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獨白|關於陪考這件事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是大學學測第二天,午餐時看見雄中校長呼籲家長不要陪考的新聞,覺得相當有趣,尤其是文章下面的大眾留言,大部分回應都是覺得可以放手讓孩子獨立,當然也有留言表示希望能陪伴孩子度過人生的重要挑戰。站在教師行政立場,我們當然希望校園環境能越單純越好,限制陪考可以管控校園安全以及場地配置,而且廁所跟垃圾量的後續整理也是ㄧ大問題啦!(短時間湧入大量人潮後退去的回收和廁所的髒亂程度,大概跟跨年差不多吧!事後場地恢復都令人眼神死......)
我的人生大考大部分都自行處理:國中基測是父親載我到試場後就離開;高中和同學一起搭車去考場;考教甄時有比較多的東西要帶,在自己家鄉考時有家人協助交通,其他時候因為要橫跨多個縣市,這時候就體認到大學同學來自不同縣市的好處,能夠互相幫忙,也能和一同報考的同學相依為命。
身為考生時,有人陪考當然伴隨著壓力,但走出考場那一刻,看到親朋好友關心的眼神,大概還是會感到溫暖吧?當時考南部教甄時,陪著我到考場的好友,在我準備試教前頻頻給我鼓勵,待我走出考場看到她,便迫不及待想跟她分享抽到準備很週全的課次,至今仍記得我們相互擁抱又笑又跳的心情。
當上老師後,每三~四年就輪到一次陪考。每一屆跟孩子說,他們考試時我會去,他們還一臉震驚反問:「老師為什麼要來?」每每都會開玩笑跟孩子說:「誒,老師也不想去加班呢!」但每一年這樣帶下來,漸漸也明白,當孩子們第一次踏上人生重要考試的戰場時,如果有人以堅定的眼神和態度告訴他們:「去吧!我在這裡等你。」那便是一種無言的支持與鼓勵。
當年考國中基測前一週,父親載我到即將成為戰場的高中外圍繞了一圈,我知道他們在當天不會來陪我考試,但他們的關心會陪著我踏出日後的每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