應該怎麼操作。
  • 素材製作:團隊對於圖片、影片都有人力可以製作,因此可搭配廣告投放快速製作不同素材。
  • 公關媒體:團隊對於 KOL、KOC、意見領袖、業界人士都有管道,或是有意願洽談,這時我就可以針對如何洽談、洽談後的合作模式提供建議。
  • 出貨包裝:團隊已有配合的工廠、物流、倉庫、撿貨人員,因此針對出貨時間、生產狀況把握度高,因此我僅需要協助追蹤後續時程。
第一類的客戶,通常是資源較多的中大型品牌,或是有比較多行銷專案經驗的中小型品牌,因此合作起來我可以快速掌握需要提供什麼服務,以及是否需要提供進階版的引導。
2. 有少部分預算、可執行微幅的社群操作
第二類的客戶,針對預算僅有少數,社群資源也不多,因此初期在服務時,我需要先確認客戶願意執行多少內容,舉例來說:
  • 社群操作:團隊除了粉專、LINE@,沒有其他管道,粉專發文也不頻繁,過往貼文互動極低,因此我需要先確認人手是否足夠,再建議客戶要專注在哪些管道。
  • 廣告投放:過往偶爾才投一點廣告,且有些沒使用過企業管理平台,都是用加強推廣貼文,因此我需要先說明企業管理平台如何使用、以及使用的好處。
  • 素材製作:團隊僅有基礎圖片後製能力,沒有人力製作影片,因此在提供素材建議時,僅能提供相對簡易的圖片範本。
  • 公關媒體:團隊僅有少數的意見領袖、業界人士管道,但沒有太多預算找 KOL、KOC,這時我就針對舊有人脈的洽談提供建議。
  • 出貨包裝:團隊都是自己包裝出貨,沒有固定配合的撿貨人員。
第二類的客戶,相比第一類的客戶,人力也少一些、資源預算也少一些,但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因此針對這類客戶我就會提供初階版的建議,針對團隊現況一一拆解。
3. 完全沒預算、也沒有任何資源
第三類的客戶,預算更少,資源更少,因此初期在服務時,除了確認現有資源外,就是要確認客戶願意執行什麼事項,因為有些客戶雖然資源不多,但很願意一步步執行,舉例來說:
  • 社群操作:團隊除了粉專,沒有其他管道,團隊人員都在忙內部的事,幾乎沒人力發文。
  • 廣告投放:幾乎不會投廣告,也沒太多預算可以使用。
  • 素材製作:沒有圖片後製能力,沒有太多過往影片,因此在提供素材建議時,一樣僅能提供相對簡易的圖片範本。
  • 公關媒體:完全沒有認識的公關媒體或網紅,也沒有任何預算,因此這部分通常最先捨棄。
  • 出貨包裝:都是自己包裝出貨,沒預算找外部人力。
第三類的客戶,相比第二類的客戶,人力更少了,有些團隊可能不到 5 人,預算幾乎沒有,這時很多曝光都是土法煉鋼,因此針對這類客戶我就會提供簡易版的建議,先確認團隊的人力可以執行到哪邊,再提供相對應的建議,其他太過複雜、花時間的就看情況提。

三、提供對應價值

以平台顧問(客戶成功經理)的價值,永遠都是「協助客戶成功執行一檔募資專案」,然而,根據客戶資源多寡,不同客戶的「成功」都不一樣,有些客戶認為 1,000 萬才算成功,有的僅要 100 萬,也有的僅要 10 萬。
因此針對大中小型的客戶,我會提供不同服務模式:
  1. 大客戶:整理一份進階版的專案全方位執行清單,包含整體專案策略、廣告、設計、公關、影像、出貨等,並針對每個細項提供更細節的客製化建議,以 100分的專案成績為目標,有些我會主動約開會,追蹤每一個準備環節的狀況。
  2. 中客戶:整理一份初階版的專案執行清單,一樣包含整體專案策略、廣告、設計、公關、出貨等,但有些細項比較基礎、不同專案都通用的建議,不一定會客製化,以 80 分的專案成績為目標,多數是每週關注專案數字變化即可,不一定要追蹤到太細節的準備。
  3. 小客戶:整理一份簡易版的專案執行清單,包含整體專案策略、廣告、設計、出貨等,幾乎都是使用通用的公版建議,以 60 分達標為目標,每週關注重點數字即可。
分成不同服務模式,能讓服務時間更能被掌握,對於公司來說,希望客戶成功經理更專注投入在有顯著成績的專案,同時放低心力在相對成效差的專案。
此外,對於客戶來說,願意執行比較多事項的團隊,我們給建議時通常比較願意採納;但對於預算資源都較少的團隊,過多的建議或是太複雜的專案策略,反而會造成執行人員無法負荷,適當的基礎建議才能讓客戶願意投入。
我自己在服務客戶時,目前都會盡可能做到:預期之中、意料之外。在他的預期提供我本來就會提供的資料,但同時也提供他沒想到我會準備的資料。
怎麼做呢?跟客戶開會前,我會先盤點哪些是我可以「快速」給他的建議,哪些是我需要「花時間」歸納的操作建議,通常會議快結束時,我會先說我能快速提供的東西,讓客戶以為我只服務到這個範疇,接著 3–5 天後,我會另外花時間整理我覺得對客戶有幫助的建議,針對會議內容做「額外補充」,讓他知道這是我額外準備的,對於初期維護客戶關係非常有加分。

四、總結

以上就是我根據服務超過 100 位客戶的心得,(1) 盤點客戶需求 (2) 收斂自身服務 (3) 提供對應價值。這三個步驟可以達到以下效益:
  1. 提前確認好自己手上的客戶大小,盤點不同客戶到底需要什麼服務,才能計算在不同客戶應該投入多少時間。→ 分配服務時間
  2. 根據客戶資源多寡提供相對應的服務和建議,做到對症下藥,投入時間在客戶能力可執行、他願意做、且資源可負擔的事情。→ 精準的客製化建議
  3. 客戶認知的服務價值在於建議是否給得夠精準、是否有讓他超乎預期,因此需要時時掌握客戶的期待值,幫自己留一手。→ 意料之外的服務
這篇是客戶成功經理系列的第四篇,接下來我會再持續整理處理抱怨的 SOP、盤點服務的優先順序等。
如對這系列有興趣,可以往上一篇瀏覽《抓住客戶的 Aha moment,三大關鍵要素分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