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是致詞的工具人嗎?

2022/06/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主持了我校長生涯中最後一場畢業典禮,其實前後也不過11場而已(包含代理校長也有1場)。典禮結束後,送完畢業生和家長會成員回到辦公室,我有瞬間完全腦袋空白,等腦子恢復運轉後,我忽然想到:「從此我再也不用準備“校長致詞”了」,簡直想跳起來歡呼萬歲。

校長到底是個「致詞工具人」還是該說校長致詞是必要之惡呢?

大學或國外名校的畢業典禮常會邀請名人致詞演講,有些演講還因此成為經典,例如賈伯斯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不過中小學的畢業典禮用不了這種陣仗,而且典禮開場還要提供各政治人物亮相說話的舞台。所以就變成了大家印象中那種很俗套很制式化的畢業典禮,記憶中,總會有冗長無趣的校長及來賓致詞。可是,我們也是百般不願又無法離經叛道啊!
你們知道學校有多少活動需要校長致詞嗎?有邀長官、外賓及家長正式典禮如:校慶、畢業典禮、家長會長交接,又或者校長交接。例行的則有:開學典禮、休業式及每週朝會。有些研習或活動的開場也需要校長致詞,還有,老師的婚禮上也可能邀請服務學校的校長致詞;甚至,校長應邀去參加其他學校的校慶、畢業典禮或其他機關團體的活動都免不了被邀請上台做為來賓致詞。
這麼多、這麼多活動都要校長致詞!以致於大家都覺得重要活動開場的校長/主席致詞是必要流程或必須的禮數。如果不邀請校長致詞,會覺得典禮不夠正式或怕校長不高興,覺得不受尊重。
學生們也可能會有種錯覺,以為校長就是每次都要拿麥克風、很愛講話、致詞又講超久的那個人(現在的學生可能大人講話超過三句應該就算講超久了…),也許他們真以為校長都很享受那種上台講話的感覺。
我不知道別的校長是否真的很享受這種感覺?他們真的有那麼多大道理來啟發學生嗎?但是我知道自己其實是害怕上台的,肚子裡也沒有那麼多東西可以教育學生,所以每一場致詞,對我都是一次煎熬。
我常常略過每週朝會的主席致詞,或乾脆請主任們擔任朝會主席。但除了朝會可以省略掉致詞,其他以學生為主的表演活動(如音樂發表、戲劇比賽…)我可以用"學生為主體“當理由不上台致詞。但是,就如標題所說,大家在活動安排上可能真的把校長當成「致詞工具人」了,就是理所當然要有這種擺設,而且工具人很好用,隨時call我們上台,我們都一定要反應迅速“出口成章”。
也或者,校長致詞是種「必要之惡」。之所以「必要」,是因為:
  1. 校長出席並致詞,才能顯得儀式活動的正當性。
  2. 校長出席並致詞,才會顯得學校重視這個活動。
  3. 校長如果不開場致詞或省略主席致詞這個流程,後面怎麼接來賓致詞呢?(為需要上台的政治人物著想)
「惡」在於:師生們對於校長致詞往往很無感、很無所謂,甚至還會有一些不滿或反彈。但是這個「過場」就像運算公式一樣,少了初始條件,後面的結果又無法觸發。也可能是還沒有學校能做出一個顛覆傳統,沒有校長致詞的典禮範本通用各校,獲得認同,於是,年復一年,一場次接一場次,校長也不知道上台致詞了多少次。

我對「校長致詞」的5個自我要求

我覺得自己臉皮太薄,總擔心致詞不當會造成師生們太大的負擔或被學生在背後嘲笑批評,所以我為自己的重要致詞訂下5個自我要求:
  1. 不要太長(太長學生會不耐煩,我也會記不住)
  2. 不要太老生常談(嗯…這個見仁見智)
  3. 不要太制式化(就是感謝東、感謝西,拍上級長官或政治人物馬屁花太久時間;但偶爾感謝還是要,畢竟拿人手短)
  4. 不要太訓話意味(可是老師當久了,愛訓話好像也是種職業病)
  5. 要有自己的風格(我也不知道我想走什麼風,但至少就是講自己想講的話)
為了符合這5個原則,努力想出一些盡量不落俗套的講稿內容,每一次的致詞,我的大腦應該會死掉無數細胞吧!
昨天終於是我主持大型典禮最後一次的致詞,不過我也沒有想準備什麼勁爆內容當告別演出。前幾天一直沒有致詞的靈感,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毛病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嚴重拖延症患者,通常有火燒屁股的急切性時,我就會不藥而癒的擠出些致詞內容。
果然昨天不到五點我就起床開始想致詞內容,勉強打好了一肚子的草稿後,到學校看到搭建好的臨時舞台還有大雨傾盆中帳篷下的攝影機,想到因為疫情,為了這個「分流辦理、虛實整合」的畢業典禮,我們因為場地和技術的限制繞了不少彎路、吃了不少苦頭,我臨時決定改變我的演講內容,就從我們籌畫這場畢業典禮遭遇的限制說起。
剛剛我看了昨天的典禮直播計算我昨天致詞的時間,因為緊張有點忘詞拖了一點點,講了大約3分40秒,唉!如果很流暢不忘詞,扣除開場拉哩拉雜的稱呼問候,應該3分鐘能講完的。我盡力了,希望學生不會覺得校長太囉嗦。
致詞工具人的最後演出

主持最後一場畢業典禮的校長致詞:「擁有不受限的人生,開創自己無限的未來」

繼去年完全線上的畢業典禮後,今年我們又迎來新的嘗試、新的型態的畢業典禮:分流辦理、虛實整合。
學務處的主任組長們真的吃盡苦頭,因為因應教育局的規定,我們規畫的內容一改再改。
在討論過程中,大家發現因為無法辦理大型實體畢業典禮,產生了很多的限制,所以我們就在考慮,是不是能夠簡化某些流程?還有哪些儀式可以省略或刪除?
可是如果這個簡化、那個省略、其他又刪除,那我們的畢業典禮又剩下什麼呢?
今天校長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限制"不應該是我們放棄的理由。
我們學習的歷程中,一定常常會遇到很多限制,例如家裡沒書房,念書環境太小又太吵;天氣太熱,唸書不舒服;快考試了,可是我要準備考試、還想練習班際排球比賽、回家也想追劇、滑手機或看小說,時間怎麼都不夠用;家裡經濟條件不好,別的同學可以去補習,我家沒錢讓我去補習…
好多好多的限制,都好像在引誘你,算了,放棄吧!可是,真的可以放棄嗎?
放棄了,你未來的限制可能就更多;或是,你就喪失遇見更美好未來的機會
同學應該都玩過遊戲,剛開始的關卡都很容易,一下子就前進十幾關;然後關卡愈來愈難,條件限制愈來愈多。你會想放棄嗎?你不會!你會想盡辦法,不斷嘗試錯誤,請教別人、上網找攻略、發揮各種想像和創意…
因為你知道,困難愈大、限制愈多,遊戲越好玩。破關之後獲得的晉階獎勵就會愈多、成就感和經驗值也會更大。
限制和困難不應該是我們放棄的藉口,它是考驗我們的決心、智慧、毅力和創造力的時刻;把你未來遭遇到的限制當成遊戲,它只是個關卡挑戰,等你找到方法去破關。家裡沒書房、房間太熱,有沒有替代的方法?比方去圖書館。時間不夠用,你能不能做合理有效的分配?家境不理想,學校和社會其實都提供你很多的資源…突破限制其實有很多很多的辦法,只看你有沒有想挑戰看看而己。
祝福所有的畢業生,擁有不受限的人生,開創自己無限的未來。
79會員
30內容數
111年8月1日,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退休生活!只是任憑之前為退休做了無數的計畫或勾勒了多麼美好的遠景,好像從退休的第一天開始就全部走鐘了。這裡就是思考紀錄所有關於退休想問的、想做的、期待的、害怕的及不得不經歷的一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