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喚物 物不至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稻盛和夫曾在書中:​
第一次聽松下幸之助先生的講演。 當時的松下先生還沒有像後來那樣被神化,我也剛開始創業,還是一名默默無聞的中小企業的經營者。​
當時松下先生談到了著名的「水庫式經營」。 未建水庫的河流,遭逢大雨,就會引發洪澇,而連日乾旱,河水就會枯竭。​
因此要建水庫蓄水,使水量保持在一定範圍之內,免受天氣和環境的影響。 企業經營也一樣,景氣時要為蕭條期做好儲備,經營應該留有餘裕。​
聽松下先生這麼講,擠著幾百名中小企業家的會場里,不滿的聲音如波紋般傳開。 我坐在後面,明白這些牢騷的內容。​
“說什麼呢? 正因為沒有餘裕,所以大家才每天揮汗如雨、惡戰苦鬥,如果有餘裕,誰願意如此辛苦呢? 我們想聽的是怎樣才能建水庫,而你現在只是強調建水庫的重要性,有什麼用呢? ”​
在交頭接耳的埋怨聲中講演結束,開始答疑,一位男士站起來,表達了這種不滿:“如能實現水庫式經營,當然很理想,但現實是做不到。 怎樣才能做到,如果不教我們具體的方法,說這些有什麼用呢? ”​
聽到這個問題,松下先生溫和的臉上露出一絲苦笑,沉默片刻,他便自言自語道:“那方法我也不知道,儘管不知道,但必須要建水庫,你必須得這麼想。 ”​
聽松下如此回答,全場一片譁然。 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松下先生答非所問,因而感到失望。​
然而,我卻既沒有失笑更沒有失望,不僅如此,我受到了莫大的衝擊,猶如電流通過全身。 我一時竟有些茫然失色,因為我感覺到,松下先生的話對我而言,是極為重要的真理。​
“你必須得這麼想”——松下先生自言自語說出的這句話,傳遞了一個真理:“首先得想”這很重要。​
稻盛和夫先生後來體悟到:一個人的人生就是他思維的產物,也就是心不喚物,物不至。一個人心中描繪的事情或心中的願望,會如願地在其人生中出現。​
的確如何造水庫的方法因人、因時間、文化材料而異,不存在千篇一律的辦法可教,但是,首先得有建造水庫的強烈願望,這種願望是一切事情的開始。​
就是說,如果你內心不予呼喚,方法也不會來,成功也不會來。 因此,首先得具備強烈而切實的願望,這一點最重要。 這種願望成為起點,最終定能實現。​
早年參與企業的活力營、工作研討時總會有環節討論企業的「遠景」(幾年後這會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在市場的定位又如何?),這是帶領的老師覺得很重要,但參與的員工,甚至老闆都覺得是浪費時間,怎不直接說業績提升或者問題如何解決就好。有時,我也覺得這部分抽象且不討好。或許是時間的歷練,現在真覺得,國家企業組織或者非營利團體若無清楚的遠景常常愈發展愈不正常,甚至迷了路都還認為自己文創中。​
想到了好朋友唐僧,那時只一心往西方取經,怎麼去?跟誰去?資源在哪?都還沒想清楚就出發了,還跟西遊記讀者吹牛:「寧向西方一步死,絕不回頭往東走」。​
一顆種子,埋下去土時,只知自己要長成大樹,或者開出一朵花。至於當年天氣、雨水、颱風,可都無暇顧慮的!一個人的人生,和他內心描畫的藍圖一樣。​
願望就是種子,為了在人生這個庭院裡紮根、長莖、開花、結果,種子是一切的開始,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說,如果你內心不予呼喚,方法也不會來,成功也不會來。 因此,首先得具備強烈而切實的願望,這一點最重要。 這種願望成為起點,最終定能實現。​
這應該就是常常超出我們能力,也能帶我們脫離業力輪迴的「願力」!也就是西方說的「奇蹟的力量」!​
相信心的力量,是種子、是地圖、是吸引的大磁場!是因、是緣、也是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怡然
    王怡然
    中醫養生 中華經典讀思 電影 是興趣 愛對話 與自己 與書 與自然 與宗教 讀與寫 為療癒自己 為發現不知道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