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陪考人生讓我真心建議:以後國中教育會考,如果無特殊理由,不要再開放家長陪考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是我工作生涯中最後一次參加國中教育會考的陪考工作。我是抱著惜別和享受的心情去陪考的,而幸運的是,這大概也是我至少16次陪考經驗中,天氣最涼爽舒適兩天。平均23-25度的天氣,以前從沒這麼涼快過,希望學生們能在舒適安靜的環境中,思緒清明、考試順利。
而除了天氣的涼爽讓我們的陪考負擔減輕許多,最重要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考場不開放家長陪考。去年國中教育會考第一次因為疫情不開放家長陪考,結果實施之後,學校應該都愛極了這個政策。因為這讓學校行政和老師的工作,輕鬆單純了許多。

20年的陪考經驗總結有三累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也忘了是什麼原因,學校行政人員和導師們必須要陪九年級學生參加會考?我以前的聯考時代並無老師陪考,30年前我開始當老師時也不用陪考,但現在陪考卻是學校的例行工作之一。
我能想到的理由之一大概是因為以前的聯考是在七月。那時學生已經自學校畢業,所以學校似乎沒什麼約束力及義務去考場管理秩序及為畢業考生服務。但自從聯考從2001年改成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簡稱基測)及2014年又演變成國中教育會考後,因為考試的時間大多落在五、六月(2003年因為SARS疫情,所以第二次基測延到八月),這時學生還沒有畢業,學校還是有責任照顧學生,所以各校至少都會派出一些人員陪考及服務考生。
【暗黑觀點】當然還有一個現實考量是,考試這兩天最容易發生跨校性的糾紛,最累的就是學務處人員,如果不好好到現場發揮一點管理和恫嚇作用,萬一學生打群架了,不管上報或受傷,隔天星期一上班還不是要學務處善後處理。
總之,這20年來,我擔任過組長、主任及校長,所以每次的基測跟會考都必須去陪考。尤其在2012年之前,每年的基測要考兩次,算一算,我陪了至少16次,多一點可能上20幾次了。今天會考結束,跟學生揮手說再見的同時,居然已經開始有離情依依的Fu--我這20年的陪考人生啊…
我想起來了,每次陪考讓人最累只有兩件事:酷熱學生問題
〔暗黑觀點〕其實還有第三種累--應付考生家長。包括挑剔試場座椅桌子讓他孩子不舒服、抱怨試場太吵太熱、嫌棄同試場的他校學生常規不佳(要跨校找對方學校老師處理,說他們學生不乖,人家學校也會不高興啊!),有的家長會很想趁機跟校長聊聊學校最近大小問題、反映各種意見,委婉表達各種不滿、告其他學生或家長的狀、順道打聽明年主任是誰、新生班導師是誰,聊到興起還會附贈社區各種八卦…陪家長聊天,一旦超過10分鐘,還要裝成興味盎然的樣子是很累的一件事。)
天氣問題無解,只能看老天爺的心情。會考之所以放在成五月,或許一部份原因也是想避開七月酷熱。我目前服務學校的會考考場有提供陪考人員有冷氣的休息場地,但休息區離試場是有一大段距離的,從冷氣房出來走到學生試場,遇到大熱天,走這段路加上下樓梯,也夠留一斤汗了。
以前陪考了十幾年的學校則是沒有提供合適的室內陪考休息區的,各校之間以帳蓬區別,我們躲在帳蓬下搖扇子依然汗如雨下,還不時有蚊蠅和毛毛蟲為伴。更慘的是,偶爾突如其來的暴雨,雨勢往往大到帳蓬裡也跟著落水,我們只能倉惶躲雨、狼狽不堪。所以如果能兩天都維持正常好天氣,我們就謝天謝地了。
而學生問題包括例行要處理的交通車、訂便當、發便當(這兩年還多了發口罩)等,突發的有學生忘了帶准考證、臨時身體不舒服、考場違規(手機響、戴電子錶…等),這些問題教務處的組長都非常有處理經驗,但狀況一多時,也會讓人疲於奔命。
另一種學生問題才讓人疲累。一個考場,大約會有3到5個學校的學生在此考試,照理說教育會考這種重要考試,身為考生應該是要很緊張全力備戰的,但或許是出於領域意識或競爭心態,各校都會有某些考生,往往因為彼此間的一個眼神、一個碰撞或一句話就擦槍走火變成跨校之間的混戰。有些學生根本不是來考試的(他們早已抱著5C的覺悟),他們把會考這兩天當成把妹(對友校女生示好、要IG)、展示自己勢力(總會有一個人非常搖擺的後面跟一群小弟)或把自己當鬥雞到處找人挑釁的好時機。
所以各校的學務人員都必須高度警戒、耳聰目明、耳目眾多,而且彼此之間保持聯絡,一有風吹草動,就必須立刻到場制止處理,避免造成更大衝突。下課休息時間,導師們會去顧好自己班的學生,我和學務人員也必須不斷巡視考場,掌握學生動態,一天半下來,我們因為常因為神經緊繃和路走太多,回家沖個涼之後就立刻倒在床上昏迷。
幾年下來,生教們都摸索出一個模式,就是事先召集最容易惹禍出事的重點學生,約束他們繳卷後立刻找生教組長報到(這些學生通常一到最早交卷時間就會馬上交卷衝出試場)。好的生教組長通常能和這些學生建立一些默契和“友誼”,所以學生應該會遵從這項約定,考場學校則很樂意提供我們一間教室,生教組長就和這群學生關在裡面,好處就是最近直接看管,避免他們出去遊盪闖禍。
總之這20年來,我的陪考工作就在這三累中度過,原以為無解,結果去年疫情爆發,第一次規定考場不開放家長陪考,沒想到這個措施讓我們度過了兩天有史以來最舒服的陪考日(只除了擔心三級警戒,我們因為要陪考,無法趕快去市場搶購魚、肉、菜及糧食)。這才發現,光不開放陪考,就立刻讓陪考三累少了兩累。
本以為只能享受一次這樣的輕鬆,結果今年疫情持續緊張,再度不開放陪考,加上今年天氣涼爽,我的三累全部消失不見了,雖然以後我不用再陪考,可是我真心建議,為了會考工作單純化,為了考生能專心準備考試、為了減輕陪考老師負擔,以後都不要開放家長陪考好不好?為什麼呢?
教育部公告的會考防措施

會考不開放家長陪考的三大好處

一、考場人數大幅減少,考場變得清爽與安靜

開放學生家長陪考時,只要一個班有1/3至1/4家長來陪考,整個考場可能就會多出二、三百個人,有的考生家庭甚至攜家帶眷像野餐似的找樹下或大樓陰涼處席地而坐。躺椅、小板凳、或將就舖在地板上的紙箱報紙,再加上幾個會亂跑亂竄、哇哇大哭的小朋友,整個考場看起來就是既凌亂又嘈雜。那種雜亂和噪音,連我這種陪考人員都心浮氣躁了,我覺得考生難免也會受影響。事後的清潔整理及善後也會是考場學校的一大負擔。

二、沒有家長陪考,教師或學校人員較方便整體管理學生下課的秩序及調度學生人力

通常家長來陪考的考生,下課時,不是家長把孩子帶到他們自己佔好的地盤,要不就是家長跑進教室幫孩子搧風陪孩子唸書。雖然導師們下課時間也多半會進教室陪考生,但因為有些孩子不進教室,有些教室又有家長,老師比較難施展他們平常管理學生的威力。何況有些家長跑進教室,相對就是佔用了其他考生的座位或活動空間,其實還是干擾考生們的作息。
但這兩年,沒有家長穿插其間,兩天的考試就單純像是平日學校的生活,各校學生由各校教師管理,整體下課秩序好很多,畢竟多個人就多點噪音及分心物。學校老師執行發便當、清理善後工作,就像平日的工作一樣,不會有學生因為家長在場或家長帶開,好像豁免了什麼工作似的。

三、沒有其他閒雜人等混進校園,明顯減輕學務人員管理秩序的負擔

這才是最重要、真正的最大的好處。不開放家長陪考,意味著除了考生及學校組成的服務隊之外的人都不能進入校園。所以除了補習班發廣告、各種奇怪團體(不方便說明)無法進來考場學校外,最重要的是,一些中輟生、畢業校友也不能進來。
這些人進來有些純粹是想找老師、同學敘舊聊天;但還有一群人,就是校際學生發生衝突時,雙方怕勢單力孤,各自“烙人"來助陣的幫手。這些校外人土才是破壞考場秩序的亂源。因為這兩年不開放考場後,這些鬥雞考生們無法找人進來學校助陣撐腰,氣燄自動收斂,也不會動不動就想尋釁打架。
這兩年的會考,學務處的工作單純輕鬆了許多,應該歸功於不開放考場讓校外人土入場。
【暗黑觀點】其實還有第四個小小小好處,那就是我總算不用陪考時還要兼陪家長聊天,不用應付家長對學校內部事務的探聽,也不用對家長發表自己下學年治校報告,總算多了一些自己的時間,心情也舒服許多。
我真感謝工作生涯的最後一次陪考能在這麼天氣涼爽、單純安靜的環境中順利圓滿結束。當然,陪考的老師及行政同仁們還是會擔心這兩天跨校的群聚,大家染疫的風險都升高。但除了疫情造成的心理壓力和增加的防疫工作外,整體工作是較以往輕鬆的。心得就是我的標題:以後國中教育會考,如果無特殊理由,不要再開放家長陪考,以學校立場而言,我認為優點如上所述,缺點嘛…視個別考生狀況而異。
91會員
31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