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脫垂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毛病,因為我本來就是個頭好壯壯的小孩,身體向來都很好。但是,大學一畢業出來工作了幾年,毛病就出來了。當時也只覺得偶爾胸悶痛,直到有一天報紙介紹這個毛病,覺得有點像,然後聽了一個廣播節目的醫生解說這個毛病,我就衝去郵政醫院給醫生看了,醫生肯定我就是有這毛病,還開了藥,當時有沒有照超音波我也不記得了。其實當年二十多歲時,完全相信西醫思路,因為我很符合有這個毛病的體形特徴 - 高高瘦瘦。
我就不明白了,為什麼我一個小時候健康的小孩,怎麼才出來工作幾年,就有這個看起來好像是娘胎帶來的毛病?反正西醫也是不明白原因,那就是推給遺傳。有了這個毛病,那買保險就麻煩了,早年的買壽險都要有體檢單,賣壽險的說我留了醫療記錄,怕公司查到公司不會承保,現在回頭看我的保單,感覺都像多買了,因為我現在都吃中藥看中醫,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那時網路技術不發達,我知道的相關訊息都是從報章來的,自從自己被判定有這毛病時,我就覺得自己身體好像變弱了,果然心理影生理,生理又影響心理,一個壞的循環。我當時怕一家看不準,一個在醫院做義工的表舅媽很熱心幫我掛了台大醫院的心臟科門診,是一位名醫,年代久遠名醫的名字都忘了,印象中有做檢查,同時還當了一群醫學生的活教材,肯定了我就是得了這個毛病,從此這個毛病就跟著我了。這個毛病發作是什麼狀況?我沒有呼吸困難,可是會胸悶悶的痛,連綿不斷,不會要人命,但是不大舒服。有一次最厲害時,竟會從心臟位置放射性的痛發散到左手臂,怎麼辦呢?看醫生拿藥,吃紫色小藥丸叫乙型阻斷劑,要注意什麼呢?看牙要注意心內膜炎。那我常常發作嗎?也沒有。可是,我只要工作累壓力大時,毛病就來了,總要持續一陣子才會好。自胃潰瘍後我只看中醫,我問中醫師我吃的什麼藥丸,他竟然恭喜我,說我吃到了一個得過諾貝爾奬的藥,還說最好不要常吃。
在我倒數的兩個工作期間,胸悶痛一直持續發作,一直看同一位中醫師,連續吃了兩三年的藥,幾乎不間斷可都沒有解,我還把藥單收集起來,藥單上炙甘草湯一直都沒消失過,直到我退下來去楊梅上中醫課,給老師瞧了,吃了三個月的藥就忽然好了。為什麼說忽然呢?因為,當時我注意力都在治痛經上。我是吃了三個月的藥後的某一天忽然發現的,所以真正什麼時候好的我也說不準。
上完老師的初級班的課,我花了點時間思考整理我這毛病的來龍去脈,按西醫思路我這毛病就是心臟毛病,可是我看了看老師給我的中藥單裏沒有一個是治心臟的,主要是奔著我的痛經去的,那我怎麼好了呢?老師每次必開參苓白朮散給我吃,因為脾胃不好吸收力差,吃什麼藥也沒用!每一回吃藥都是四個複方,藥量之大比我健保門診一包藥多了好幾倍,所以,我就明白了一件事,劑量是個關鍵,當然方不對的話,就不用提了。除此之外,在吃藥期間,有一回我身體濕氣很重,就是頭髮很容易黏黏的,吃了超辣的腎著湯跟除濕的利水丸。我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回事?因為脾主濕、主肌肉,二尖瓣為什麼脫垂?就是因為瓣膜被泡軟了,這樣明白了吧!為什麼二尖瓣被泡軟了?就是因為身體濕氣太重。看看外面的花花草草,被連日的雨水澆灌是不是也會垂頭喪氣?我自從胃潰瘍後,脾胃就沒好過,加上水果的禍害,還有炙甘草湯也不對證,炙甘草湯這方補心陰是柔韌之藥,讓我的濕更沒解!我自從去楊梅上中醫課之後,我就正式的跟水果說再見了。到目前為止,我這毛病就沒再犯過。
由我這個病例,就可以明白很多毛病是吃出來的,內因外因都有,治病不能只看標不著本,這兩天在臉書上看了一則貼文,也在此分享一下,希望有助於大家對於求醫與檢驗療效時,自己要有正確的心態。醫生不是萬能,沒有醫生卻萬萬不能,自己成為自己醫生,或許才是個省時的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