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Angle Shot:毛毛蟲與海龜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個故事:有一個人看到許多蝴蝶,然後再看到毛毛蟲,他就覺得毛毛蟲好不自由啊,只能一點一點慢慢地爬,所以他用滿滿的愛心幫毛毛蟲裝上翅膀,放到風大的窗邊。結果毛毛蟲就被吹走了。最後可能摔死了,也可能沒有,但可以肯定的是牠絕對沒有因此而會飛。
毛毛蟲。繪者:周沐。
第二個故事:有一個人因為怕海龜淹死,就打破大水族箱,讓水流光。最後看著慢慢不再動的海龜,他不解地說,我看過的龜都在陸地上爬、不太會游泳的呀。
海龜。繪者:周沐。
「我坐著輪椅不是因為想要,是因為需要。」這句話看起來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好像在說著一件大家都清楚知道的事,但某些情況下,你們可能是不知道的。
面對他人的體貼,我會開心地收下其中善意的部分,            但關於假設與期待,我真的只能先放在旁邊。
從小女孩慢慢長成女孩,再長成沒有辦法繼續用「孩」形容的女生之後,我開始收到一些不同的關心,例如「你要加油、要學會獨立,總是讓家人跟在旁邊,家人很辛苦的」、或是以很多治療後就能重新行走的案例來向我介紹各種療法。我相信這裡面充滿善意。如同看到一株植物快要枯萎,會有人想停下來澆水。但停下來的人在澆水時有沒有想過,花都有花期,就算澆了水,到了該到的時刻花還是要枯萎的噢。
我其實並不介意善意,但我介意善意背後的假設與期待。當有人說「你要學會獨立」,裡面的善意是希望我和家人都能生活得更理想,但同時也讓我感覺,對方假設我是有能力獨立的,只是我沒有做到。當有人向我介紹各種療法,會好像在我身上放了一個「一定會好起來」的虛空期待,而我總是要再三辜負。停下來的人可以澆水,但如果抱著「花要永遠綻放」的期待而澆水,自己可能就得不到澆水的喜悅,而花也會感覺受傷。我不夠獨立不是因為想要,是因為需要。面對他人的體貼,我會開心地收下其中善意的部分,但關於假設與期待,我真的只能先放在旁邊。
相信我,毛毛蟲自己比誰都還想蛻變成蝴蝶,海龜自己比誰都還想好好生活下去。對毛毛蟲來說美麗的善意,是讓牠吃到需要的葉片,而能以自己的力量破蛹。對海龜來說美麗的善意,是讓牠有一片乾淨的水域自在游泳。美麗的善意是純粹、是不滲透價值觀,讓對方在善意之下,依然保有完整的自己。
作者簡介:
是一個喜歡在剛剛好距離看仙人掌的人。喜歡文字和顏色,喜歡有點年紀的歌,喜歡21鍵F調卡林巴琴。因為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而經常帶著輪椅飆車(有符合速限規範請放心),只是眾多特質中的一部分。
■ SMA(脊髓肌肉萎縮症):一種罕見疾病,由於基因缺損導致運動神經元退化,造成患者的肌肉逐漸無力、萎縮,四肢運動功能因而受限。
周沐 Ainsley
周沐 Ainsley
喜歡海,但最常靠近的是樹。仍在確認無法走向海的理由,分別有多少充分和多少必要。反覆釐清對海的喜歡裡,因尚未擁有而生的誘惑佔了多少比例。嘗試比現在更喜歡樹。你也想接近什麼嗎? #文字#繪本#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